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诊断技术在新能源汽车维修的作用

时间:2022-05-27 09:38:08

电子诊断技术在新能源汽车维修的作用

摘要:伴随人们对绿色环保的重视和关注,在汽车制造业方面也逐步开始新能源汽车的研发设计和生产。目前的新能源汽车生产与制造多以电动汽车为主,以电为能源驱动,能够有效保护环境,减少碳排放,同时还能节约能源。再加以政策的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展迅速,而与此同时,新能源汽车的诊断与维修技术要求也在提升。基于此,有必要对电子诊断技术进行研究探讨,以提升对新能源汽车的诊断维修技术与能力。

关键词:电子诊断技术;新能源汽车;汽车诊断应用;维修

新能源汽车的创造与发展,是时代背景下赋予的新使命,其本身融合了多方面技术成果,具有先进性和复杂性的特点。在对新能源汽车的诊断与维修中,传统诊断维修技术已经难以满足要求,因此需要以新的诊断维修方式进行弥补和提供保障。以目前情况而言,新能源汽车数量在不断增加,诊断维修技术也需要升级和创新,用发展的眼光积极使用现代科技,实现高质量高效率诊断与维修。

1电子诊断技术

电子诊断技术,是集诸多现代技术于一身的现代化技术方式,其将计算机技术、信息技术、微电子技术、GPS技术等等有机结合,在汽车诊断维修方面应用广泛。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是迅速的,目前传统诊断维修方式有一定的不足,因此应用电子诊断技术进行诊断维修是当前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必然需求。电子诊断技术的发展与应用,也促进了新能源汽车质量的提升,并为其安全运行提供保障,达到高效诊断的效果,有效提升汽车维修效率,并延长汽车的使用年限。

2电子诊断技术对维修新能源汽车的积极作用

2.1故障数据化

电子诊断技术的应用特点是将故障问题转换为信息数据,经过诊断出现的故障代码代表不同类型的故障问题,通过电子诊断技术的应用,能够将故障问题用数据代码的形式展现,通过检索代码类型即可知晓故障问题所在。在电子诊断出结果后,可以快速的实施维修,节省维修员诊断时间和维修时间,有效提升维修效率。

2.2高效诊断

新能源汽车的设计与制造生产,其科技含量在不断提升,汽车的智能化水平在不断提升,电气自动化控制系统、电子元器件等等使用数量在增多,集成度也在提升。电子诊断技术能够诊断高精密性的元器件及电气设备,并且高效的进行诊断,并为新能源汽车的改进与优化提供参考依据。

2.3平台交互

汽车的维修,涉及到业务、维修人员、零件供应商等等,所设计的维修零件更是数不胜数,以往进行诊断维修过程中的协调沟通是比较费时费力的,各方资源难以统筹。电子诊断技术的应用,通过网络将各部门进行连接,将诊断信息公布在信息平台,实现信息的共享,并且能够根据具体维修需求实现任务的分派。对新能源汽车诊断完成后,将诊断结果通过网络共享,维修部门接收后安排维修人员了解车辆信息和状况,供应商接收信息后准备相应所需零件,通过协同合作统筹安排,使汽车的诊断维修更加高效。

3电子诊断技术在新能源汽车维修事业领域的应用现状

电子诊断技术在新能源汽车维修工作中的优势在于时间短、效率高,相较于人工检测的拆卸环节,电子诊断技术可以通过数据信息的收集实现对新能源汽车的全面诊断。这种情况下减少了人力资源的浪费,加快的诊断维修的速度,诊断维修活动反应更快,准确性更高。

3.1维修设备呈现多样性的特点

电子诊断技术的应用过程中,新能源汽车维修开展过程中,需要借助的设备与以往传统诊断维修有所不同。需要解码器设备、电脑平衡机、示波器等等,通过多样性的设备,才能够支持电子诊断技术的运用,并使其体现更优秀的诊断维修水平。

3.2维修工作的全面性

电子诊断技术的运用,能够在不拆卸汽车的情况下,对新能源汽车进行全面的诊断检测。参考新能源汽车的各项指标数据信息,对数据信息进行测定分析后,得出相关结果,并将结果储存记录。通过系统对数据信息的分析研究,将信息结果进行共享,统筹协作实现对汽车的诊断维修,并全面保证维修质量3.3电子诊断技术的预防功能在现阶段的电子诊断技术应用过程中,其主要的作用和意义是能够通过诊断检测,实现对新能源汽车存在的安全隐患、设备故障、数据偏差等进行分析和预测,以此指导维修及车辆保养工作的开展,使汽车的安全及性能得到保障。

4在维修新能源汽车中电子诊断技术的应用

4.1电动机和发动机的诊断

新能源汽车的核心器件是电动机和发动机,一旦出现问题会导致驾驶系统失灵,动力不足,导致一连串的连锁反应。因此在对电动机和发动机的诊断过程中,运用电子诊断技术,对存在的故障情况进行精准定位,分析原因,并详细研判。通过电子诊断技术的诊断检测,测量监督油压情况,如有不稳定的情况,则需要进行进一步的动态监督和测量,分析原因并制定针对性的解决方案。电子诊断技术的检测运用过程中,需要使用到传感器技术、执行器技术、ECU技术等等,在诊断检测过程中,能够将新能源汽车电动机发动机问题及时检测出来。基于此,维修人员可以通过电子诊断技术尽快找出发动机和电动机的问题所在,并且制定解决方案,更加高效快捷。

