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电视安全播出技术维护策略

时间:2022-03-13 01:46:25

广播电视安全播出技术维护策略

【摘要】广播电视是广大群众接收各种信息资源的重要平台,对于指导生产发展、了解国家政策、方便人们生产生活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如何维护和管理广播电视播出,不仅是行业技术的要求,也是人们关心的问题。本文对广播电视安全播出技术维护管理进行探讨。

【关键词】广播电视;安全播出;技术维护;管理策略

广播电视安全播出技术是促进广电发展的重要措施,广播电视播出是对外传递各种信息的重要渠道,关系到各行各业的生产发展和人们生活出行。国家大政方针的落实和政策的宣传,第一时间通过广播电视技术传播出去,因此人们的生活和工作离不开广电事业。广电技术与融媒体、网络技术的融合,进一步促进广电事业的发展,但同时也带来了各种不安全问题。所以加大力度对广播电视安全播出技术进行维护管理非常有必要。

一、广播电视安全管理的内容分析

1.政治安全。广播电视播放内容涉及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倡导健康积极向上的内容,服务于我们的生产生活,服从于国家的法律法规。只有在这种环境下,广播电视才能进行播出。一切危害国家社会稳定、危害人们生产生活和生命安全的内容是绝不允许播出的。因此广播电视安全管理内容必须确保政治安全,宣传积极向上的内容,引导良好的社会舆论,创造绿色的传播环境,不断净化宣传内容。2.播出安全。在播出安全中存在以下方面内容:第一,广播电视信号节目播出畅通无阻,不存在中断或者干扰情况,将国家政策或者天气状况等情况完整播放出去,以免影响人们的出行和生产生活。这属于技术方面的安全因素。第二,播放节目内容安全。坚决禁止播放违规广告和违规销售信息,禁止播放渲染暴力、恐怖、迷信色彩的内容,禁止播放危害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内容,以及危害社会和人身安全的内容。第三,减少播放与人们生产生活、社会稳定、国家政策宣传无关的内容。虽然有些电视节目内容不存在黄赌毒、恐怖、暴力色彩,但是播放内容对人们的生产生活来说毫无意义。这些广播电视信息资源占用了有限的广播电视播放时间,占用了播放资源。3.技术安全。要做好广播电视安全技术的维护管理,技术安全是关键。在技术安全方面也存在两方面的重要内容:第一,广播电视播放必要的基础设备,从基础的电力设备到采集、编辑、播控设备,从广播电视传输设备再到广播电视发射装备,如广播电视节目信号发射机、播控室和直播室电脑以及相关的光纤、网线、路由器、编码器等。保证最基本的采、编、播和传输、发射设备,不断提高设备质量和维护运行。第二,网络技术与广播电视信息的融合,在提高传播质量的同时,也增加网络病毒和黑客攻击的概率,对广播电视播出技术造成不安全因素。

二、广播电视安全播放技术维护管理策略分析

1.建立严格的规章制度。广播电视安全播放关系到社会的方方面面,不但影响人们的生产生活,而且影响人们的思想认识和思维方式,因此要做好广播电视安全播放,应建立严格的播放规章制度,依法依规进行广电行业管理。第一,对广播电视播放技术维护和管理人员进行严格管理,严格督察考勤、维护、检修工作,确保广播电视能够第一时间进行正常播放。第二,严厉打击盗窃国家广播电视播放基础设备的行为和个人,如盗取光纤、拆毁基站等。维护广播电视网络安全、基础设备安全,依法追究盗窃犯罪人和犯罪团伙。2.加强智能分析技术的应用。在广播电视节目正常播出过程中对数据信号的安全性、可靠性进行有效提高,应该采用全方位技术维护方案,以实现操作技术专业和稳定的目的。在数据信息技术飞速发展的社会背景下,不仅数据内容越来越丰富,而且信息储存空间也随之不断扩大,但是,在这一发展过程中数据量过大的问题始终存在。因此,想要充分利用这一时代特点,就应该对数据信息有效、合理地进行分析与研究,将具有价值性的信息内容从多样化信息数据中提炼出来,数据信息在这样的技术处理下,可以为广播电视播出的安全性奠定基础,提高信息数据传递的效率和质量,对其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准确判断,并发出预警信号,便于相关工作人员及时处理。3.加强技术人员培训工作。首先做好广电专业技术培训,通过专家讲解、交流学习、专业培训等方式,不断强化对广电安全播出专业技术人员的培训,加强对电力知识、广电网络技术、数字化技术、智能化技术、远程操控技术、应急演练等内容的培训,熟练掌握各项传播技术。而且形成考核机制,淘汰不合格技术人员和值机人员,实行专业资格等级考核持证上岗。其次,提高广电人员对广电网络技术硬件设备的操作维护管理,以保证广播电视安全播出。4.加强应急管理调度。维护正常的广播电视播出是广大广电工作人员应尽的责任。广播电视节目在信号和播放质量内容上往往受多种因素影响,如不良天气、网线中断、火灾等突发因素,为了杜绝以上突发因素,我们需要做好应急管理调度,加强对广电播出节目的管理,重点做好以下方面:第一,分工协作,做好沟通。广电节目播出由播出人员和广电系统维护人员负责。播出人员具体负责日常节目的播放工作,而维护人员则做好广电播放网线维护、智能播放设备维护等硬件工作。只有两者相互协调才能顺利播放节目。第二,过滤净化有害广播电视节目。在播放前应及时检查当天所要播放的电视节目内容,及时删除或者屏蔽有害电视节目,给广大群众播放绿色健康的广电节目,积极营造健康向上的广电播放文化氛围。

三、结语

总之,广播电视安全播出技术关系到播出内容的安全性、政治性、技术性,关系到国家政策的宣传和社会舆论的正确引导,因此广大广电人员必须负起责任,严格规范播出内容和程序,严格执行播出政策,全力推进广播电视事业的快速、安全发展。(作者单位:崇左广播电视台)

【参考文献】

[1]周志明.探讨广播电视安全播出技术维护管理对策[J].传媒论坛,2019,2(18):125+128;

[2]苏骏.广播电视安全播出技术维护与管理研究[J].西部广播电视,2019(16):230-231.

作者:杨毅科 单位:崇左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