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化工企业人力资源规划探讨

时间:2022-09-03 09:45:11

煤化工企业人力资源规划探讨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进步,能源需求量进一步增加。从最初的依靠外国进口,到现在大范围自给自足。矿产资源是一种重要的不可再生资源,应用领域广泛,涉及冶炼、化工、建筑等行业。而国民经济的可持续性发展无疑加剧了能源的消耗程度。国家战略层面提出了要从以往的粗放型经济逐步转变到精细化生产,无疑给习惯于粗放式生产的煤化工企业提出了重大的挑战。煤化工企业如何在新的国家战略下实现重大转型,可以把聚焦点放在人力资源规划上。

一、煤化工企业人力资源规划和管理现状

1.缺乏合理的人力资源规划传统意义上煤化工企业属于劳动密集型行业,企业管理人员更加重视劳动力的增加和技术的提高,对于人力资源的规划力度不够,难以从企业长期发展力度思考企业的整体策略。此外,一些新兴煤化工企业由于采用了新技术,更加重视人力资源的整体素质,但是导致过于单一化色彩,仅仅重视技术人才的引进,忽略管理人员的引进。人力资源涉及企业的管理和未来的可持续发展,企业领导者需要重视人力资源的规划和管理,立足于企业的发展现状,做好人力资源储备,为企业的未来做好规划和准备。2.相关人员的岗位和职责没有明确从现阶段来看,煤化工企业难以实现管理的科学性和权责的对等性。相关人员的岗位职责模糊,难以清晰化,导致企业管理中存在一些灰色地带。某种意义上来说,灰色地带属于事故的多发地带,如果企业高管不能协调好员工在灰色地带的权责问题,将会引起企业内部效率,影响企业发展。同时,一些管理人员由于知识素养不高,缺乏相关的管理意识,对于岗位职责不明确,对于职责的落实也存在一定程度障碍3.本科及以上的高学历人才对实际工作情况产生抵触情绪,毕业即转行。煤化工企业是连续性生产运行企业,工作时间较长,工作强度较大,然而科师出班的大学本科以上高校毕业生抵触倒班工作环境,他们在心理上会形成一定的定势思维,认为这种三班倒的工作不应该自己做,导致一些人才毕业即转行,这就导致了本行业人才的流失。4.人才引进和培养制度不完善随着企业经济的发展和走向国际化的要求,一些企业高管也意识到了人才引进的重要性,不惜花费高昂的成本引进人才,但是在人才引进过程中过分看学历,难以全面考虑。此外,企业高管在引进人才后不注重人才的培养,一方面培养流于形式,企业资金对这一方面也没有一定的预算支出;另外一方面,忽视了人才梯队的建立。如果企业过分注重人才的个人素养,往往会滋生个人主义,忽略团队的建设,企业人员之间合作意识薄弱,竞争意识激烈,也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企业的内耗,不利于企业的发展。5.考核制度不完善,量化制度不科学。企业内部的员工激励制度对于企业士气的培养非常重要,如何在有限的工资和资源条件下让员工积极工作,为企业做出更大的贡献,这是对企业管理者的一个巨大挑战。企业管理者如果在制定考核制度的过程中过分追求单一指标,不从德、能、勤、绩、廉全方面考量,会导致员工之间内心的不满。如果不抑制这种不满情绪的发展,企业内耗会更加严新形势下煤化工企业战略性人力资源规划探讨朱勇黄树霞贵州开阳化工有限公司重。这就要求企业不能仅仅从业绩来评定一个员工的工作情况,要对各方面的积极贡献,比如组织的和谐度、员工的忠诚度、员工对企业的贡献等各方面进行量化。在一些方面量化会存在很大的难度,这就要求企业相关管理者发挥自身的智慧,采纳各方建议,做到积极量化,科学量化。从而建立企业员工都能接受的公正合理的量化制度。

二、煤化工企业人力资源规划的具体措施

1.构建合理的人才资源规划体系。一是全局化,着眼企业,放眼全局。人力资源招聘师在招聘过程中着眼全局,从本企业的规模、发展现状、工艺水平、结构技术等各角度考虑,进行人力的引进。二是科学化,人尽其才。将最合适的人安排在最合理的工作岗位,不仅仅发挥员工的优势条件,也有利于企业的长期发展。三是持续化,着眼人才梯队的建设和团队建设。企业不仅仅考虑到现阶段企业用人问题,也要为未来企业发展做相应的人力资源管理储备,做到有备无患。其次,多进行团队建设,打造一个富有凝聚力,行动力的团队。2.明确岗位职责,构建清晰的权责体系一些招聘师在招聘的过程中未能将岗位职责信息等清晰有效的公布于众,导致人力进入企业后岗位职责模糊,难以适应企业环境。此外,管理人员要根据企业相关部门的职能职责,根据类别、层次、功能和职位责任的差异,确保企业对人力有一个科学合理的划分,改变传统的人力资源结构,打造适应新形势下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3.创新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模式和理论企业在新形势下,如果一味延袭旧有的管理措施会面临很大的危机。如果要想稳健持续性发展,企业就有必要从自身的人力资源管理现状出发,打破传统的束缚,建立科学合理的新机制。第一:从企业的长远发展来看,加大人才专项培养力度。21世纪的今天,人才竞争激烈,如果企业不能适应人才挑战,必然落后。第二,优化调整内部组织结构。现阶段企业的人力资源结构存在一定的问题,企业根据自身发展情况,采取合理的人力资源结构。逐步用扁平化这种高效简便的方式取代其它落后复杂的模式,尽快适应新思路。第三,企业对于人才的培养方式也要有一定的创新。传统的人才教育是以“师者授课,学者听讲”方式为主。实践证明,在过去一段时间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但是新阶段,要充分发挥人力的自主性,让储备的管理人员到实践调研,多和经验丰富的老员工进行相应的沟通,将前人的知识充分的吸收纳入自己的知识系统,利用互联网优势,进行线上和线下的结合,这有利于企业人力素质的快速提高。

新形势下煤化工企业要立足于自身现状,同时面向企业未来的可持续性发展,提出具有创新意义并且能够有效落实的策略方针。尤其是人力资源管理,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承担了重大的责任,企业高层管理人员一定不能懈怠,抓劳抓紧,努力实现新形势下的人力资源管理规划的新突破。

参考文献:

[1]梁锐,对煤化工企业战略性人力资源规划的探讨〔J〕企业文化(下旬刊),2013(10):22-25.

[2]冯妍,对企业的战略性人力资源规划探析〔J〕现代商业,2013(23):101-103

[3]陈珠,煤化工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研究〔J〕中外企业家,2013,08;137-148

作者:朱勇 黄树霞 单位:贵州开阳化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