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污水处理厂设置问题

时间:2022-04-28 10:10:08

浅谈污水处理厂设置问题

摘要:污水处理厂作为改善人居环境的一项重要设施,发挥着不可估量的作用。污水处理厂,就是处理污水的场所,有工业污水、生活污水之分,根据实际工作中的职权范围,文章主要针对生活污水处理厂进行阐述,设计排放标准如何选择与污水处理厂排入地表水域环境功能和保护目标,以及污水处理厂的处理工艺等方面相关,随着生态环境的不断恶化及各种治理目标的拟定,新建项目均要求为一级A标,已建项目建设标准不是一级A标的并涉及水环境保护区的要进行提标改造,满足社会发展需求。

关键词:污水处理厂;入河排污口;选址;合理可行

1社会发展对污水处理厂的要求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环境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污水处理厂是一项改善人居环境和保障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民心工程。在各级党和政府的工作职责中,除了明确污水处理设施的建设目标,同时也开展了环保督查工作,针对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运行存在的问题一一指出,并限定整改时间,确保完成整改任务,发挥污水处理设施应有的效应。

2污水处理厂厂址选址的要求

在实际工作中,水务部门会在污水处理厂的可研阶段介入,出具行业预审意见,在此阶段,污水处理厂的厂址选择是一个重要环节,处理厂的位置对周围环境卫生、基建投资及运行管理等都有很大影响。因此,在厂址的选择上应进行深入的调查研究和详尽的技术比较。厂址选择的一般原则如下:①为了保证环境卫生要求,厂址应与规划居住区或公共建筑群保持一定的卫生防护距离。②厂址必须位于给水水源的下游;③厂址应尽可能与处理后出水的主要去向(如灌溉农田)或受纳水体靠近。④充分利用地形,选择有适当坡度的地区,以满足污水处理构筑物和设备高程布置的需要,使污水和污泥有自流的可能以节省能源和动力。⑤厂址如果靠近水体,应考虑汛期不受洪水的威胁。⑥厂址应设在地质条件较好、地下水位较低的地区,以利施工,并降低造价。⑦厂址的选择应考虑交通运输及水电供应等条件。⑧尽可能少占和不占农田,而处理厂的位置又应便于农田灌溉和消纳污泥,并考虑有发展的可能性,留有充分的扩建余地[1]。根据以上选址原则,下图中的厂址B优于厂址A。图1污水处理厂厂址比选示意图因此,在污水处理厂的规划设计阶段,要充分考虑厂址的选址原则,合理的确定污水处理厂的厂址。只有依托合理的厂址选择,在建设中,才能减少项目建设与保护水环境的矛盾冲突之处,及时推进项目的立项上马建设,达到早日发挥效益的目的;在运行的过程中,有效收集污水,确保进水浓度,使处理厂的处理能力和效益都能发挥有效的作用,避免处理厂无污水处理的尴尬场面。污水处理厂厂址的选择,直接影响到污水处理厂是否能成功建设,在实际工作中,要充分研究,全面考虑,才能在后续的一系列建设和管理运行中,掌握先机和主动。在污水处理厂的厂址初步选定后,还要进行入河排污口的设置论证,按建设管理程序,如果入河排水口设置论证不合理,是会直接否定到污水处理厂的建设的,因此,入河排污口的设置也是十分重要的。

3入河排污口的设置要求

入河排污口即污水处理厂最终排放物的出口,大部分均是排入天然水体,根据《入河排污口监督管理办法》规定,入河排污口的设置应当符合水功能区划、水资源保护规划和防洪规划的要求。入河排污口的设置,要经过专门的合理性论证,论证从设置排污口处的基本情况入手,通过对排污口拟设置河段的水功能区管理要求和现有的取排水情况的描述及纳污能力的分析,论证拟建排污口的可行性,并分析拟建排污口对水功能区水质和水生态的影响,提出对水环境的保护措施,从而确定排污口的设置是否合理,明确设置方案是否可行。图2入河排污口比选示意图入河排污口的论证,不仅是保护和改善水环境的要求,也是提供科学审批的依据,不仅是我们行政监管部门的一项常规工作,也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技术工作。要切实掌握设置原则,充实自身专业修养,只有掌握更多的专业知识和工作分析能力,才能在实际工作中把握方向,合理使用审批权限,避免疏漏。因为排污口与污水处理厂的对应关系,只有合理的确定了污水处理厂的厂址,才能再谈入河排污口的设置,在不允许设置的河段坚决不允许排污入河,排污口的设置原则基本与厂址选择一致,根据设置原则,下图中入河口B优于入河口A。综上所述,入河排污口的设置不仅是技术审查问题,也是行政监管问题,在设立前,需要经过充分的论证,并编写论证报告,入河排污口的设置,直接影响到受纳水体的水质问题,在论证过程中要充分考虑多方面因数,做到排污口的设置合理可行。

4污水处理厂与排污口的关系

修建污水处理厂,必定就要设置排污口,而如今的大多数污水处理厂排污口均是排入天然水体。因此,排水口的设置除了受污水处理厂厂址的限制外,还受处理工艺,排放标准的限制,只有合理确定他们的关系,才能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结合起来,实现效益的最大化,我们也要时刻累计工作中的经验,发现其中的规律,使资源利用达到最大化,巩固我们的绿色发展之路,实现国人的中国梦。

5结论

因污水处理厂设置对环境的敏感性,在规划阶段就需要对厂址的选择进行论证,多方研究,以期能更有效的收集、处理污水,满足治理和保护环境的要求。入河排污口,是污水处理厂将处理后的废污水经检测达标后排入天然河道的出口,排污口的设置与厂址选择密切相关,相互影响。

参考文献:

[1]周建忠,马林伟,孙政,等.城市污水处理厂厂址选择新思维[J].中国给水排水,2007(02):36-38.

[2]柴洁.国内外入河排污口管理研究进展[J].长江科学院院报,2014(08):35-40.

作者:涂忆 陈德润 单位:1.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水土保持站 2.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