智能电网调度自动化技术分析

时间:2022-03-11 02:47:28

智能电网调度自动化技术分析

【摘要】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推动社会的发展和进步。在电网系统的运行过程中,电网管理人员必须真正掌握智能电网调度自动化的关键技术,只有合理调度电网,才能充分发挥电网的重要作用。本文介绍了智能电网调度自动化技术,并分析了电网调度中存在的问题及关键技术。

【关键词】智能电网;调度自动化;技术

1引言

目前,不但工业用电剧增,家庭用电量也呈上升趋势,只有合理调度电网,才能够确保人们生产、生活的正常用电。当前,智能电网发展迅速,调度自动化成为电力系统的一大焦点问题。

2智能电网调度自动化概述

智能电网调度自动化是指综合运用自动化技术、智能技术、传感测量技术和控制技术等,实现电网调度数据、测量、监控的自动化、数字化、集成化,利用网络信息资源共享,确保电网调度系统能够统一运行。

3智能电网调度自动化技术的主要性能

智能电网调度自动化技术以环保性能好、安全可靠系数高、节能效果显著、自愈能力强等优势而著称,战胜了其他多种类型的技术,在开发电力资源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提高了资源再生应用的效率。具体的主要几个性能如下所述:

3.1具有超强的自愈性

智能电网凭借其超强的自愈性实现了电网安全可靠的操作。所谓自愈性指的是在没有人员操作或者很少人员操作的情况下,能够自动地对电网中的不足和问题进行修正,消除潜在的风险。在电网运行中,自动化技术能够很好地持续实施自我检测,依靠自动诊断修复功能可以强化防爆控制系系统,操作方便且准确度高,弥补了传统电网的不足。从这一点可以看出,智能电网调度自动化中的自愈性是电力系统安全运行的有效保证。

3.2具有强大的兼容性

智能电网另一个重要性能就是良好的兼容性,在电网用电负荷过高的情况下,智能电网可以通过合理的资源配置,来分担电网负荷过多的压力。智能电网在环保电力系统的建立上也有很大的贡献,这主要表现在通过智能电网调度自动化系统的调度作用,可以使多种能源顺利地接入到电网系统中来,尤其是清洁可再生能源能够顺利地接入进来。另外,智能电网还可以提高供电电能的质量和电力系统的供电可靠性,这主要是由于智能电网能消除电网扰动带来的危害,使电能的质量和供电可靠性都能有很好的保障。总之,智能电网强大的兼容性,可以使电力使用和电力环保科学、合理的结合在一起。

3.3具有较好的交互性

电网之间的互动即是电力的需求与供应在相同的时间地点进行互换,它主要针对的是用户。智能电网自动化系统通过利用用户的接口,通过人机互动、人机联动和模拟等技术手段,使得电力系统的资源配置更优化,以确保电力系统的供求更平衡,智能电网良好的交互性可以对电力系统在设计上的不足进行很好的完善。

3.4具有一定的集成功能

集成功能是智能电网调度自动化系统的又一优势,其实现了各个子系统间的良好融合,为各个系统间信息的共享提供了可能,而且可规范化处理信息控制、系统优化等,对电网调度系统实现整体上的分析。

3.5具有优化资源的功能

智能电网调度自动化系统可优化电网系统,尤其可从经济效益以及电网设备的运行情况入手进行协调和优化。此外,可针对不同的输送电力畅通效果、输送电力状态以及区域的不同等方面加以分析,对电网进行科学协调,在降低电网运行成本的同时,实现电网运行效率以及社会与经济效益的提高,为电力企业稳定、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4智能电网调度自动化关键技术

智能电网调度自动化包括很多关键技术,正是在这些技术的支持下,智能电网调度的自动化才得以顺利实现。本文就对智能电网调度自动化关键技术进行逐一探讨。

4.1面向服务架构SOA技术

在电网调度自动化系统中存在较多的功能,然而在传统电网调度自动化系统中,有些功能是重复多余的,如何将这些分散的功能集中融合起来,是目前存在的一个难题。在智能电网调度自动化系统中,运用SOA方式,即面向服务构架,将各应用进行封装,实现相互调用,且其可以灵活配置调度功能,让现阶段对电网调度功能的需求得到满足,其主要构成如图2所示。除此之外,智能电网调度自动化系统在SOA体系之下,能够划分出传统电网调度系统中的故障分析、阻塞管理等模块,比如调度员潮流、系统等值等,这些模块能够根据各个服务在电网调度系统中的需求进行细化分析,这是传统电网调度自动化系统难以实现的。当前很多地区电网中都运用了智能电网调动自动化关键技术,实现了电网系统的优化,通过连接分支电脑和主控电脑,能够共享数据和信息。这样就能够实时监控和管理电网,在问题发生之前预先发出警告,电力工作人员便可提前修复电路故障,从而有效减轻了故障带来了损失。

