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究煤炭企业对成本管理路径

时间:2022-01-24 10:22:13

考究煤炭企业对成本管理路径

一、当前煤炭企业成本管理存在的各种弊端

成本管理是一项繁重的任务,对于企业生死存亡来说也至关重要,所以马虎不得。我国经历了从计划经济向着市场经济的转变,市场经济体制在不断的改革和深化,企业却依旧保持原有的的成本管理模式,总结起现今企业存在的成本管理弊立斋有以下几点。1对于成本管理的认识不足成本管理关乎企业生存大计,其重要性自然不必多言,但是很多的企业并没有认识到成本管理的重要性及意义,并没有将其做为企业管理中的重中之重来抓,企业内部没有至上而下的形成一种共识,更不可能在日常经营中同心协力的做好成本管理工作。重生产、轻经营的观念普遍存在,在生产经营的过程中容易造成资源的浪费、资金利用率低等问题。脱离成本谈效益,最终出现劳动效率低、管理粗放、生产成本居高不下、企业经济效益低下等严重问题,制约了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营销了企业做强做大的可能。32成本管理没有深入开展到各个部门在许多煤炭企业的管理中,由于部门不同,内部情况不同,成本管理有必要区别对待,但是大多数情况下是许多部门的成本由财务、企管等科室统一管理,由于不了解内部状况,容易造成脱离实际的管理,成本管理涉及产品从产出到销售的各个环节,单一部门管理容易造成管理分散,混乱,不易统一协调。同时,成本管理缺乏有效的激励机制,没有将管理与职工收益联系起来;成本管理也缺乏惩治机制,对于不注重成本管理的部门,也缺乏相应的惩罚措施。33没有加强对成本管理的控制力度在经济飞速发展的今天,煤炭企业利用当前优越的经济发展形势重视煤炭的生产和销售,短期内获得了很大的收益,然而,从长远角度出发,这种不重视成本管理的发展形势,不利于企业追求更大的经济效益。虽然一些企业重视成本管理,但也仅仅是加强生产环节的成本控制,忽视了以后产品在运输、销售和售后服务上的成本控制。再者,在成本控制中,企业处于被动地位,成本核算只存在于成本产生过程中,缺乏成本产生前的预测,管理措施很多,技术措施很少,并且没有将技术很好的融入到成本管理当中,技术管理没有发挥出应有的作用。

二、解决煤炭企业现存各项弊端的对策分析

由于受市场经济供需关系的影响,以及煤炭企业自身的特殊性,近年来,煤炭企业的生产成本在逐年增长,煤炭企业必须加强成本的控制,将成本管理由简单的算账向着战略型、经营型高级阶段转变。只有这样才能改变原有不适宜当前经济发展模式的成本管理模式,推动煤炭企业向着科学合理的发展模式转变,以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从而使得企业在市场竞争中提升竞争力。1建立自上而下的成本管理模式在企业内部应该形成自上而下的成本管理意识,各级职工都应该牢固树立重视成本管理的理念,实现成本管理由传统的只注重效益不重视成本向着效益与成本并重的管理模式转变,使得煤炭企业技术管理、安全管理、质量管理和成本管理协调发展;完善成本管理控制,要注重基层团队在成本控制中的作用,在基层团队中建立完善的奖惩机制,有效的激励职工在成本控制中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在成本控制中确保形成职工全员参与、协调发展、自动控制、有效反馈的网络体系,切实有效的加强成本管理控制,实现企业健康稳定的发展。2完善成本管理的考核机制对企业成本管理控制的有效性评估,有必要建立起一套完善的成本考核机制,在日常工作中重视考核工作,有利于刺激全体职工积极的参与成本节约的行为当中。在生产经营过程.将成本控制与职工的薪金挂钩.对于实现成本控制目标的部门职工给予一定的奖励,鼓励他们继续创新成本节约办法;对于未达到成本节约目的的,给予相应的部门职工处以削减奖金,职位变动等惩罚措施,严格执行按劳分配、奖罚公正的原则。43鼓励职工积极参与到企业成本控制当中企业成本管理要深入到每个部门,每位职员的心中,有效控制是建立在共同努力的基础上,成本管理就不是一个部门或个人就能办到的事情。有效控制的手段可以通过为各个部门制定合理的成本预算,制定相应的指标,评价指标完成的好坏从而给予部门职员相应的盈利分红,从而使每一位员工都成为成本的控制主体、责任主体、受益主体。如此,充分调动企业职工进行成本控制的积极性,建立一个成本节约型企业。

三、结语

成本管理是一项繁琐的过程,但不能因为繁琐就马虎大意,因为成本控制的优劣关乎企业的生死存亡。企业的生产经营要从长远角度出发,不贪图眼前短期利益,在企业内部建立全员参与的成本控制机制,树立员工成本管理意识,充分调动其节支减耗的积极性,并不断对成本管理作出探索,使得企业成本管理愈发的科学合理,为煤炭企业能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打下坚实的基础。

作者:王大梁单位:平顶山天安煤业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