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汽车技术状况影响因素

时间:2022-06-20 04:37:27

浅谈汽车技术状况影响因素

1内在因素对汽车技术状况的影响

很多内在因素都会影响到汽车技术状况,内在因素包含零件的结构、零件的材料和表面性质、零件的加工和装配质量等,零件作为汽车的一个重要基本单元,直接影响着汽车的技术状况[1]。1.1零件的结构。由于零件对汽车技术状况具有直接的影响,因此零件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着汽车技术状况的高低,必须确保汽车零件结构的设计科学合理。若汽车零件结构的设计不合理,就会导致零件受力不均匀,在这种情况下很容易出现高温损坏、老化、变形、磨损等问题,影响到汽车的技术状况,缩短汽车的使用年限。1.2零件的材料和表面性质。零件的材料和表面性质也一定程度上影响着汽车技术状况,良好的零件既需要具备较高的强度和刚度,其工作表面也需要具有抗腐蚀、耐疲劳、耐高温等性能,然而在实际生活中要想零件具备上述所有的功能几乎是不可能的,可行性很低,这就意味着汽车在选择零件时应结合自身实际需求合理选择某些主要性能[2]。1.3零件的加工和装配质量。与汽车技术状况相关的因素还有零件的加工和装配质量。零件的加工对精度的要求很高,一旦加工过程中零件的精度出现偏差,零件的性能、尺寸等就会千差万别,甚至还会影响到零件的质量和性能,如此不利于汽车的技术状况,不利于汽车的长久使用。此外,零件的装配质量也直接影响着汽车技术状况,因为即便零件的加工不存在问题,即零件质量全部满足要求,若没有严格的依照相关的规范标准进行装配零件,那么再完美的零件都是无意义的,汽车技术状况依然不良。

2外在因素对汽车技术状况的影响

除了内在因素对汽车技术状况的影响,很多外在因素也对汽车技术状况存在较大影响,比如气候和季节条件和燃料品质等,具体分析如下:2.1气候和季节条件。气候条件主要包括风向、风力、温度、太阳光辐射强度等,不同的气候和季节条件对汽车的技术状况存在不同影响,汽车的技术性能和使用情况受到气候和季节条件的影响极大。汽车上的每个零件都有适合其工作的温度范围,在该温度范围内汽车的技术状况不会受到影响,而一旦超过其工作的温度范围,不管是温度过高还是过低,都会影响到零件的使用情况,都会对汽车技术状况造成不利影响。2.2燃料的品质。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汽车性能的要求越来越高,而汽车性能的不断提高,无疑对汽车燃料的品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汽车的主要燃料是汽油和柴油,应依据汽车实际情况科学合理的选用燃料。首先应到安全的正规的地方加油,确保所加油都是符合相关规范标准的,其次对汽油性能指标也应该严格检测,确保各项参数都符合要求,比如含硫量、辛烷值、馏分温度、蒸发性等,若燃料的这些参数不符合相关规范要求,那么必定会一定程度上影响到汽车技术状况,甚至危及司机的生命安全[3]。

3汽车使用对汽车技术状况的影响

在汽车的使用过程中多项因素都会影响汽车技术状况,包括货物装载情况、司机驾驶水平、汽车行驶路面情况等,具体分析如下:3.1货物装载情况。货物装载情况对于汽车技术状况存在一定影响,突出表现在两方面:装载是否均匀及汽车装载的重量。一旦汽车出现超载问题,或者汽车装载存在不均匀情况,就可能会加速相关零件的损坏,导致汽车技术状况变差[4]。3.2驾驶水平在使用汽车期间,司机的驾驶水平对于汽车技术状况。存在较大影响,驾驶水平包括驾驶人员的技术素质和心理素质、汽车的养护、汽车的故障处理、对汽车车型的了解及各类车型使用过程中应注意的事项等,驾驶水平的千差万别使得同车型的汽车的技术状况也存在一定差别。因此,在日常的使用汽车期间,司机应严格依照相关的法律法规和驾驶规则进行操作,具体来讲应做到以下方面:起动时,司机应注意先预热汽车,然后再开始平稳的起步和加速,若非必要尽量在驾驶过程中按照一定的速度平稳的行驶,但在必要的情况下换挡应及时,要求汽车在行驶期间保持良好的温度。此外,在不同的道路上行驶,汽车对驾驶人的要求也存在一定差别,比如在平缓的路面,驾驶人可以适当高速驾驶,而在不平缓的路段,驾驶人应适当减速行驶,且越是路面不平缓,驾驶人越应该按照规范要求进行操作,驾驶人在制动汽车和运用油门时应控制好自身力道,轻放离合器。在实际的操作过程中,若严格的依照上述要求进行操作,能够很大程度上的降低和减轻汽车磨损,延长汽车使用寿命。3.3行驶路面的情况。在实际的汽车使用过程中,行驶路面的好坏直接影响到汽车技术状况。通常来讲,若行驶的路面条件较好,那么汽车的技术状况几乎不会受到影响,但行驶的路面条件较差的话,那么汽车的技术状况就会受到极大不利影响,究其原因是因为若行驶路面高突不平,那么汽车振动和冲击的频率就会增加,那么在这种情况下汽车发生故障的概率就会大大增加,客观上降低了汽车的使用寿命[5]。

