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建筑中节能理念的融入与实现

时间:2022-10-27 02:55:00

智能建筑中节能理念的融入与实现

摘要: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不再满足于传统的建筑形式,进而提出了智能化建筑概念。但是在发展的同时,各种能源大量消耗,导致环境恶化。为解决这一问题,人们提出了节能环保的新理念,分析了电气节能优化设计的重要性,并深入探讨如何将其融入在智能建筑电气设计中,为智能建筑行业带来积极影响的同时节约生活成本,减轻人们的负担。

关键词:智能建筑;电气设计;节能理念;融入与实现

为加快中国经济发展,能源大量消耗的问题必须得到有效解决。目前,智能建筑逐渐被大众所接受,电气设计作为其中重要组成部分,存在能源消耗较多的问题。因此,必须对其进行合理设计,在电气设计中融入节能理念并付诸实际行动,最大程度上节约电力资源,从根本上改善资源浪费的问题,提高建筑的经济效益,促进国家未来经济发展。

1智能建筑电气设计节能的现状和发展趋势

智能建筑概念在20世纪90年代初被引进中国,成为了建筑行业发展的前提条件。但是在网络和经济以及其他各方面因素的严重阻碍下,了解智能建筑这一概念的人少之又少,从而影响了智能建筑的发展。随着中国互联网和经济的蓬勃发展,中国的智能建筑市场焕然一新,智能建筑以物联网为基础被广泛应用在多个领域。作为新兴的产物,自然会出现许多问题,尤其是在其电气设计节能方面。一直以来,中国以可持续发展作为建筑行业的发展理念,所以,智能化建筑必须减少能源消耗,从而实现节能环保的目标。随着太阳能、风能、地热能以及生物质能等新能源发电技术的出现,进一步实现了减少建筑物电力应用的能源消耗,在保护环境的同时形成了良性循环,提高了经济效益。就目前的发展情况来看,国家可以制定与之相关的标准并不断完善,进一步推进智能建筑电气设计中节能工作的开展。

2节能理念融入智能建筑电气设计的重要性及原则

2.1节能理念融入智能建筑电气设计的重要性。建筑行业是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我国的总能耗中,建筑能耗占据的比值较高,建筑成本也随之增加。而且,能源的浪费造成环境污染,不符合中国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影响建筑工程的经济效益。为了节约资源,响应国家可持续发展的号召,智能建筑行业必须采取一定措施提高电气节能性,保证智能建筑中电气设备能够在低能耗的情况下高效运行,贯彻落实节能减排新政策,提高建筑工程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避免由于电能损耗过度导致能源浪费。将节能理念融入智能建筑电气设计中,能够有效改善资源浪费这一问题,现阶段的电气设计的重点在于照明系统节能,而忽略了供配电系统、暖通空调系统的节能优化与改进。将节能理念融入智能建筑电气设计后,节能范围得以扩大,建筑的整体节能效果也会有所提高。另外,电气节能优化设计对建筑后期电力能源消耗水平有着直接影响,进而与国家资源的浪费有着一定联系。节能理念能够增强提高电气系统的服务性,是人们高品质生活的重要保障。2.2节能理念融入智能建筑电气设计原则。首先,电气节能工作人员需要考察建筑内部的系统和结构,对相关事项有了基本的了解后制定设计方案,在此过程中要确保一切从实际情况出发,采取科学合理的节能措施,为进一步落实节能优化提供基本条件。其次,电气节能主要是节能减排,从各个方面降低能源消耗。与此同时,还要保证人们的舒适性。另外,智能化主要是通过自动化系统的控制来实现的,而且智能建筑的规模普遍较大,如此一来,成本也随之增加。在电气节能优化设计的过程中,要尽量降低成本,保证资源的合理运用,提高经济效益。

