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勘察技术应用与技术管理研究

时间:2022-09-26 11:13:24

工程勘察技术应用与技术管理研究

摘要:在二十一世纪以来,我国迎来了高速的发展,各行各业都取得了瞩目的成绩。尤其是在经济快速发展之后,我国城市化的建设也在加快,因此对建筑工程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作为建筑工程的基础和前提,岩土工程的勘察可谓是重中之重,因此在岩土工程的快速发展背景之下,勘察技术也得到了大幅度的提高。

关键词:岩土工程;勘察技术;应用与管理

1引言

在我国快速城市化建设的背景之下,在各种工程项目建设中,岩土工程勘察是十分重要的一个环节,它影响到工程的安全、质量、施工难度、施工进度。但由于施工地质的不确定性和复杂性,岩土工程勘察面临着多重的困难,提高工程勘察技术和勘察队伍素质,有利于顺利的开展工程和保障工程质量。本文主要对岩土工程勘察技术的应用与技术管理作一探讨。

2岩土勘察的重要性

岩土工程勘察工作是设计和施工的基础,是建筑工程项目之前必须要进行的工作之一。若勘察工作不到位,不良工程地质问题将揭露出来,即使上部构造的设计、施工达到了优质也不免会遭受破坏。不同类型、不同规模的工程活动都会给地质环境带来不同程度的影响;反之不同的地质条件又会给工程建设带来不同的效应。岩土工程勘察的目的主要是查明工程地质条件,分析存在的地质问题,对建筑地区做出工程地质评价。因此在建筑施工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如若准确的开展岩土勘察,不仅能避免损失还能有效的提高工作效率。从另一方面来讲,岩土工程作为一门应用性学科,它涉及到大量的相关工程的学科,并以它们为基础对建筑工程、水利工程等多行业都有着重要的影响。因此岩土勘察的重要性毋庸置疑,可以让开展相关工程建设都得心应手,一个成熟的岩土勘察技术能有效的提高工程效益。

3我国勘察现状

3.1整体水平不足

随着我国城市化建设步伐的加快,建筑水平的不断提高,这也对岩土工程勘察人员的技术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是我国勘察人员的技术水平普遍偏低,专业知识储备不足,这样严重影响了我国勘察技术的发展。由于勘察水平的不足,不能进行准确的勘察和提供可靠的数据,就会造成工程质量的下降和工程的危险性增加。

3.2勘察水平存在差异

虽然我国岩土勘察技术水平在近几年得到了很大提高,但是存在很大局限性,总体与世界一流的勘察技术存在很大的差距。再加上我国很多勘察团队不及时更新勘察设备,片面追求经济效益,不及时加强勘察人员的专业知识储备,使得勘察技术不够成熟,从而影响我国综合勘察技术的提升。

3.3发展现状

尽管国内在岩土勘察相关领域相对薄弱,技术不够成熟,仪器不够先进。但岩土勘察发展前景还是很被看好的,随着工程建筑水平的提高,我国的岩土勘察水平也随之提高,勘察企业实力得到进一步提高,科技实力不断增强。中国工程勘察设计行业正逐步由快速成长阶段进入初步成熟阶段,行业发展逐步转型为依靠企业能力提升和资源整合的内涵式发展。岩土勘察技术在多个领域均取得了重大的成果。

4岩土工程勘察技术内容

4.1勘察准备

勘察准备是岩土勘察之前必须要进行的一项工作,要大量收集相关资料,比如查询资料,咨询附近的居民,能让勘察团队大致了解勘察范围内岩土的地质结构,地形地貌。而且对建筑规模、建筑结构、地基等情况充分的了解,这样有利于开展后续的施工工作,也是施工中重要的参考数据。同时也要注意在布置勘探点位置时也要严格按照规范进行。

4.2勘察与取样

勘察手段包括很多种,客观上讲需要那种勘察手段,就需根据岩土的特性去选择,是去选择物探还是钻探或者坑探。物探也称地球物理探测,主要是通过观测各种地球物理场的变化来探测地层岩性、地质构造等地质条件。它通过不同岩土层的变化在密度、导电性、磁性等方面的差异,通过这些差异导致地球物理场的变化,通过这也变化从而推断地质情况。它具有轻便、成本低、效率高等优点,但是它不能取样进行直接观察,大多数与钻探进行配合使用。钻探是被使用最广泛的勘察手段之一,可以根据岩土的性质选择钻探或者坑探。取样时,要考虑取样位置的选择以及取样的数量多少,正确的选择取样技术。按照规定在施工场地在不同的岩土层至少要取样六件以上。同时还要注意取样间距,要错开取样减少误差,避免在岩土层交界处取样。

