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与桥梁施工技术管理探究

时间:2022-11-22 04:03:49

公路与桥梁施工技术管理探究

摘要:在我国经济发展过程中,交通运输行业发挥的作用十分重要,但是在交通运输行业和其他各个行业关系越发密切的背景下,运输行业承受的压力也逐渐提升,我国范围内大多数路桥都处于超负荷运行状态,因此在长时间运行之后容易长生不同程度的损毁问题。因此需要提升路桥工程项目组织管理力度,施工技术管理是组织管理的重要构成成分,因此施工技术管理工作应当得到充分地重视。

关键词:路桥工程项目;施工;技术管理正文:

1.路桥施工技术管理简介

1.1路桥施工技术管理的内含

施工技术管理其实是对施工质量及企业经济效益水平做出保证的技术管理工作,也是施工单位针对施工技术工作开展的各项控制工作。技术管理在整个生产流程当中都有所体现,和各个部门之间的关系比较密切,是实现质量控制目标的过程中,一定需要使用到的一项措施。

1.2路桥施工技术管理涉及到的内容

路桥施工技术管理涉及到的内容是施工单位技术管理制度、图纸会审以及技术交底等,之所以开展施工技术管理工作,就是为了能够投让施工环节中技术规范性得到保证,并让施工单位积累下来一定技术实际应用经验,为后续施工工作的顺利开展做出保证。预期性准备解读那是路桥施工技术管理工作的基础内容,施工单位在管理初期一定需要对周边环境形成深入的认识,将施工现场实际情况以及施工设计图纸当中的实际要求作为依据,构建出来相应的施工技术管理部门,编制适应性比较强的施工技术管理流程,并构建出来相应的责任制。在施工技术管理工作进行的过程当中,需要使用科学合理的管理模式,在我国政策范围内完成调控工作。对施工设计图纸的科学性与合理性做出保证,提升施工设计图纸管理力度并妥善完成图纸会审工作。在最终验收的时候,一定需要详细对工程质量进行检验,并将验收结果完整的记录下来。除去上文中所说的问题之外,施工单位应当具备一套比较完整的技术管理机制,促使施工实际管理效率及水平得到保证,依据施工设计图纸实际要求以及施工现场实际情况,构建出来适应性比较强的激励机制,以便于可以将各个管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及主动性充分激发出来,促使路桥工程项目各项工作能够得以顺利开展。

2.会对施工管理效果造成影响的因素

2.1建材因素

建材会直接决定工程项目施工质量,假如建材存在质量问题,想要对工程项目整体性质量做出保证,那就是一件十分困难的事情。现阶段我国市场当中流通的很多建材难以满足现行规章制度当中提出的要求,因此路桥工程项目质量也难以得到保证。

2.2人为因素

人为因素指代的是综合素质,其中包含领导层、管理人员以及施工者。之所以现阶段我国路桥工程项目施工环节当中不断发生质量问题,就是因为管理人员专业素质水平较低。在路桥工程项目施工环节当中,管理人员会对工程项目整体性质量造成一定影响,甚至在某些情况下会发挥出来决定性作用。

3.提升路桥施工技术管理力度的方法

3.1提升预期性准备阶段中技术管理力度

路桥工程项目建设工作想要顺利开展,预期性准备阶段中的各项工作应当妥善完成。在预期性准备阶段当中,开展技术准备工作是为了能够对后续各项施工工作的顺利开展做出保证,促使施工设计图纸当中提出的要求能够满足。预期性准备阶段中的技术管理工作进行的过程中,是为了能够对工程项目特征、进度及实际要求形成较为深入的认识,编制科学合理的施工设计图纸,并对技术、物资以及人力等资源准备情况形成一定认识,促使后续各项施工工作得以顺利开展。只有妥善完成预期性准备阶段中的技术管理工作,才能够对施工流程的科学合理性做出保证。施工组织设计工作进行的过程中,首先应当提升施工组织设计方案编制力度,明确的对各个参与编写工作的人员进行分工,争取可以做到责任到人,最终分类整理,弥补施工组织设计方案当中的缺陷,以便于可以在日后实际工作的过程中,将施工组织设计方案的引导性作用切实发挥出来。

3.2弥补技术管理制度中的缺陷

构建完善的技术管理组织机构并赋予一定的权责,编制企业生产、设备及质量等管理制度,促使责任能够依据一定准则分配到各个部门当中,能够在遇到重大问题的时候明确将责任部门找寻出来。针对生产指标进行考核;与此同时应当定期开展对外技术交流工作,对新技术和新工艺形成较为深入的认识,并依据本单位实际情况考察新技术和新工艺的适应性。构建将技术负责人作为核心内容的分级管理系统,明确规定各个岗位上工作人员的权责范围,并构建相应责任制,除去上文中所说的问题之外,也应当弥补传统型管理制度当中的缺陷,只有逐步完善技术管理制度,才能够推动企业逐渐走上一条稳定发展道路上。

3.3逐步完善施工流程中的技术管理

施工环节当中技术管理其实也就是施工现场当中的技术管理,是施工技术管理当中的重要内容,之所以在施工环节当中开展技术管理工作,就是为了能够让质量、工期及成本得到有效地控制。因此我国范围内各个地区当中投入建设的建筑工程项目,一定需要明确考虑到工程项目实际需求以及施工现场实际情况,开展适应性比较强的施工技术管理工作,促使施工环节当中各项工作的质量得到保证,从而也就可以对施工单位经济效益水平做出保证。

结语

路桥施工是路桥建设过程中的重难点问题。所以在路桥工程项目施工流程当中,一定需要对施工技术管理工作的落实情况做出保证。现代路桥工程项目施工管理工作进行的过程当中,不单单是应当对施工材料与施工质量进行管理,也需要开展技术管理工作,促使各项技术的参数能够满足现行规章制度当中提出的要求,需要不断学习国外先进施工技术管理方法,依据我国实际情况对先进施工技术管理办法进行改进,以便于可以对先进施工技术管理方法的实际应用效果做出保证,促使施工技术管理效率及效果得到保证,并对路桥工程项目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做出一定保证,最终在我国社会经济发展进程向前推进的过程中,做出一定贡献。

参考文献

[1]韩健,董向飞.对路桥施工技术及质量控制措施的探讨[J].价值工程,2018,37(10):68-69.

[2]孙世春.路桥施工质量管理控制的优化途径[J].科技经济导刊,2018(09):45-46.

[3]张东华.强化路桥施工技术控制路桥施工质量探析[J].四川水泥,2018(03):37.

作者:徐海林 单位:呼和浩特市公路工程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