3智能建筑电气节能设计中存在的问题

如今,建筑节能技术领域已经取得了一些成果,但是与其他发达国家相比,中国在节能理念融入智能建筑电气设计中仍然存在着一些问题。3.1实际运用技术有限。在智能节能技术的应用中,实际应用部分是最困难的。有一些技术在理论上缺乏合理性,导致在监控电气设备的质量和安全的过程中容易出现问题,降低了电气设备的有效使用性。另外,技术的发展使得自动化智能设备越来越多,但是其中许多产品没有任何实际用途,无法实施节能设计的具体方案。3.2智能建筑技术本身存在问题。虽然智能化建筑在设计、设备安装维护等方面不断提高,但是其本身仍然存在一些工程技术问题。而且,有些智能建筑的管理人员的水平较低,对于建筑智能化系统的应用和智能化设备的运作不熟悉,容易在操作的过程中出现问题,造成能源浪费。3.3智能建筑建设规划不到位。建筑建设规划是智能建筑节能设计的前提,规划不到位会导致无法实现合理利用资源,导致资源浪费,与国家可持续发展的原则相违背。例如,在施工过程中,有些施工人员不注重节约水、电资源;购买建筑材料时,没有进行合理规划,采购人员不了解市场行情,选择的材料不适用于智能化建筑,无形中增加了建筑成本;部分施工完成后,建筑垃圾随意填埋、搁置,没有做到循环利用等。

4智能建筑电气节能优化设计方式

(1)优化供电系统:电气设计中,供电系统是其核心部分,所以要对电气节能设计进行优化,就必须要落实供电系统的优化。首先,要对具体优化步骤进行合理规划,考虑设备的布局、了解用电设备的特征等。而后结合实际情况选取最佳供配电节能设备,在此过程中一定要注意尽量减小能源消耗。一般情况下,供电系统中变压器的电能损耗最为严重,因此,相关设计人员在规划的过程中应该着重考虑变压器负载的情况,在不提高成本的情况下,选取负载水平合理的变压器。还要考虑到智能建筑的用途以及用电需求,保证系统在运行过程中的稳定性和高效性。(2)对供水、通风与空调电气予以优化:现代智能化建筑中,供水、通风以及空调是消耗能源较大的三部分,同时也是最为关键的部分。对供水系统进行优化设计时,应该选取既能够净化水质也能够节约能源的设备;通风系统中,风机时大功率耗能设备,设计工作者在不同的情况下尽量选取性价比较高的风机,保证建筑物的空气环境良好;目前的建筑中多数应用水源热泵空调,在设计空调时可以沿用节能环保的理念,降低能源消耗。(3)对照明系统予以优化:智能建筑中,灯具的种类复杂多样,用量较大。为节约能源,在智能建筑的设计中可以结合实际需求适当减少智能化灯具的用量。根据建筑的朝向和采光情况考虑自然光的有效利用,降低成本的同时节能环保。(4)再生资源的有效应用:再生资源的有效应用是可持续发展理念的重要途径,也是智能建筑中电气节能设计的重点。就目前的发展来看,太阳能、风能、潮汐能等都属于再生资源的应用,因此,在建筑电气节能设计中可以适当增大再生能源的利用率,保护生态环境。(5)对工程系统的控制水平予以强化:设计能力强弱的关键在于智能化建筑的智能控制水平,空气的温度、适度等经过应用工程系统自主调整后有利于构建舒适、边界的生活环境,节约能源。而且,利用自动化设备监控相应的用电设备,能够实现运行参数实时观察,便于发现问题并及时做出调整,从而保证各设备处于高效的运行状态,减小能源消耗。但是在实际操作过程中,电气节能优化设计的繁杂性较强,关联内容较多,设计工作者应该在细致研究后制定设计方案,有效提高工程系统的控制水平。

综上所述,我国一直以可持续发展作为治国理念,节能减排,降低消耗是其根本所在。与其他发达国家相比,我国节能理念较为落后,在智能化建筑发展的过程中仍然存在许多问题。要想使得这些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就必须引入科学的方法,对各个系统进行不同程度的优化,同时提高相关工作人员的专业水平,开发并利用可再生资源,在电气设计中考虑多方面因素,促进中国智能建筑的发展。

参考文献

[1]李振嗣,何言.现代智能建筑电气设计及节能措施分析[J].居舍,2018(32):88.

[2]舒彬.现代智能建筑电气设计及节能措施分析[J].建材与装饰,2018(40):101-102.

作者:韦辉煌 单位:广东省工业设备安装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