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企业社会责任对技术创新的影响

时间:2022-03-14 09:17:58

浅谈企业社会责任对技术创新的影响

摘要:近年来逐渐兴起了关于企业社会责任与技术创新关系的讨论。本文将企业社会责任对技术创新的影响氛围直接刺激作用和间接推广作用两个方面,基于利益相关者理论讨论了企业社会责任对技术创新的直接影响,并探讨了不同社会背景下对技术创新的推广作用,认为企业社会责任对技术创新有积极影响。

关键词:企业社会责任;技术创新;利益相关者

尽管企业社会责任和技术创新在人类历史长河中还是一个比较新鲜的概念,但发明在社会中早有出现。然而,比起诸如蒸汽机等在历史中闪耀如明星的发明,还有许多工具与技术湮没在历史长河之中。可想而知,因为当时社会对提高效率的需求,蒸汽机应运而生并极快地推广开来。可见社会责任对技术创新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那么社会责任会对其实创新带来怎样的影响呢?1889年AndrewCarnegie就曾提出过一个期望,他认为企业和个体是财富的看守者和管理者,应托管社会整体的利益;企业可以帮助社会的一个显而易见的方法就是进行慈善活动。并在1953年,由HowardR.Bowen首次正式提出“企业社会责任”这一术语,他将此定义为“商人追求政策、作出决策,或根据我们社会的目标和价值观遵行的期望行动”。经过学者的研究与发展,Carroll于1979年提出了最为人们所认知与接受的定义:社会责任包括经济、法律、伦理和任意责任。欧盟给出的社会责任的官方定义是“企业社会责任,是指企业在自愿的基础上,将对社会和环境的关注融入到其商业运作以及企业与其利益相关方的相互关系中”。可见企业需要对社会上各个利益相关者负责。在我国特有经济社会环境中,企业社会责任与技术创新都为社会各界所重视,尤其对于有特殊背景与规模的大型国企,应该说,技术创新就是它们应尽的企业社会责任。同时,对于我国日渐壮大的民营企业,厉以宁(2007)也提出,民营经济应把自主创新与履行社会责任齐头并进。因此,不论是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都应将企业社会责任融入到企业的发展战略中,为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一、企业社会责任对技术创新的产生有直接的刺激作用

(一)管理层对技术创新的影响

对于现代企业而言,尽管盈利仍然是其第一要务,但履行社会责任也越来越不可为企业所忽视的任务。从企业内部的角度来说,企业的持续与壮大是企业的股东、债权人与员工都极为乐意见到的局面。从生产工艺的角度来说,资源与环境要求企业更有效率的生产,消费者偏好价格低廉的优质产品,成本的降低也扩大了企业的利润区间。若企业从战略高度开始将企业社会责任加入其中,对其包括环境、社区、客户在内的利益相关者负责,企业应不断改进其生产工艺,以生产优质、低价、安全、环保的产品为目标,将生产工艺的创新视为必要,提高企业在生产阶段的创新水平。相较于职业经理人,企业的股东对技术创新行为表现出了更积极的态度,他们支持企业专注地对某项技术进行长期性的研究,并愿意为此投入长时间的连续性资金。显然,企业对其内部责任的承担对其技术创新有益。尽管Kesidou,Demirel的研究认为消费者需求并不会直接影响企业技术创新,但会影响企业管理层的决策。近来社会对“环保”等意识的宣传也对企业的管理层产生了影响,Bade,Harwood,Woodward的调查发现,许多经理人和股东愿意因个人原因选择有环境效益或社会效益倾向的企业决策。

(二)员工对技术创新的影响

企业是由人组成的,员工对企业的影响不言而喻。从企业社会责任的范围来说,对员工负责也是企业须履行的社会责任之一。吴家喜提出,企业主动担负社会责任,能够营造较好的创新氛围,促进组织的学习意识,提高组织的学习能力,从而提高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杨帆的研究证明了这一观点,相较经济导向型组织而言,社会导向型组织的创新氛围更为浓厚,创新行为亦更多。同时,对于企业希望吸引到的在未来能够为企业发挥较大效益的人才而言,一个履行社会责任、在社会上声望更高的企业总是比一个声望较低、不履行社会责任的企业有吸引力的,Turban&Greening(1997)在他们的研究中提出了这一观点。由于社会的不断发展与进步,仅仅是经济利益的引导已逐渐难以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在技术创新中加入社会责任的要求,体现技术创新对社会的价值,可以引发员工自我实现的成就感,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中最上层的自我实现需求。

