轧钢生产工艺节能减排技术研究

时间:2022-11-08 03:15:59

轧钢生产工艺节能减排技术研究

摘要:在国内实施轧钢操作的过程中需要损耗大量的能源,进而从各个环节采用适当的方法来进行节能可以说是非常可行的。现如今最为盛行的就是发展连铸生产,实施热送热装的形式,利用直扎的技术,尽可能的避免二火成材,在提升工作效率上还是可以有所改进的,尤其是需要加大力度来针对轧钢节能管理工作进行完善和优化,促使轧钢节能技术能够更好的发展。

关键词:轧钢;节能技术;热送热装

在最近的几年时间里,伴着国内经济水平的不断提升,带动了各行各业的迅猛发展,进而对钢材的需求量也在不断的增多,但是因为钢铁行业在能源消耗上花费较大,已经达到了全国总能耗的百分之十五左右,轧钢操作的能源消耗在整个钢铁行业中的耗能占比也达到了15%左右,并且还在逐年的增加,因此,做好轧钢节能工作是保证国家健康发展的最首要问题。

1冷轧压缩空气系统节能技术

冷轧压缩空气通常都是由企业内部的空压站给予提供的,就其整个运行系统来说问题集中凸显在下面几个层面:首先,系统内压力变化较大,压力供应不稳定,进而不能保证机械的正常用气的需要。一线机械的压缩空气系统通常都是利用直管式配管的形式,因为所有的用气点所需要的气量都是有所不同的,轧钢机在运行中对气体的需求量较大,压力降低,针对仪表用气短时的冲击十分严重,进而对保证生产的稳定性是十分不利的。其次,空压机添加和卸载程序次数较多,需要能源较大。空压机在记载的过程中,系统提供的电流不能满足空压机的需求,压力在短时间内提高到卸载压力,进而迅速完成卸载。1.1改造方案。(1)结合实际情况完善空压站的系统结构,保证生产的稳定进行。将空压机的气体输出口与储存气体的器皿进行连接,器皿的初期口与除油器、干燥器、过滤器进行连接。储存气体的器皿在系统运行中能够起到一个缓冲的效果,进而削弱阻力,达到延缓卸载环节时间的目的,节省电能。(2)在轧钢设备制动结构中采用储气罐和止回阀分压的供气方式。这两中方式都能够保证结构的用气压力的需要,在轧钢设备运行中更换道次的环节中实施向储气罐进行充气的操作。在轧钢设备运行中,一旦系统压力减少的时候,储气罐内的压缩空气会因为设置了专门的结构为不会出现气体流向主管路的问题,这样能够更好的满足系统用气的需要。(3)酸再生用气可以利用小空压机和储气罐相结合的用气模式。结合现实情况对轧钢设备内的空气吹扫系统实施有优化,最大限度的保证系统内压力的均衡。将供气管道结构进行重新的完善优化,将吹扫用气管网与轧机带钢传输设备制动用气管网实施分化,尽可能的节省气体的用量。1.2改造效果。结合实际情况和需要对系统进行改造之后,会使得空压机的运行对气体量的需要有了明显的减少,并且对于系统内加载工作的效率也实现了提高,这样对于延长了空压机的使用时间也是非常有助益的。从根本上提升了压缩机的运行效果,有效的处理好了压力瞬间变化的问题,实现了节能的目的。

2轧钢生产工艺中冷轧高精度钢生产工艺的节能

就拿薄带钢的结构形式来说,平直度以及横断面的形状是其主要的结构形式。带钢平直度具有的优越性是能够有效的保证后续环节的平稳进行,但是如果带钢以便的浪超过了标准范围,势必会导致炉内带钢结构发生运行的偏差,甚至会造成断带的不良后果,这样就会花费人力物力进行修复,造成能源的浪费。通常在轧钢高精度钢的生产操作中往往会利用下面的几个节能方法。2.1湍流式酸洗除鳞技术。原西德MDS公司早在20世纪80年代初期就推出了湍流式酸洗机组。这个结构在实际的运行中,能够将酸洗液运输到十分窄小的缝隙内,在带钢的表层酸洗液会达到湍流的标准,进而槽结构的形式并不会有所影响。带钢在张力的形式下运转的时候,其方向会与酸液流向形成反差,进而酸液清洗十分干净,并且效率极高。2.2新退火技术。(1)全氢罩式炉退火技术。由于氢在达到一定高温的情况下其传导的效果是非常好的,与氮相对比,其能源消耗量却是非常少的,进而利用氢来充当强对流罩式退火炉的保护气体可以有效的提升工作的效率,并且达到节能的目的。(2)连续退火技术。这项技术能够完成机械运行系统中电解清洗,退火,精整等多个操作环节,进而有效的节省了材料的使用量,并且最大限度的节省了时间,提升了工作的效率。长时间保持退火可以避免发生钢卷在运输过程中出现损坏的问题,有效的杜绝了浪费现象的发生。

3其他一些节能减排技术

很多的世界经济发达的国家在实现节能目的的首要工作就是做好连铸生产,连铸生产在最近的几年中取得了非常显著的进步,几乎所有的钢铁企业都已经完成了连铸生产的过度,有效的实现了能源的节约。此外,要积极的淘汰掉落后的产能及工艺,从而避免落后的工艺带来额外的能耗损失,并且要更为广泛的应用各种节能减排技术,确保轧钢生产工艺符合环保要求和可持续发展的需求、如水管结构优化、绝热保温优化、燃烧器改进等。

4结语

综上可知,当前我国的轧钢技术与国际先进水平还存在着较大的差距,所以非常有必要对轧钢技术中的节能减排技术进行深入的研究,从而更好的降低轧钢能耗。积极采用直轧工艺,热送热装工艺,同时尽可能的降低二火以上的乘车,从而使得轧机的效率以及钢厂的成材率提高。

参考文献

[1]樊国齐,周英超.CSP生产线节能减排工作的创新与实践[C]//全国轧钢生产技术会议,2014.

[2]陈广言,刘其明,李龙涛,等.轧钢加热炉燃烧智能控制技术实践及节能减排分析[J].冶金能源,2011,30(6):59-61.

作者:梁文斌 栾昆玉 单位:唐山曹妃甸钢铁物流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