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林施工技术管理养护建议

时间:2022-07-18 03:43:52

园林施工技术管理养护建议

摘要:伴随社会经济的不断进步和发展,加上生活的不断提升,人们对环境污染问题越加关注,这也使得园林绿化工程逐渐发展起来。而在园林工程中,施工质量以及后期养护均会对其经济、社会效益产生影响,因此应引起重视。对园林施工现状进行分析,并提出园林施工的技术管理及后期养护几点建议,以期为园林工程提供参考。

关键词:园林工程;施工技术管理;后期养护

园林工程作为环境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可以使城市整体环境质量得到提升,让人们可以亲近自然,使人们精神方面需求得到满足,因此园林工程逐渐发展成为城市建设的重要环节。在此背景下,人们也越来越关注园林工程,而园林工程作用和价值的体现与施工技术管理和后期养护有直接联系,因此应做好这两个方面工作,保证园林工程质量,充分发挥其作用、体现其价值。

1园林施工现状分析

从施工技术方面来看,园林施工技术仍存在一定瓶颈问题,如地域条件不同对树种要求不同,怎样在确保树种成活的条件下实现美化环境的要求。另外,在园林施工过程中也存在物种入侵现象,所以在外来物种引进过程中,还需要将其对当地物种生存环境的威胁情况考虑在内。除此之外,园林技术的科学管理也非常重要。据相关调查研究指出,大多数园林区域并未建立严格的管理体系和制度,因园林工程中所涉及到的施工对象通常具有较长的生长周期,在较短时间内不能对施工质量情况进行评断,这也在一定程度上给管理工作带来困难。另外,天气等外界因素的影响,均会对园林施工及管理产生一定影响。在园林施工技术管理方面并未开展针对性变革,由于园林施工的专业性问题比较多,不同于一般性施工企业的管理,还需要进行调整。此外,园林工程施工人员的技术水平参差不齐也会造成园林施工现状不佳的一个重要影响因素,大多数施工人员并非林业工作者出身,因此在专业知识认识和掌握方面明显不足,因此在问题处理上也很难达到专业水平。

2园林施工的技术管理分析

2.1前期准备。在园林工程施工之前,现场管理人员应对设计图要求进行掌握,并与设计人员进行充分交流和沟通,使其对设计方案进行重点理解,这样才能使其对施工现场进行更好的管理。在与相关人员沟通之后,应详细地对比施工设计图,修改其中存在错误的内容,避免施工设计图与实际施工之间存在误差,最后施工地点应开始进行前期准备工作,平整场地,并疏通水电设备,封闭所有通道,在此期间需要注意为设备运输留出专属通道。2.2设计要求。在园林工程施工期间,所有植物均需要严格按照施工位置进行摆放和栽种,在各种植物摆放和栽种过程中,应注意与施工图纸相互对照,按照要求摆放植物,但因植物具备多样性特点,因此在生长阶段通常会出现与设计图纸之间出现一定偏差,因此在植物栽植过程中,应控制好植物栽植的数量,避免植物因生长速度超过预期设计而影响园林设计的绿化功效以及整体结构。另外,在实际操作过程中,施工人员应注意观察设计图,确保具体施工与设计图要求相符合,使园林工程施工有序进行,同时可以保证园林绿化的观赏性特点。2.3设计应用。针对园林施工现场而言,需要在施工过程中做好调查工作,这样才能严格控制施工技术,这也是施工过程的重要环节之一。管理人员不仅需要对施工过程中的原材料数量进行管理,还需要对原材料现场摆放情况进行管理,另外对于施工设计组织计划等均需要做好管理工作,这样才能确保园林工程的顺利施工。通常情况下,要想使园林工程按照预期开展,管理人员则需要与实际现场情况相结合,针对未按照施工计划进行的内容开展临时调控,同时在这一过程中还需要提出紧急措施,以管理控制园林设计项目施工进度。特别是在需要较短时间对较大工程进行施工时,对施工技术管理进行有效把控,是这类工程顺利进行的前提和基础,因此园林工程施工过程中,管理人员应将自身领导作用充分发挥出来,按照规章制度管理和要求施工人员,确保园林工程施工的顺利进行。2.4人员组织方面。现阶段,园林绿化工程施工人员技术存在参差不齐的现象,容易出现片面追求园林整体美感,而对园林绿化的质量予以忽视的情况,对于此园林绿化工程应选择具备相应资质的优秀施工团队进行施工,这也是园林绿化工程施工质量和效率得到保障的前提和基础。同时,在园林绿化工程中,要想保证其高质量,则需要选择选择具备优秀水平的监理企业开展监理工作。另外,由于园林绿化工程施工时间长,且投资费用高,容易出现频繁的设计变更问题,对于此则需要建立对整个园林工程进行快速灵活的变更,使施工时间缩短,进而从造价管理方面提出更加优化的设计方案,使工程质量得到保障的情况下减少投资。