(三)市场对技术创新的影响

在市场中,推出让消费者满意的新产品,能让企业占据更多的市场份额,或开辟一个新的市场,创新对企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正如前文所说,市场需求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企业管理层的决策,而企业管理层的决策则直接关系企业的技术创新,因此,市场对技术创新的影响不可小觑。在很大程度上,社会责任与社会需求同乡。举例而言,在节能环保理念日益盛行的今天,有时勿须为消费者带来切实的经济利益或效用,仅仅打出节能环保的商标就有可能吸引大批消费者的争相购买。并且,大部分节能环保产品都能在保持消费者同等效用的同时,为消费者带来实际的经济利益,这无疑对中低等收入的消费者有着极大的吸引力。显然,在产品与服务的研发上,消费者对更节能的、需要更少后续消费的产品带有更多的偏好,能够率先解读消费者的需求,研发出该类产品的企业将成为一个新行业的霸主。

(四)债权人对技术创新的影响

一个企业的长久发展对其债权人亦尤为重要,这是对其权益最大的保障。在企业技术创新上,尽管一些研究认为债权人可能对企业的技术创新持保守态度,因为技术创新决策的风险将有可能侵犯他们的利益Ber-rone的研究认为,当银行等金融机构成为企业的主导者,则会在企业技术创新上持保守态度。但是,一些能够提高企业经营效率,扩大企业利润空间的技术创新行为并不会为债权人所拒绝。

(五)政府对技术创新的影响

作为社会的管理者和协调者,政府无疑是最关心社会责任的社会参与者,比起企业自身的经济利益,政府更看重的是企业能够带来的社会效益。从历史上看,技术创新在很多时候可能成为引发社会变革的导火索,同时,政府也无须负担企业进行技术创新的风险。显然,政府对企业技术创新是持支持态度的。政策法规对企业的平稳发展有着不小的影响力,对企业而言,在技术创新的初期便将这些影响因素考虑进去,将在一定程度上避免因为政策环境变化而带来的风险。并且,政府可能出于各种理由,给予某几个企业技术创新一定经济或资源方面的支持,而与政府关系良好的企业将更有可能获取政府的支持。在一些发达国家进行的研究表明,严厉程度不同的环境政策带来的生态创新水平也有所变化(Klaassenetal,2005;Popp,2006)。

(六)其他利益相关者对技术创新的影响

随着人类社会的发展壮大,社会日益复杂,使得社会中出现了更多的角色。而其他利益相关者对企业的技术创新同样会带来各种各样的影响。社会中各种NGO的出现对社会成员意识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甚至对政府也能施加一定的压力。而对NGO负责将很大程度上提升企业的形象,从而为企业在技术创新中获取社会资源。从开放式创新的角度来说,积极承担企业社会责任意味着企业与社会有了更多的交流,企业形象的提升也提高了社会对企业的信任,这有助于企业得到社会中其他成员的创新与技术支持,有助于企业开展开放式创新。