4.3检验与监测

检验与监测作为岩土工程勘察的最重要的环节,它关乎着工程的质量和工程的安全。在完整的岩土工程体系当中与勘察、设计、施工组成,它可以保障工程顺利的进行。现场检验,主要是对勘察结果的检验以及核查,如有发现问题可以及时在开展勘察,控制与检验岩土工程的施工质量,即进行施工监理与质量控制。现场监测。确保工程施工可以顺利的进行,需要在每个施工阶段都要对地质进行监测,主要是对施工和各类荷载作用下岩土反应性状的监测以及气候环境的监测。

5岩土勘察技术应用

岩土工程的勘察技术在信息时代的高速发展之下出现了很多种新兴技术,除了上文提到的物探,钻探等技术,还了解到以下几种技术:

5.1探地雷达技术

这种技术是利用电磁波和高频脉冲进行地球物理勘察技术,主要依靠在地质下不连续的检测点对地下目标进行探测,这种技术不仅操作简便、不受空间限制还具有工作效率高、无破坏性等特点,它具有一般传统的勘察技术所不能比拟的技术特点。

5.2CT技术

又称地震波层析成像技术,是通过地震波的不同走向对地质内部结构进行勘察并且再进行成像的一种技术,它基于地震学开发出的一种新技术,根据波动的走势来反映不同地质的弹性波速,并最终获得该地质的分布图像。

5.3GIS勘察系统

随着计算机技术的高速发展和日益成熟,勘察系统也是新时代的产物。勘察系统是靠着全面地理信息的数据库建立起来,通过进行勘察数据与数据库数据进行对比,分析得出准确数据并对错误的数据进行预估处理。还能将数据存入数据库在需要时进行查询这样加强了系统的适用性,并且达到资源共享。

6岩土工程勘察技术管理

勘察设备是实现勘察的工具,因此设备的质量水平直接影响勘察结果。所以加强把控仪器设备的质量,严格规范出厂要求进行设备普查,及时更新设备从而保证勘察数据的准确性。不仅需要对设备进行管理,还要加强勘察人员的技术水平,使勘察人员的专业知识储备充足。把握好勘察重点,还要多开展交流学习,加强学术交流,培养全面的技术人员,加强对仪器设备的了解使用,从而确保勘察数据的完整性和准确性。保障施工过程的安全和工程质量。规范工程勘察管理,严格的执行岩土工程勘察相关规定,在进行工程建设项目时,必须先进行勘察才能确保可以进行工程建设,必须严格按照“先勘察、再设计、后施工”的工作顺序,才能保证施工的顺利进行,进而提高工作效率。平时还要加强对勘察人员的培训,多了解国家相关的规范条文规定,以提高执行国家相关强制性条文的自觉意识。加强对岩土勘察技术的推广,由于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再加上岩土勘察如遇到复杂难以解决的问题,这时候传统的勘察技术就难以解决问题,所以要大力发展推广新兴的勘察技术。通过先进的计算机技术、电子信息、系统管理等结合出新的勘察技术,从而提高工作效率科学的制定施工方案。

7结语

岩土工程勘察影响着施工建筑和施工设计方案,准确的勘察数据才能确保工程质量。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城市化的加速建设对于建筑工程的要求越来越高,因此岩土工程勘察作为重要的工作之一,勘察工作人员应加强勘察技术分析和研究,提高技术水平从而加强我国的勘察技术发展。

参考文献:

[1]徐英.岩土工程勘察存在的不足及勘察要点[J].门窗,2018(2).

[2]李军.岩土工程勘察中存在的问题以及优化措施[J].门窗,2018(3).

[3]郑伟军,刘明军.岩土工程勘察中存在的问题与措施[J].四川水泥,2018(3).

[4]卢劲锴.岩土工程勘察大数据的相关思考[J].世界有色金属,2017(24).

作者:段富平 单位: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昆明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