4维修质量对汽车技术状况的影响

科学合理的保养制度和维修技术对于延长汽车使用寿命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因此,建立良好的保养制度,采用有效的维修技术对于改善汽车技术状况意义重大。汽车维修是指以维护汽车完好技术状况为目而开展的技术工作,它对于改善汽车技术状况具有不可或缺的作用,要想确保汽车技术状况一直处于安全的范围内,必须重视和加强维修质量。4.1日常维护。一味的消耗汽车只能缩短汽车的使用年限,必须注意在汽车使用期间加强日常维护,它是确保汽车能够正常行驶的关键环节,也是必要环节,直接影响着汽车的行驶安全和驾驶人的生命安全。一般情况下,对汽车进行正常维护的周期是在收车回场、出车前以及行车中等三个阶段,其在维护的过程中注意就是对车辆进行全面的检查,查看汽车相关的发动机润滑油的油量、泄漏情况、各个零件之间的紧固情况以及冷却液量等。另外,汽车驾驶人员在对汽车进行使用的过程中,还要注意对空气滤清器、蓄电池表面、机油滤清器以及燃油滤清器的表面清洁进行良好的保持。4.2定期维护。除日常维护之外,还需要对汽车进行定期保养和维护,尤其是当汽车的行驶里程达到一定数值之后,定期维护更是必要。定期维护周期的设定应依据汽车的实际情况和汽车自身的条件而定,其在维护的过程中,主要需要进行的项目有汽车所用润滑剂以及油的添加、汽车中各项零件之间配合间隙相关的调整以及相关零件的修复和更换等。在汽车实际使用的过程中,对汽车进行定期的维护可以对其相关的技术状况进行一定的改善,促使其使用寿命的延长。4.3视情修理。在汽车使用的过程中,随着汽车检测技术以及高科技特征的不断前进和发展,在汽车维护中,视情修理得到越来越高的重视。其中,根据车辆在检测后的实际情况,结合相关的技术评定,对汽车进行不同程度的修理,这个过程就是汽车的视情修理。在汽车实际使用的过程中,随着其使用时间的增加,汽车中相关的零件损坏程度也会随之增长,从而使零件的刚度以及强度减弱,从而导致零件失效的情况出现。此外,随着汽车行驶里程的增加,各个配件之间的缝隙也会出现变化,离设计缝隙标准越来越远,如此很容易导致润滑不良、磨损情况加速等负面影响,基于这种情况,应对汽车进行视情修理,确保汽车能够安全行驶。4.4修理质量。无论是日常维护、定期维护,还是视情修理,都要求养护和修理质量合格,只有良好的汽车修理质量,才能确保汽车在保养和修理过后其技术状况得到改善,最大限度地降低汽车安全事故的发生。汽车修理质量内容主要包括汽车总装配质量、润滑质量、检测质量、零件加工质量、部件的装配质量等,在汽车修理的过程中应就上述修理质量内容进行探究,严格遵守相关工艺要求,严格修理技术标准,严格质量检验制度,才能使修后的汽车恢复良好的技术状况。

5结语

总而言之,很多因素都对汽车技术状况存在影响,其中汽车使用和维修情况的影响最大。基于此,在汽车使用过程中,应全面了解和掌握各项汽车技术状况相关的影响因素,确保零件各项参数都符合相关规范标准;时刻关注天气、燃料等外在因素对汽车技术状况的影响;重视并加强货物装载情况和驾驶水平管理;日常维护、定期维护、视情修理缺一不可,同时保证修理质量,只有这样才能保持汽车良好的技术状况,同时延长汽车的使用寿命,有效保障交通运输的安全。

作者:张学立 单位:天津市静海公路工程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闫福刚.经验诊断法在现代汽车维修中的重要应用[J].科技创新导报,2008(13).

[2]邹本存,储江伟.基于层次分析法的林用车辆技术状况分析[J].东北林业大学学报,2014(06).

[3]Xiu-pingsun.Introductiontoautomobiletechnologyconditionchangereasonsandinfluencingfactorsof[J].Journalofshenglioilfieldnormalcollege,2005,12(4):93-84.

[4]郑爱珍.影响汽车技术状况的因素分析[J].科技情报开发与经济,2004(11).

[5]孙秀萍.浅谈汽车技术状况变化的原因及影响因素[J].胜利油田师范专科学校学报,200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