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营林技术管理工作建议

时间:2022-07-08 11:31:38

提高营林技术管理工作建议

摘要:在国民经济的高速发展过程中,难以避免人们破坏环境,营林技术管理工作的开展在一定程度上推进了国内环保事业的发展进程。在政策的支持下,营林技术管理工作的开展要进行创新和改进,在信息化社会背景下,营林技术管理工作要充分利用计算机网络技术增加管理工作效率。营林技术管理工作不仅推进环保事业,同时也为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总之,重视营林技术管理工作就是在为人类的子孙后代谋福利。同时,相关部门要给予营林技术管理部门相应的资金支持,以利于营林技术管理工作大力创新。

关键词:提高;营林技术;管理工作;有效建议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进程的不断推进,各个行业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都得到了大幅提升。高速增长的GDP数值是行业发展的具象表现。但长时期的快速发展不利于国家资源的整合,也不利于开展环境保护工作。我国对环境保护工作一直比较重视,随着追求GDP脚步的放缓,尤其是在前几年空气、环境质量持续恶化的情况下,人们的目光开始聚焦到自然环境保护工作,人们对绿色生活的渴望达到新高。

1营林工作的内容

营林工作是一项涉及面较广、内容比较复杂的工作。可以说植被种植的整个流程都属于营林技术管理工作的负责范畴。比如,从一开始选择造林地位置,再到根据实地勘测得出的气候、土质等立地条件选择确定树苗类型、育苗播种、树苗的栽植培育管理等过程,都属于营林技术管理工作内容。其实营林技术管理工作是环环相扣的。因此,要选择不同专业不同专长的技术人员完成不同的技术要求工作。技术人员的专业水平直接影响营林技术管理的质量,聘选具备专业素养、富有营林技术经验的人员培育树苗工作则更加专业。由于城市经济的大力发展,所以,从一定程度上对周边环境造成了伤害。在这种前提条件下,营林技术管理行业的发展则显得尤为重要。营林技术管理工作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当地环保事业的发展,这取决于营林技术管理工作的植被种植环节。而后期的树苗培育工作和绿植规划工作则成功降低了绿植的患病率,提高了植被的成活率。同时,也对森林火灾等自然灾害或人为灾害起到一定程度的预防避免作用。之前的凉山森林火灾事件造成的不良后果举国上下为之震惊,但消防员灭火是无法避免的事情,所以,消防员一直都是用自己的生命在保护国家和人民的生命财产。消防员生命的消殒让人唏嘘,如何避免再次发生这种灾难,就需要提高营林技术管理工作质量,从源头避免发生森林火灾。不论是自然火灾还是人为火灾,森林火灾都是一种比较难以控制火势走向,难以扑灭的一种灾情。由于森林火灾火势容易蔓延,所以,火灾造成的后果是不可逆转的。避免损失的最好方式是避免灾情的发生。从根源上避免火灾发生的方法就是提高营林技术管理工作。

2营林技术管理工作中遇到的问题

前几年国内的空气质量和环境质量一直让人堪忧。沙尘暴、雾霾、大风、冰雹等极端反常气象持续刺激国民对绿色环保生活的渴望。地质灾害也频繁发生,人们在持续高速发展的过程中终于意识到,只追求发展是不可行的,环境优美才是保障人民生活的基本条件。营林技术管理工作是对现实社会中绿化情况的管理技术。因为忽视营林技术管理工作而造成的后果让相当一部分人民尝到了苦头,所以,营林技术管理工作是永远不会过时的一个话题。但在实际应用过程中,仍会有很多的因素影响营林技术管理工作的开展。任何一项技术都需要与时俱进,营林技术也不例外。因为时代背景对营林成果的要求不同,所以营林技术管理工作的侧重点也不同。就目前情况来看,营林技术管理工作十分缺乏创新意识,导致这种结果的一部分原因是因为长期追求经济发展而忽略了营林技术的研究,所以,导致营林技术落后。其次就是营林技术管理工作的涵盖面广,操作过程复杂,进行创新改革并不是很容易。传统的营林技术管理模式已经不再适用于当今社会的发展趋势了。营林技术管理工作必须与时俱进,否则会造成不良影响。由于营林管理技术的复杂性,导致营林技术管理工作的具体分工并不明确。造成了营林技术管理工作效率低、质量差的现象。明确分工、责任到人是营林技术管理工作顺利进行的前提条件之一。负责营林技术管理工作的部门要改进完善相关制度,采取分级式管理模式,将部分权力下发给所辖部门。最终实现责任落实到实处,发现问题可以落实到人的良好现象。营林技术管理工作的改进是一个需要不断探索的缓慢过程,相关部门要具备一定的耐心进行不断地实践和不断地探索。实现过渡化发展,提高营林技术管理工作的工作效率,对营林技术管理工作实现高效、统一、科学的专业管理。

3提高营林技术管理工作的方法

要学会利用信息技术提高营林技术管理的工作效率。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多的科技产物已经投入到现实工作的使用中。由于营林技术管理工作所负责的辖区面积较大,这就表明营林技术管理工作不可能只凭借人力进行管理工作。无人监控已经是一种比较成熟的科学技术了。相关部门可以将辖区规划为不同的几个板块,然后在这几个板块区域中安装电子监控设备。这就避免了人力监控所产生的耗时长、费力大的弊端。而且由于树木过于高大,如果采取人力监控措施,很容易发生未发现险情或错过险情的情况。因为高大的树木会遮挡住巡逻人员的视线,以至于即使灾情正在隔壁区域发生,巡逻人员可能都无法发现。严重的情况下会威胁巡逻人员的人身安全。根据以往经验,由于监管力度不够而造成的人员伤亡事件经常会发生。所以,利用电子设备进行监控管理是营林技术管理工作进行创新的第一步。电子设备可以在第一时间及时发现灾情,并且采取措施将灾情扼杀在摇篮里。不至于非要等到灾情变得严重时,监管人员才发现灾情并且启动救灾模式,这样会增加财产的损失。灾情较小时,可以采取直升机直接灭火的方式进行救灾,可以减少消防人员的调动,在一定程度上保护了消防人员的人身安全。电子设备可以长时间的工作,电子设备可以实现24小时无死角监控,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灾情、解决灾情。同时,为国家节省了大量的财力、人力、物力,在科技设备上的投入远远少于传统监管模式中对人力投入的金额。电子设备监控效果好,效率高,符合新时期对营林技术管理工作的要求。

4结语

经济的快速发展虽然为营林技术管理工作带来了不利影响,即制约了营林技术管理工作的发展进程。但信息化时代却为营林技术管理工作带来了帮助,随着计算机网络技术的不断发展,营林技术管理工作要充分结合信息时代的发展规律。将前沿的信息技术融入到营林技术管理工作中。由于营林技术管理工作的涉及面广,营林管理涉及的科目繁多,所以,可以利用计算机网络技术统计和记录林业品种,最终实现科学、全面的模式化营林技术管理进程。

参考文献

[1]高杰.营林技术中管理工作的创新措施[J].江西农业,2018(16)

[2]胡慧亮.加强营林生产管理措施的几点思考[J].福建农业,2015(8)

[3]杨进仙.新形势下提高营林技术管理工作的思考[J].现代园艺,2015(2)

[4]孙显东.关于加强营林技术管理工作的几点思考[J].才智,2011(32)

作者:田昌连 单位:湘西州泸溪县军亭界国有林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