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汽车起动机故障诊断与排除

时间:2022-08-26 10:37:12

浅谈汽车起动机故障诊断与排除

1起动机运转无力故障原因分析与诊断

1.1故障现象

将点火开关旋至起动档,驱动齿轮有响应向外移出,但明显运转无力,起动机不能顺利起动发动机,表现为起动机转速过低或接通起动开关后起动机只有“哒哒”声并不转动。其原因及检修方法如下。

1.2故障原因

起动机运转无力的的根本原因是起动机输出转矩不足。引起起动机运转无力的主要原因如下:蓄电池存电不足、有短路故障;线或接头不良产生过大的电阻,致使起动电流减小;起动机故障,如磁场绕组或电枢绕组局部短路使起动机输出功率降低等。

1.3故障诊断与排除

检查蓄电池容量,若容量不足,可对蓄电池充电维护或用容量充足的蓄电池辅助供电的方法加以排除。由于起动电流非常大,若蓄电池亏电或内部短路,大电流会使蓄电池电压迅速降低,使保位线圈吸力减小,起不到保位作用,在复位弹簧作用下复位,主触点断开。在主触点断开后,起动机工作电流消失,电源电压上升,吸拉线圈和保位线圈又产生吸力,使活动铁芯移动,导电盘把主触点接通,蓄电池电压迅速降低,主触点断开。如此反复,电磁开关就会发出“哒哒哒”声响,但发动机始终无法起动。此时,应更换匹配的新蓄电池。检查蓄电池桩头,若松动,加以紧固。特别需要注意的是检查发动机与车架的搭铁情况,如因锈蚀引起的接触不良而增加起动机回路电阻,造成起动电流减小而起动机运转无力,这一点往往容易被忽略。起动机故障包括电磁开关、电刷、换向器、励磁绕组故障等。电磁开关故障。电磁开关故障,最常见的是若故障起动机是电磁控制式起动机,接通电磁开关时,可听到“哒哒”声,但起动机不转动,说明电磁开关线圈短路或接触不良,产生的磁力太小、不足以压缩回位弹簧使接触盘与主触头接触。起动电磁开关接触不良、烧蚀。拆开电磁开关,观察电磁开关动、静触点是否有松动、烧蚀情况;如松动应加以紧固,如触点烧蚀,可取下用细砂布仔细打磨光滑。电刷故障。电刷接触不良,磨损,接触压力减弱,接触而积减少,换向器表而烧蚀,接触电阻增加。电刷长度不足新电刷的2/3时应更换;新电刷应在换向器上包上细砂布进行研磨,使其与换向器接触面积在75%以上;检查电刷弹簧压力,弹力不足需及时更换。换向器故障。可打开换向器端护盖,可观察到换向器是否脏污,如是,可拆开取出电枢用汽油擦洗;换向器表面烧蚀现象,严重时拆下在车床上车削光滑,并用细砂布打磨光滑。励磁绕组短路。长时间通过人电流可使线圈过热烧坏绝缘,绝缘老化失效,受潮均可造成短路。如故障是因为可能是由于起动时起动机小齿轮刚好顶在飞轮端面不能啮入而引起的,可将发动机曲轴摇转一个角度,往往又可使小齿轮啮入飞轮齿问而恢复正常工作;若还不能使小齿轮啮入发动,表明回位弹簧过硬。一般汽车发动机运转无力故障诊断流程总结如下:

2两起典型的起动机运转无力现象分析

2.1大修后发动机搭铁不良引起的故障

一辆2008年出厂捷达轿车,经历一次车辆大修后,起动时起动机运转无力。据车主反映,车辆停驶前,起动性能良好。蓄电池是新更换的,其它部分都没有动过。首先对搭铁线、正极电源和极桩等进行检查,无氧化物和松动现象。将起动机拆下检查并保养,也没有发现故障。装同起动机重新试验,还是运转无力。经反复思考分析后,决定将发动机搭铁线直接连接到起动机的壳体上,再次起动车辆,起动机运转非常有力。故障原因查出:起动机的搭铁线路不良。遂仔细检查车上的每一个搭铁连接部位,分析此故障是在车辆大修后出现的,大修时对全车进行了喷漆,造成发动机与车架的两个搭铁点处搭铁面积减少,起动时,增大了起动机回路的电阻,致使起动机转动无力。安装一根附加搭铁线,蓄电池负极对起动机直接搭铁,减小了其“回路”电流阻值,保证足够起动功率。再次起动车辆,起动机运转正常,故障排除。一辆采用东风底盘的改装大客车,每次起动时都需起动多次才能成功,有时打起动机时还需推车,发动机才能勉强起动。

2.2蓄电池主电缆电阻引起的故障

一辆2002年出厂的奇瑞风云轿车,累计行驶40万km以上,出现了起动机运转无力故障。首先检查蓄电池电压13V,表明电量充足。检查蓄电池卡子和极桩,均接触良好、无锈蚀。检查蓄电池正、负极电缆,均连接良好。接下来,检查发动机机油粘度,机油粘度正常。摇车试验,无明显阻力,说明机械方面也无故障。更换新的起动机,情况稍有好转,但感觉起动机的力量也不是很大。用万用表测量起动时起动机正极接线柱的电压,发现在起动时电压不到10V,表明起动机到正极接线柱的电压降太大,说明这根电缆的电阻过大。将车辆举起,发现这根电缆是由两根电缆连接而成的,且在连接部位有少许烧蚀。将这根电缆换成一根较长的电缆后,再起动车辆,很容易就起动,故障排除。

2.3小结

总结以上两个案例可知,启动系统电流回路是由蓄电池正极经正极电缆、起动机、发动机飞轮壳体、车架搭铁线同到蓄电池的负极。当起动线路的电阻由于某种原因增大后,就会使起动电流减小,因而出现起动机运转无力的现象,分析故障原因首先从此着手能把一些看似疑难的维修问题简化。

3结语

本文分析了起动机运动故障现象及原因,主要对起动机不转及起动机运转无力进行了较为详细的分析,希望对汽车维修人员有一定的参考和借鉴价值。

本文作者:杨旭工作单位:广州市工贸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