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化技术创新视角演进综述

时间:2022-04-06 10:40:31

生态化技术创新视角演进综述

摘要:传统技术创新理论没有考虑生态环境因素,造成自然资源的极大浪费以及环境的严重恶化,技术创新的生态化研究成为必然趋势,引起学者的广泛关注。文章回顾学者们对生态化技术创新的研究,探讨前人研究生态化技术创新的视角,并展望未来生态化技术创新的研究方向。

关键词:技术创新;生态化技术创新;研究视角

1概述

1912年经济学家熊彼特发表了《经济发展理论》一书,首次提出“技术创新”的概念,认为应将技术创新纳入企业生产函数。随后的第三次科技革命也向人们证明了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通过技术创新改变经济增长方式能够提高经济增长速度,促进社会经济更好的发展。但是,一般意义的技术创新观使企业单纯追求以最小的成本换取最大的利益,对自然资源造成了极大浪费,自然资源的过度消耗,导致了生态环境的恶化,严重影响了资源、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在这一背景下,学者开始把自然生态纳入理论体系,从生态、经济与社会的系统整体上来重新考虑技术创新,由传统的技术创新观转向生态化技术创新研究。由于学科背景不同,学者们对生态化技术创新的分析维度和方向也各不相同。为了更好地把握生态化技术创新研究发展的方向,有必要对生态化技术创新的研究视角进行回顾梳理,进而展望未来生态化技术创新研究可能出现的新视角、新动向。本文回顾学者对生态化技术创新研究的发展过程,探讨其研究视角,在此基础上讨论下一阶段生态化技术创新的研究方向。

2生态化技术创新概念的界定

生态化技术创新是把生态学、生态伦理学等的基本理论和思想引入传统技术创新体系中,提倡技术创新要与资源、环境的可持续发展结合,实现经济系统、社会系统和环境资源系统的良性循环和协调发展。生态学是研究生物与环境之间相互作用的科学,包括生物个体之间、群落之间、生物和非生物之间的物质与能量的流通,在整个生态系统中,生物与环境的能量和物质循环能够长期保持动态平衡,使其处于稳定状态,即使有外来物的侵入也能自我净化、自我调节,最终回归平衡状态。技术创新作为经济发展的推动力,也处于社会生态系统中,为了使社会生态系统处于相对平衡状态,实现可持续发展,学者们提出技术创新生态化。罗伟认为,技术创新生态化就是将生态观念注入技术创新过程,遵循生态经济规律,减少资源和能源的浪费,同时避免环境污染,从而降低生态负效应[1]。刘琪与其观点相似,她认为,技术创新生态化是生态学向传统技术创新渗透的一种新型创新系统,把生态学观点引入技术创新的各个阶段,实现经济系统、社会系统和环境资创新和应用能力,提高信息化水平,发展高新技术产业;(2)强化支撑推进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构建互联互通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带动偏远地区的经济发展;(3)加强综合能源有效利用,增加工业废弃物的回收利用;(4)发展旅游业,增加收入。这一阶段拉萨市的分数为0.33069。2.4.2第二阶段为构建一个符合生态环境平衡的城市,政府需要采取相应的措施,(1)优化产业结构。(2)促进城市公共交通发展(3)建立健全污水处理及收集系统。在这个模型里,我们把DR、ST分别增加到0.8232、0.9355、0.7401,拉萨市的分数增加到0.38900,精明增长的幅度较小,但也有一定程度的进步。2.4.3第三阶段根据上述模型计算得出的各类指标的权重系数,我们可以看出PI、PG所占比重较大,在其他指标已经提高到一定水平的情况下,建议增加政府资金投入或其他发达城市的援助,带动经济发展,逐步提高其人均收入和人均生产总值的水平。当这两个指标达到精明增长的阶段时,我们可以从表4看出,精明增长计划的成功度很高,接近精明城市的要求。表430年后分值

3结束语

本文基于精明增长理论对拉萨市做了未来的发展规划,通过模型分析结果显示,在不同阶段采取相应的措施,在30年后拉萨市将可以达到精明增长程度:第一阶段主要提高其人均收入、非农人口比、工业废水达标率等指标;接着,第二阶段使二、三产业产值比增加并继续提高工业废水达标率;第三阶段大力促进人均生产总值及收入的提高。

作者:张琼珂 单位:湖南商学院

参考文献

[1]https://smartgrowthamerica.org/[EB/OL].

[2]谭婧,陶小马,陈旭.基于改进熵值法的城市_精明增长_综合测度_以长江三角洲16市为例[J].长江流域资源与环境,2012,21(2):129-136.

[3]www.stats.gov.cn/tjsj/ndsj/[EB/OL].

[4]www.chinayearbook.com/difangzhi/[EB/O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