3园林后期养护几点建议

3.1施肥养护工作。在种植园林植被过程中,需要测定园林土壤的养分,为使植被的成活率得到提升,需要改良植被成长所需的土壤,另外技术人员还需要为植被提供有机肥料,使苗木生长所需营养得到满足。待营养充足之后需要强化苗木的生长,为其追加肥料,使苗木生长期间所需营养成分得到平衡,为苗木健康生长提供促进作用。3.2灌溉与排水工作。在移植苗木过程中,应对为其浇灌定根水,在此过程中需要注意以当地气候特征为依据,并与苗木对水分的需求相结合,对苗木进行灌溉。如果苗木有萌发新芽的现象出现,则需要做好水分濡养工作,注意合理灌溉。另外,在灌溉过程中需要精确地控制水量,一般情况应坚持勤灌、少灌的原则进行,一方面要保证数数目生长的水分充足,另一方面还需要避免灌溉过多而导致土壤积水,对树木生长不利。同时,针对部分树木来说,在定植之后需要长时间的灌溉,如乔木需要长达3~5年的灌溉时间,灌木则需要长达5年的灌溉时间。从排水方面来看,应以树木品种为依据,并与季节相结合,针对施工土质情况,做好排水工作,对排水工作应重点落实。3.3病虫害防治工作。在园林施工过程中,针对采购的苗木,需要做好检疫工作,在移植好苗木之后,容易因环境等因素不同而产生一些病虫害问题,因此在后期养护过程中需要对其生长状态进行细致观察,针对病虫害问题应及时发现,并对病虫害种类进行认真分析,并分析其特点情况,在对所有问题清楚了解之后,再通过针对性措施做好防护工作,另外需要注意的是,在苗木修剪问题上,应注意适当性,避免对其生长状态产生不良影响。3.4土壤特征检测工作。就绿色植物来说,土壤应与其生长所需条件相符合,这样才能确保其健康茁壮生长,因此需要对土壤特征进行检测,如土壤酸碱度检测、土壤肥力检测等,确定土壤特征指标是否与植物生长要求相符合。据相关研究指出,适合植物生长的土壤酸碱度约为6.6,因此在园林工程后期养护中,应检测土壤特征,确保植物快速生长。3.5树木修剪。针对树木需要经常进行修剪处理,这对植物的再次生长有利。对于此,在园林绿化中,应以植物生长特性为依据,并与季节变化相结合,做好树木修剪的后期养护工作,按照因地制宜的原则进行修剪。通常情况下,按照从上至下的顺序进行修剪,先修剪树冠,再修剪下部枝叶。针对折断交叉枝、病虫害枝等应及时剪除,定期修剪绿化灌木和乔木,确保其稀疏有致。针对花卉,应在其花芽分化前做好修剪工作,并在花谢之后将残枝去除,绿化草坪应及时进行修正,使其整齐平整。

4结语

园林工程作为城市发展的延伸,其不仅体现了城市文明状态,同时也体现了居民精神生活水平,因此需要重点关注园林工程,使城市整体精神面貌得到提升。园林工程作为一项工期长的项目,涉及到多种专业,这就要求在园林工程中不仅要做好施工技术管理工作,还需要做好后期养护工作,这样才能使园林工程的作用和价值得到充分发挥。

参考文献

[1]王昱程.关于园林施工与养护管理[J].工程技术:全文版,2016,(12):149.

[2]田林.谈园林施工技术管理与后期养护[J].工程技术:文摘版,2016,(11):165.

[3]柴国栋.现代园林工程施工技术要点及其管理策略分析[J].江西建材,2016,(22):190.

作者:魏传涛 单位:邹平县孙镇林业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