4.2节能发电调度技术

我国的能源本身就不充足,而电网调度系统的发电调度环节通常会造成大量能源浪费,因此研究发电节能减排技术具有重要意义。当前,电网管理层已经真正认识到了发电节能减排的重要性,也很重视电网节能发电调度的必要性与紧迫性,同时,在节能发电中也投入了一些关键性技术,比如电厂脱硫实时检测系统、水调自动化系统等。然而在实际运行过程之中,这些系统之间还是独立存在的,并且各系统的相关功能也较为分散,难以适应节能发电调度发展的要求。所以,建设智能电网调度自动化系统,加强节能发电调度技术的研究势在必行。要在电网中通过高新技术有效接入大规模可再生能源,从而创新发电调度,比如碳排放检测控制、节能调度计划编制、新能源优化调度、水火电优化调度以及梯级水电优化调度等。在研究节能发电调度技术过程中,重点工作要放在如何解决多维多级协调节能调度的关键技术上。

4.3数据服务技术

智能电网调度自动化在实现过程中数据的存在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几乎所有调度决策均建立在准确的数据分析之上。尤其智能电网调度自动化技术是在SOA的基础上提供数据服务,并通过标谁接口与数据注册中心实现展示与融合电网运行数据。同时,通过全周期的电网设备管理,使电网调度系统中数据的准确性大大提高。除此之外,利用虚拟服务技术屏蔽数据物理存储信息,为无差别的访问提供方便。最为重要的是数据通信机制和数据服务的融合,可实现电网调度前置通信系统功能的统一,在简化其运行流程的同时,可实现订阅与调整数据,确保了电网调度系统数据服务的实时性,这一功能的存在进一步提高了电网运行的可靠与安全性。

5智能电网调度自动化技术的未来发展方向

智能电网的发展前途将是无可限量的,在未来的建设体系中,很有可能会运用到AMI技术,有效的连接电力系统和负荷信息两部分内容。在调度自动化系统中,将会包括智能机器人、三维GIS、高级配网等众多高新技术,并且区域之间的数据信息,能及时的进行传送,相互学习更多的经验知识,不但促进彼此的共同进步,而且消除信息闭塞的情况。强大的自动化系统,能使得繁琐冗长的数据在规定的区域内进行整合,并且能任意调取所需的资料信息,形成完整的电网模型,这一系统具有功能卓越、灵活布控、层次众多等优点。建设信息构架,在为信息提供共享平台的同时,杜绝出现海量信息的筛选操作难题,便于及时有效的获取一手资料。智能化电网将配电、输电以及用户资料整合规划到既定的位置,实现电网互动供电,给用户带来极大的便利,实现灵活个性的供电需求,富余的电能可以作为投资或者应急使用。对于智能电网建设而言,能随时掌控用户对电量的需求情况,预算估计可能的风险,配置资源的使用、应对突发状况、节约电力资源、提高效率等,并且能树立良好的公司形象,切实担负起电力企业的责任。

6结语

总之,在智能电网运行的过程当中智能调度自动化是必不可少的,一定要充分结合我国的基本国情来研究智能调度自动化系统,另外,在研究的时候还必须对最新的通信技术、最先进的智能科技以及最新的IT技术进行合理的使用,确保电网运行更加安全,促进社会稳定发展。

参考文献

[1]邱询伟,赵德民.智能电网调度自动化技术思考探究[J].中国科技博览,2015(38):25.

[2]汪建明.智能电网调度自动化技术思考分析[J].电源技术应用,2013(08):45.

[3]魏洁,柳强.智能电网调度自动化关键技术探讨[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3(20):215.

作者:刘剑 单位: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沅江供电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