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水电灌浆施工技术与质量管理分析

时间:2022-04-20 03:22:30

水利水电灌浆施工技术与质量管理分析

摘要:文中对水利水电工程灌浆施工技术展开分析,并提出了相应的质量管理策略。

关键词:水利水电工程;灌浆施工技术;质量管理;策略

对于水利水电工程来说,灌浆施工技术的应用不仅可以为建筑物整体的防渗漏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同时也能够凭借其自身操作简单,可操作性较强的这一显著特点来有效加强工程的质量管理。为此,施工人员要不断创新与完善灌浆施工技术,以此来进一步增强水利水电工程施工的质量控制,进而大大提升水利水电工程整体的施工质量。

1水利水电工程灌浆施工技术分析

1.1灌浆材料的选择。灌浆材料的选择在灌浆施工中是十分重要的。因此,施工人员要严格根据相关的规定与标准来正确的选择灌浆材料。其中,粉煤灰、添加剂与水泥是灌浆施工中最常用的材料。在正式灌浆施工前,施工人员要根据标准比例来对浆液进行配比,检验其质量,并将其制作成立试件,再对立方试件的质量与强度进行综合的检测[1]。除此之外,要将适量的膨胀剂混入到浆液中,以此来有效防止浆液发生干缩。同时也可以在浆液中添加适量的浆液,有效保证浆液的正常流动,确保灌浆施工的有序开展。1.2钻孔施工。钻孔在灌浆施工中也是十分关键的,特别是对于孔斜率有较高的要求。因此,在钻孔施工中,不仅要保持良好的水平垂直度,同时也要确保孔壁与直孔的均匀与正直[2]。其中,帷幕深孔施工的难度最大,若两孔之间的距离较近,就一定要对钻孔的斜度进行测量,以此来有效减少对成孔的影响。另外,要特别注意钻孔的顺序,并要严格要求钻孔顺序与灌浆要相互相应。首先,被灌浆的钻孔为第一序列,接着要依次排列,以此来有效减少施工失误。其次,要利用压水试验来对吸水率进行检测,并要确保吸水率与工程设计要求相符合,进而省略过多繁杂的钻孔灌浆施工工序。1.3灌浆方式的选择。目前,循环式灌浆与纯压式灌浆是我国现阶段最常用的两种灌浆方式。其中,循环式灌浆又被分为孔内循环与孔口循环。孔口循环就是在孔口完成注浆循环,其根本上是属于一种纯压式循环。而循环式灌浆不仅可以确保钻孔中的浆液始终处于流动的状态,同时也能够有效减少灌浆中的沉淀颗粒,大大提升浆液灌注施工的整体质量[3]。另外,纯压式灌浆是无需循环浆液的,该种灌浆方式主要是沿着灌浆直管,将浆液直接灌入到钻孔底部,大多用于裂缝较大的岩层灌浆中,但需要注意的是,该种施工方法中的钻孔的孔深不能太大,且浆液比例一定要浓稠,以此来确保灌浆施工的有序开展。1.4合理控制灌浆顺序。在灌浆施工中,最为常用的灌浆顺利分别为从下到上分段灌浆法与一次灌浆法。其中,从下到上分段灌浆法要求灌浆人员要充分做好钻孔工作,灌浆时从上到下进行分段,每段要依据3~5cm的标准来进行分段。另外,在灌浆施工中,一定要确保上下段灌浆的连续性,以此来有效节省灌浆设备的搬运时间,提高灌浆施工的效率。但由于该种方法只能用于岩石较为坚硬以及岩层倾角较小的施工条件下,因此就不能有效保证灌浆施工的质量。一次灌浆法要求钻孔的深度要深,以便能够顺着钻孔全长来顺利完成灌浆操作[4]。据长期实践表明,一次灌浆法主要用于裂缝较少的岩石以及孔深深度超过10cm的钻孔当中;而从上到下分段灌浆法主要适用于岩层破碎度较大的地方。

2水利水电工程灌浆施工的质量控制

2.1全面审核施工图纸。在当前背景下,要想有效控制水利水电工程灌浆施工的质量,就要在灌浆施工正式开始前,对灌浆施工方案进行全面的审核与评估;同时也要对施工现场的水文条件与地质情况进行详细的勘测,对岩石体积、吸浆与渗水基础进行全面的了解,以此来根据施工现场具体的地质情况来合理布局钻孔的位置,确定钻孔的数量,选择最佳的灌浆方式,进而确保灌浆施工的有序开展。2.2做好施工过程中的质量控制。为了进一步提高灌浆技术在水利水电工程施工中的应用效果,提升灌浆施工的质量,就一定要充分做好施工过程中的质量控制工作。首先,施工人员要对管道与钻孔进行彻底的清洁,做好密封操作,以此来有效避免钻孔与管道在灌浆施工中出现沉渣现象。其次,施工人员要对浆液实施严格的封锚处理,并要对施工期间的机械、设备进行全面的检查与定期的维护,以此来确保施工设备与管道连接的稳固性。最后,施工人员一定要确保水泥浆搅拌环节的连续性、流动性与均匀性,以此来有效减少水泥浆中出现淤泥的现象,进而有效确保灌浆施工的质量,进一步提升水利水电工程的施工质量。2.3加强质量检验工作。由于灌浆施工具有显著的隐匿性特点,这就导致灌浆施工的质量无法直观的观察出来,因此就一定要加强灌浆施工质量的检查力度与控制工作。首先,要对灌浆施工期间所产生的数据进行全面的分析、整理与系统的总结;其次,要认真检查钻孔,详细观察岩体与浆液间的胶结程度,并要确保钻孔检查工作可以顺利通过压水实验,以此来促进帷幕与固结的灌浆工作顺利的开展,强化灌浆施工的质量检验,大大提升水利水电工程整体的施工质量。

3结束语

总而言之,在水利水电工程中,灌浆施工技术不仅可以有效加强工程的质量控制,同时也能够为工程的后续施工奠定良好的基础。为此,施工人员在开展灌浆施工活动中,一定要严格根据相关的技术要点来进行具体的灌浆施工操作,加强灌浆施工质量的控制,以此来有效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进一步增强水利水电工程在具体使用期间的安全性与稳定性。

参考文献

[1]陈程.浅谈水利水电工程灌浆施工技术及质量控制[J].四川水泥,2018(12):138.

[2]贾美兰.水利水电工程灌浆施工及其质量管理[J].现代物业(中旬刊),2018(08):207.

[3]孔庆伟.水利水电工程灌浆施工技术探讨[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8(21):163.

[4]徐磊.刍议水利水电工程的灌浆施工技术[J].江西建材,2017(19):129.

作者:徐德江 单位:上饶市水利水电工程建设监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