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水电安装工程技术管理研究

时间:2022-08-28 03:15:52

建筑水电安装工程技术管理研究

1建筑水电安装工程技术管理现状

1.1危险情况预防措施落实不到位

在建筑水电安装工程中,有一些不可避免的情况,比如常见的漏水现象,需要我们提前做好预防工作。建筑水电安装工程是一个长期的工程,它要经过住户长期的使用检测,因此,要保证其具有非常高的质量。这就要求相关的工作人员做好宏观上的把握,制订相应的应急预案。但是在现实中,往往缺乏相应的应急预案。

1.2相关人员的重视程度不够

建筑水电工程是一个建筑工程成功与否的决定性因素,是影响居民住房质量的标准之一,相关人员应高度重视这一问题,因为无论是水管堵塞,还是开关漏电,都会给居民的居住带来巨大的安全隐患。但是现在的一些水电安装人员在工作时不注意细节,只为了快速地完成工作,安装质量却不高,很有可能给人们的居住带来安全隐患。

1.3预防措施不到位,施工质量不高

建筑水电安装质量会直接影响到工程的整体质量,因此在施工的过程中,我们应该加强对工程质量的监测,不断提高整个建筑水电安装技术工程的管理水平。然而在实际施工时,一些建筑队只是对建筑图纸进行了简单的了解,而且许多员工偷工减料,使工程的质量大打折扣,给水电安装质量留下了安全隐患。

1.4电气线路敷设问题

在水电安装中,电气的安装是一个重要环节,其中最重要的是线路敷设问题。线路敷设是一个十分重要的环节,在敷设过程中,必须要注意线路不可以交叉和重叠,否则会存在巨大的安全隐患。但是在目前的实际施工中,线路的敷设存在着一些问题,其中,重叠为主要的问题。然而对于这些问题,相关人员并没有注意到。目前还存在水电安装人员个人技能水平低下的问题,水电安装是一个技术活,需要较高的技术水平作支撑,没有相应的技术作为保障,就无法保证水电安装的质量。

2解决建筑水电安装问题的措施

2.1施工前要做好准备

解决建筑水电安装问题要从准备工作入手,也就是在施工前做好准备。笔者认为这是整个建设过程的必备前提,同时也是建筑工程的重中之重。首先,技术人员必须对设计图纸进行深入了解,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准确地应用各项技术、材料。但是这一切有一项前提,就是必须要制订出准确无误的图纸,同时制订出相应的应急预案进行有效的防范,以此来保证整个建筑工程的安全。

2.2重视给水系统

给水系统是水电安装系统中的重点,给水系统的种类有很多,比如生活用水系统、生产用水系统和消防用水系统,这些都必须区分开来。相关人员要十分重视给水系统的建设,因为一旦技术不达标,就会给建筑供水系统带来安全隐患。但同时也要注意,不同的给水系统要求是不同的,必须做好相应的防范措施,使每一项系统都达到标准,符合国家规定才能投入使用,为业主提供一个安全的居住环境。

2.3控制电气安装的施工质量

电气安装是建筑水电安装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电气安装质量会直接影响到建筑整体的施工质量。电气安装工程的组成部分包括照明、防雷等,这就需要我们相关技术人员的重视。照明系统的安装涉及到电力,因此要在安装前认真核对材料、设备等,选择符合国家安全标准的电气设备,同时在安装时要注意安全。

2.4避免线路敷设出现问题

建筑水电安装工程要注意线路的问题,要有条不紊地设计、敷设线路,防止出现线路交叉、重叠现象,保持线路通畅,避免一些不必要的问题。在设计图纸阶段,就要实施相关线路的固定措施,避免一些不必要的问题,提高水电安装工程的质量。另外,还要注意不同位置要选择不同材质的线路,做好不同材质的分工,避免线路出现问题,留下安全隐患。

2.5严格控制防雷系统

建筑工程中一种必备的防护措施就是防雷系统,在目前流行的高层建筑中,这一安全防护措施显得尤为重要。一般比较常见的措施就是在楼顶的周围放置避雷设施。这些设施要注意与相关的单位焊接,保证防雷设备可以正常运行,保障居民的安全。2.6加强对材料、设备的质量控制材料和设备是建筑工程的重点,会直接影响到工程的质量。高质量的设备和材料可以极大地缩短施工时间,节省人力、物力和财力。因此在挑选材料时,要选择符合国家质量标准的材料,满足居民的居住需求和设计要求,同时要及时处理不合格的产品,保证工程质量。

3结束语

水电安装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程,其复杂性是其他工程无法比拟的,但水电安装质量会直接影响到建筑的质量,是衡量一个建筑质量的重要因素。因此,有关人员必须高度重视水电安装质量,严格把关,处理好每一个细节,掌握其中的核心要点,把水电安装工作做到最好,促进建筑行业的发展,满足居民的需求,推进和谐社会的建设。

作者:李富明 单位:南宁房铁建筑安装工程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