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煤炭企业工会的文化发展

时间:2022-03-14 08:23:03

浅谈煤炭企业工会的文化发展

摘要:近年来,煤炭企业工会的文化发展工作成为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作为煤炭企业的工作人员,要积极贯彻落实党的政策,将煤炭企业工会的廉政文化工作作为改革的重中之重。从企业发展的基础建设入手,积极分析当前煤炭企业工会文化建设的现状,探究新的发展道路,提出好的建设方案和有效途径。

关键词:煤炭企业工会;现状;发展

随着时代的不断进步,社会主义制度不断完善,煤炭企业工会的文化管理工作成为重中之重。廉政文化是我工作者最关心也是最难解决的问题。本文将从企业文化的含义着手,通过分析当前发展道路存在的问题,根据问题提出解决的方法措施。

一、煤炭企业工会廉政文化的发展

随着社会的发展,时代的进步,社会主义经济也在不断发展进步,人们的消费观念、生存之道都在不断发生改变。人们对金钱的认识也因人而异。在这个金钱为重的社会里,很多人难以抵制金钱的诱惑,通过很多不正当的渠道来获得金钱。这个时候就需要我们拉紧一根绳,否则如果任其发展,每个人对金钱的理解,利弊的得失,都会随着社会主流方向发生偏离的失衡。这个时候健全国家的法律制度,用法律来约束我们的行为规范,避免我们走上犯罪的道路,作为煤炭企业工会,我们也颁布并且制定了相关的法律文件,比如中共中央颁布的《健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体系实施纲要》,为我们的煤炭企业工会廉政文化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二、基层煤炭行业廉政文化建设工作存在的问题

1.廉政的自律意识不强

目前,我国党和政府十分重视腐败问题,但是,更多的只是关注法律以及制度方面的约束和惩治力度,往往忽略了将廉政文化作为思想意识加以推动和建设。其主要原因在于强制性手段所带来的效果十分的明显,而廉政文化只能起到一个点缀的作用,还有一部分人人为廉政文化主要就是针对执政者而言的,对于普通民众来讲并没有多少意义,进而就会导致廉政文化在思想上被忽视,造成了我国廉政文化的底蕴十分的薄弱,缺乏一定的自律意识。

2.对廉政文化的重视程度不够深

一直以来,虽然廉政文化渗透在我们的各个企业的发展中来,但是至今为止很少有企业能够真的做到,并且落实到企业廉政文化的发展中来。我们的煤炭企业工会也是一样,我们的广大党员群众干部和员工对于企业基层文化建设工作只是只知其一不知其二,缺乏绝对的重视和足够的认知程度。首先作为企业的领导,很多领带干部认为这只是一种思想建设工作,是软任务,软指标,我们的廉政文化建设只是在浪费时间,耗时长,费力大,几乎没有直接的生产效益,所以一直以来并没有很重视企业基层廉政文化建设工作的开展情况,一直都只是空头支票,我们的企业廉政文化建设工作也就未能从根本上得到支持,引起足够的重视。3.推进企业廉政建设方法不全面在近些年来推进的企业廉政建设工作中,我们一直在寻找最可靠的方法,但是就目前而言且廉政文化建设的方法还需要进一步改进和提升。我们在企业的廉政文化建设中一直是以教育为主的,但是我们通常都只是企业领导干部作为我们教育的主体对象对于普通的员工和工人的教育认知程度不够大,接受不了文化的教育和熏陶就更难将廉政文化建设落在基础建设中来。二是我们推进宣传企业文化廉政建设内容陈旧不变,形式单一,缺乏吸引力。宣传气氛不够强烈,我们的企业人员就很难感受到这样的环境和学习气氛。

三、加强煤炭企业工会文化建设的措施

要想真正落实煤炭企业工会的发展建设工作,一切就要从措施上来。树立廉政建设的思想观念,努力规范我们的日常行为。首先我们的廉政文化建设工作离不开党的指示,我们必须与党的指示相结合,推动党的党风廉政建设,深化党的廉政建设工作。在不断的理论学习和社会实践中将廉政建设工作落到实处,形成自我监督的意识,避免在任何一次工作中出现作风问题。在进行煤炭企业文化建设的时候,必须要具有严格的制度,无规矩不成方圆。企业文化建设十分的重要,并不是能够随意改变的,必须要在企业制度和历史底蕴的基础上建立符合企业发展的企业文化,必须要保证企业文化的完整性以及科学性。制度的制定离不开人的作用,所以,在进行制度制定的时候,应该鼓励员工们积极的发言,发表自身的意见,不断的对文化制度进行完善和创新,制定属于企业自身的文化制度。煤炭企业的文化建设必须要突出员工们的意愿,进而能够积极的调动员工们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增强自身对企业的归属感。

四、结束语

总之,煤炭企业工会的文化的建设作为企业发展的根本,也是持久动力,必须深入到我们的工作中来,积极倡导煤炭企业工会文化建设发展,凝聚人心,激发广大劳动人们的工作热情和创造性,积极性,都是我们发展不断动力。

参考文献:

[1]覃妹锦.努力把工会劳动保护工作提高到新水平[J].天津市工会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09(1).

[2]张鸣起.以人为本推动工会劳动保护工作[J].劳动保护,2008(10).

[3]张春奎.新时期工会劳动保护工作的思考[J].中国工运,2009(3).

[4]周启胜.工会劳动安全维权如何解题[J].求实,2005(S1).

[5]马山坤.新时期工会工作面临的问题及对策研究[J].中国工会,2008(5).

作者:贾宁 单位:同煤集团朔州煤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