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电力工程技术管理难点及对策

时间:2022-07-10 02:49:38

浅谈电力工程技术管理难点及对策

摘要:在信息技术已经渗透到人们生产生活的时代背景下,各项新型技术被逐渐应用于各个领域。电力资源作为一种基础能源,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近年来,社会各项建设飞速发展,对电能的需求量也随之增大,为了保障电力系统高效稳定地运行,需要以相关的电力工程技术作为支撑。然而当前阶段,电力对电力工程技术的管理体系还不够完善,存在许多不足。本文将对电力工程技术管理中的问题进行分析,并给出合理的改进措施,以期给相关人员提供参考。

关键词:电力工程技术管理;难点;改进措施

1电力工程的技术管理的详细操作

1.1电力工程初期阶段进行的技术管理。在电力工程具体实施以前,技术人员要根据实际情况,充分全面地考虑到施工过程中可能出现的情况,制定合理科学的技术管理整体纲要。在这一过程中,一定要满足电力工程的施工方案的相关要求和标准,与此同时,还要按照技术管理整体纲要的内容,制定一系列用来监控施工是否按照纲要实施的相关文件。1.2电力工程始施工前的技术管理。在实际开始电力工程的施工之前,务必要依照价格提议的设置以及工程施工的合同对负责施工的单位进行进一步的技术方面的检查,主要是对负责实际施工的单位的施工技术以及实际操作的能力进行分析,并得出其是否符合该工程的实际要求的结论。1.3电力工程施工过程中的技术管理。对于电力工程的实际中进行技术方面的管理是非常重要的,一定要从电力工程施工的实际情况出发,并且与施工场地的实际环境进行结合,从而进一步增强对电力工程进行的技术方面的管理工作,从而做到进一步对电力工程的实际质量进行保障。

2电力工程技术管理中存在的难点

2.1监管制度存在缺陷。监管制度从很大程度上支撑着电力系统地合理运行,对电力工程的质量起着很大的作用。监管人员时监管制度的实施者,直接决定着整个监管的效果。然而,由于大部分电力企业的监管人员的技术水平不高,监管意识较为薄弱,在进行监管工作时,不能够充分尽到自身的责任,使得监管工作没有全面贯彻落实。另一方面,监管人员所面临的工作量大,且具有一定难度,具体包括监管工程的各个重要环节,例如设计整个工程的施工方案、工程技术水平、测量规划数据以及设备的故障修复情况等方面。由于电力工程中设计到的项目太多,而且本身具有一定的技术性和复杂性,这也给监管工作带来了难度。最后,由于电力行业某些项目本身的特殊性,监管工作人员由于自身并不掌握其中涉及到的专业知识,很难对其进行有效监管,这会造成监管工作不全面,影响到工程顺利地开展。2.2工程技术人员专业素养较低。目前大部分电力企业的相关工作人员的综合素养较低,技术水平不高,理论知识不够扎实。其中电力工程施工技术管理人员由于缺乏对工程利益的理解,在施工管理时不够严格,给工程质量埋下了隐患。管理人员的能力不达标,会造成很多的问题,例如在施工过程中,施工材料的采购不合理、所花费的资金太多甚至超过了施工方案规定的预算水平。这会在企业内部形成极差的风气和负面影响,同时影响到整个工程的质量和进度,工程支出过大,也可能给企业造成较大的经济损失。2.3整体管理水平不高。近年来,科学技术水平不断提升,各项新型技术被广泛应用于社会各行各业的建设中。电力行业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就要顺应时代的发展趋势,加大对先进技术的研发力度,不断进行创新和改进。除了对相关操作技术的研究,也要重视电力工程的管理技术。企业管理者要意识到管理水平对于整个工程建设的意义,建立健全合理科学的管理技术,全面提升企业的管理水平。以较低的投入水平,获得良好的经济效益。然而,由于电力工程所包含的项目太多,所涉及到的技术太多,建设内容也越来越复杂,这给管理人员带来了一定的难度,极大地阻碍了企业的管理水平的发展提高,进而导致电力工程的施工效率和质量都不尽人意,造成了很多不必要的损失,给企业造成经济损失。因此,引进新型的管理技术也是很有必要的。