4.2诊断动力电池

新能源汽车的核心器件之一是动力电池,为新能源汽车提供动力来源。在运用电子诊断技术时,对新能源汽车的诊断检测必须要检测动力电池情况,过程环节要严格。在检测时需要对电池类别进行观察判断,对燃料电池、锂离子电池、铅酸电池等要运用针对性的检测方式,针对性的诊断动力电池是否出现故障,是否有安全隐患,以实现对动力电池的诊断,为维修提供信息基础。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管理系统,包含有存储、控制、通信等模块,通过采集信息的方式实现对电池的管理,采集的信息包括电流、电压、温度等,在电子诊断过程中,判断其是否满足规范要求。

4.3诊断电路

新能源汽车智能系统的智能化操作的实现,是通过电路系统控制以完成各项操作的。通过动力系统和动力电池提供动力,通过智能系统电路实现信息的传递。一旦电路故障,则会影响各类元器件的工作状态,进而引发其他故障的发生。相较于传统普通汽车而言,新能源汽车由于是电力驱动,电池提供电力,发动机和电动机提供驱动力,因此电路的稳定状态是实现汽车稳定行驶的重要环节。新能源汽车相较于传统普通汽车而言,其可能造成的线路故障概率会更高,这是由于汽车类别性质所造成的。新能源汽车的电路系统负荷是有限的,如果发生负载,可能会造成故障发生。基于此,要保障新能源汽车的稳定性,就必须对电路系统进行全面诊断检测。运用电子诊断技术进行新能源汽车电路诊断时,需将诊断仪器与电路系统接通,观察ABS警告灯是否发生闪烁,如果发生闪烁,则代表发出故障警告。此外通过测试电路电压过程中,观察是否发生闪烁情况。如果有闪烁发生,要及时记录故障码,通过电子诊断系统进行分析,判断故障原因,并及时进行有效处理。

4.4底盘输出功率诊断

运用电子诊断技术,能够轻松实现测定新能源汽车底盘的输出功率。要注意的是,在进行新能源汽车的诊断过程中,发动机应保持稳定转速,在此情况下,电涡流与底盘输出功率是基于一致的。也从此处可以判断底盘输出功率是否处在正常值,借助平台多项功能,对新能源汽车运行状态及细节进行掌握,以诊断故障情况,及时处理解决。

5电子诊断技术给新能源汽车维修带来的机遇和挑战

随着社会对于环境保护的重视,新能源汽车在之后的市场占有量将继续提升,由于新能源汽车多以电力驱动,因此电路问题、电元器件问题可能会时常发生。在汽车使用过程中,车主需要定期进行车辆维护检测,专业维修人员运用电子诊断技术进行检测分析后,对出现的故障问题进行分析,并制定相应的解决方案,以避免因故障造成行驶中的问题。通过定期检测,也可以使新能源汽车保持良好的状态,通过数据信息的分析研究,对可能出现的故障进行预防,防范安全问题,并规避风险。电子诊断技术的应用,在其快捷、高效、全面的优势下,能够有效提升维修检测效率,对新能源汽车的检测维修都能够有力支持,且维修效率更高,同时对汽车的影响是较小的。传统诊断检测维修技术,不仅需要拆卸,还需要消耗较多的人力资源成本,且在故障问题判断、维修过程环节较多,时间和效率都相对较低。对比而言,电子诊断技术的优势是比较明显的,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会得到更广泛的应用。但是目前电子诊断技术的运用需要专业人才为基础,维修人员的综合专业素养依然有待提升。运用电子诊断技术,就需要有相应的高素质人才,目前的人才缺口依然较大,虽然有技术的支撑,但是依然难以实现全面高效的技术运用。因此职业院校、技工学校要加强技术更新,培养更多专业人才。与此同时,企业要积极进行内部提升,定期进行培训和交流,提升企业内部现有人员的专业水平和综合素养,培养专业技术人员终身学习、自我学习的优良习惯。同时企业要积极引进人才,建设优秀的新能源汽车检测维修队伍,实现在人员结构上的全面提升,适应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的时代要求。

6结束语

综上所述,电子诊断技术以其快速、便捷、高效的优势得到各企业以及市场的青睐,合理的运用电子诊断技术能够及时发现新能源汽车的故障,并精准定位故障产生的位置,还可以明确导致故障产生的原因,从而为维修人员制定科学的维修方案提供参考和借鉴。在具体应用电子诊断技术时,各方要建立信息共享和沟通机制,还要依据被检测新能源汽车的情况,灵活应用开展电子诊断,保障其效果最大化地发挥出来。在检测新能源汽车故障的所有工作环节中,电子诊断技术的优势要全面发挥,为提升新能源汽车,保障其安全运行提供技术支持,同时促进我国维修新能源汽车的工作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胡利波,邹鹏君.新能源汽车维修中电子诊断技术的应用分析[J].南方农机,2019,50(21):136.

[2]骆骢.汽车电动化对汽车故障诊断与维修带来的变革[J].时代汽车,2019(19):111-112.

[3]王旭东.新能源汽车维修中电子诊断技术的整合运用分析[J].汽车实用技术,2019(17):1-2,11.

作者:陈兴勇 单位:临沧高级技工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