二、企业社会责任对技术创新有推广作用

在人类长久的社会发展史中,我们注目的往往是技术的创新对推动社会变革所带来的巨大影响,然而,我们是否想过,社会责任亦可能对技术创新的推广与选择有所作用呢?众所周知,在进入工业革命以前,人类所使用的大部分工具都是由劳动人民在长年的劳作中,总结经验,就地取材制造出来的。当一项项新的工具与发明出现的时候,社会需求对其未来发展都能起到特殊的作用。例如,我国自古以来就是农耕社会,因此,求稳定、求发展成为我国社会思想中的主流观念,四大发明中火药与思南在我国社会中更多地被应用于辟邪祈福与看风水则可说是这种思想的一个体现。而西方社会重扩张与冒险,因此,当火药与指南针传入西方后,则被用于武器与航海探险之中。当我们把目光扩展到技术创新之外的制度创新中时,政府部门一些标准的建立看似为了统治的需要,但更是为了社会发展与稳定的需要。事实上,从相机行业的例子我们也很容易看到,相比容易消耗且不能直接进行数字化处理的胶片式摄影方式,消费者显然更青睐于低耗且数字化程度高的数码摄影,但柯达公司却没有意识到这一点,将本可以为其抢占市场的数码相机技术束之高阁,最终失去他们本应拥有的优势,在市场中节节败退,满盘皆输。同样的例子我们也可以在mp3和唱片行业中看到。企业作为技术创新的主要创造者,关注社会需求是必然的。如果企业能够成功掌握社会发展的脉搏,了解公众需求,那么它的技术创新才更有可能为大众所接受并传播,这对于企业进行技术创新的初衷,扩大企业盈利空间,提高企业影响力都有裨益。由于技术创新是一个复杂而耗时的过程,不仅包括一项技术的开发与成果的展现,其后市场化的过程更是检验一项技术创新是否成果的重要考验。尽管全球化程度日益加深,但由于各个国家各个民族的文明文化、生活习俗不同,因此对每一项技术创新的接受程度与使用方式也可能有所差别,抓住这种不同来进行技术创新,或推出不同的创新服务,则可能会为企业带来意想不到的收益,扩大企业在各个细分市场的市场份额。

三、小结

在过去的十年中,企业社会责任与技术创新的关系正逐渐地出现在我们的眼前。企业社会责任在很大程度上正变成全球企业大讨论中关于更高的价值与竞争力研究的一部分。相应地,隐蔽式的创新正趋向于变成竞争力的核心驱动力之一。企业应不断地快速创造新的产品与服务,为客户创造价值。作为一种道德性的框架,当企业社会责任得到正确与策略性地使用时,有可能性的企业能够创造出一种新的方式去创造价值与新的操作方法,能够优化资源配置,更有效地利用企业内外的各项资源,使企业能够长期从中获得收益,成为企业能保持领先于竞争对手的关键。企业对其所有利益相关者——包括企业的股东、债权人、员工、供销商与客户等都负有责任,而企业的利益相关者们都对企业的技术创新有正面的倾向。技术创新行为有利于企业的长期生存与发展,从企业内部的角度来说,企业的持续与壮大是企业的股东、债权人与员工都极为乐意见到的局面。相较于职业经理人,企业的股东对技术创新行为表现出了更积极的态度,他们支持企业专注地对某项技术进行长期性的研究,并愿意为此投入长时间的连续性资金。显然,企业对其内部责任的承担对其技术创新有益。而企业外部的利益相关者们则可能为企业带来外部创新的技术与资金资源,让企业更易于展开开放性创新,从而为企业的技术创新提供更大的支持。而社会需求对技术创新的推广作用同样不可忽视,对于企业来说,准确把握社会脉搏,推出社会所需的产品和技术,是推广其创新产品与服务的重要条件之一。一项技术与发明能否在一个国家或民族之中推广开来,研究该民族的文化与需求也能给企业带来启示,从而在一定程度上规避了企业技术创新的风险。无论是对技术创新的直接刺激作用还是间接推广作用,企业社会责任都对技术创新有着积极影响。

参考文献:

[1]厉以宁.民营经济的自主创新和社会责任[J].浙江树人大学学报,2008(1):26-29.

[2]吕乃基.创新是企业的社会责任[J].高科技与产业化,2011,(3):22-23.

[3]付强,刘益.基于技术创新的企业社会责任对绩效影响研究[J].科学学研究,2013(3):463-468.

[5]夏冰.企业技术创新行为的社会责任分析[J].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2,14(4):34-39.

[6]黄苏萍.企业社会责任、创新和财务绩效[J].北京工商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0,25(2):63-67.

[7]彭正龙,王海花.企业社会责任表现对开放式创新绩效的影响[J].经济管理,2010(1):134-139.

[8]王海花,彭正龙.企业社会责任表现与开放式创新的互动关系研究[J].科学管理研究,2010,28(1):18-21.

[10]周璐王前锋.企业社会责任对技术创新影响研究[J].财会通讯,2013(1):91-94.

[11]吴家喜.企业社会责任与技术创新绩效关系研究:基于组织学习的视角[J].工业技术经济,2008,28(12):99-102.

[12]刘磊,杨帆,吴治国.以社会责任为导向的组织创新气氛研究[J].中国人力资源开发,2008(11):6-12.

作者:管仕平 梁琦 单位:广西科技大学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