3施工质量控制中存在的问题

3.1施工质量控制意识不高。目前,大多数电力企业对施工质量控制没有引起足够的控制,施工质量控制意识较为薄弱。在这一大环境下,施工单位的工作人员在进行工作时,由于缺乏这样的意识,在操作过程中往往存在不合理的现象。更严重的情况是,有些施工单位在施工时,为了得到理想的经济效益,可以减少投入成本,压缩施工的合理期限,而不顾工程的质量是否达到要求。这样的现象较为普遍,没有将施工质量控制落到实处,相关的要求和制度只是流于形式,这会直接造成工程质量不达标,一旦在用户的使用过程中出现故障,会严重威胁到用户的安全,同时给企业造成极大的经济损失,同时也会损害企业的形象。3.2施工质量控制体系不健全。输电线路施工质量不达标,一定程度上是由于施工质量控制体系不健全引起的。众所周知,任何行业的发展都需要合理高效的相关制度体系作为支撑和基础,在完善的管理体系下,企业才可能高效地运作。在电力企业中,缺乏全面科学的施工质量控制体系,这使得质量控制工作未落到实处,达不到要求。除此以外,输电线路施工质量控制体系的不健全,会使得施工单位越来越不重视质量控制工程,这无形中了对相关工作人员的要求,有可能导致其工作态度日益消极,工作积极性降低,使得整个电力企业内部处于一种消极懈怠的工作氛围职责,导致电力系统的运行出现故障。3.3施工质量控制没有全面落实到施工全过程中。在电力工程施工的整个过程中,都需要质量控制工作的参与。然而就目前阶段来看,大部分的电力企业并没有意识到这一点,为了节约成本,只是在一些较为关键的环节进行了质量控制,在一些地位不太高的环节如杆塔建设以及图纸设计中,都没有按照要求进行质量控制。这会极大地影响输电线路的施工质量,使得质量控制发挥不出最大的效果。

4电力工程技术管理对策

4.1完善管理制度。由于人们生产生活以及社会建设对电量的需求越来越大,近年来电气行业的规模不断扩大,但整体的管理水平还有待提高。在进行电力工程技术管理体系的优化和改进时,要充分考虑到各部门之间的联系。就目前情况而言,电力工程涵盖的领域广,包含的项目多,管理起来有一定的难度。但如果能对各个项目进行有机整合,明确各部门的责任,并根据实际情况,开设一些必须的独立管理部门。例如财务管理、技术管理等部们,这些部门的职能覆盖了整个工程,进行单独严格的管控是很有必要的。各部门通过之间的关联性,协调工作,在必要的时刻进行信息交流,这能够有效实现企业的联合统一,显著提高工程施工的效率,减少了很多资源损失。除此以外,企业的管理人员要深入到基层,抓住机会同各部门的动作人员进行交流,了解其工作情况,通过其反馈的信息对管理进行合理的调整。这样不但能够拉近员工之间的距离,营造和谐良好的工作环境,充分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还能够使管理人员及时发现自身的不足之处,进行恰当的改进,以提高管理水平。4.2加强电力工程管理人员的培养。鉴于电力工程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的专业能力都有待提高的基本情况,企业要采取相关的措施提升其能力。首先,企业可以在人才引进方面加大投入水平,通过高薪以及良好的待遇,吸引招聘那些不但掌握扎实的理论知识,同时具有丰富工作经验的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其次,对在职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可以开设相关的课程,并聘请专业人员进行授课。同时建立完善的奖惩制度,对积极进取的工作人员予以奖励,对那些学习态度不良好的进行批评教育,以得到有效的培训结果。最后,引进更为高端先进的新型管理设备,为管理人员提供周到的操作条件,以调动其工作积极性。4.3加强电力工程技术管理。为了促进电力工程长久有效地发展,需要进一步加强对电力工程技术的管理。具体的措施是,在组织市场交易工作圆满完成的基础上,电力企业需要对已经掌握的施工技术进行分析和整理,确定真实的技术水平,并对企业的从业资格进行再一次审核,在确保这些工作已经结束后,将所收集的信息整理收集。除此以外,要安排专门的人员对施工材料进行定期的质量检查,发现不符合要求的材料要立即停止使用,以免工程出现质量问题。最后,对工作人员进行思想方面的建设,使其树立起较强的技术意识和责任意识,出现问题时不推卸责任,采取措施及时处理。

综上所述,在电力工程中必须要有过硬的技术管理辦法,在实际进行电力工程施工时一定要重点显现出技术管理的实际含义以及重要之处,这可以进一步加强电力工程的技术,从而对电力工程的实际技术管理程度进一步提升,最大化的为电力工程整体的发展打好基础,为电力企业创造良好的经济效益。

参考文献

[1]沈杭,赵宋君.电力工程技术管理的难点分析和对策[J].机电信息,2015(27):179-180.

[2]李建.浅谈电力工程技术管理的难点及其对策分析[J].科技创新导报,2015,12(3):190.

作者:戴大治 单位:国网黑龙江海伦市电业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