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工程自动化信息技术及其节能设计

时间:2022-09-09 03:42:04

电气工程自动化信息技术及其节能设计

摘要:伴随飞速发展的电气工程自动化信息技术,社会的生产生活逐渐受到电气工程产生的影响。然而,电气功能高能耗的状况,促使各个应用单位都为之头疼,所以越来越多的电气生产企业开始注重对电气工程的节能设计研究。本文将对电气工程自动化信息技术的现状进行分析,并提出相关策略。

关键词:电气工程;自动化信息技术;节能设计;对策

我国经济发展迅速,不断进步的科学技术,不断深入对电气工程自动化信息技术的研究。尽管我国在不断加强对电气自动化信息技术的研究,但在整个过程中,突显出能源高消耗的问题,要想切实将这个问题解决,就需要在电气工程自动化的研究过程中加强对节能设计方面进行研究。

一、电气工程自动化信息技术现状分析

(一)自动化电气工程能源消耗过大。在钻研电气工程自动化技术时,对于节能设计并不具备统一的研发标准,企业研究人员在钻研电气自动化技术过程中,主要目的就需使钻研技术符合企业的需求,从而致使电气工程自动化技术研发的原因就是为企业营造更高的效益,最终并不注重对电气工程自动化技术节能的设计。由于这种因素,促使发达国家发展的电气工程自动化节能技术遥遥领先。(二)工程自动化功能缺乏。信息技术和电气工程自动化技术对我国的工业生产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尤其增加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生产效率。但是,现阶段电气工程自动化技术的发展表现为功能性相对简单,电气工程自动化技术在实际生产过程中最多只能完成两个任务,在工作难度较高的状况下,还需要与不同的设备进行配合才能完成任务。而且电气工程自动化设备基本不与其他设备进行交流,利用信息技术与电气自动化设备进行信息传递的技术尚未完成,该问题对于发挥电气工程自动化系统的功能具有较大的影响。(三)落后的电气工程自动化的信息建设。在钻研电气工程自动化时,一直向着更加系统化、智能化的方向进行研究。现阶段,电气工程自动化的发展过程中,各个企业内部并不具备统一的设计标准,致使电气工程自动化的设计标准在每个企业内都有不同之处,从而设计的框架也各不相同,使企业在运用电气工程自动化技术时,不能适应各式各样的网络框架,电气工程自动化信息技术的设计将受到影响,与此同时,还将导致出现电气工程自动化的设备单独运行的现象,最终电气工程自动化的发展不能实现智能化、系统化。

二、完善电气工程自动化节能设计的策略

(一)电阻的选择。在运行电气工程自动化设备时,导致出现能源浪费现象,出现的原因就是在电能传输过程中,受到电阻带来的影响,造成传输过程中大量能源遭到损耗。在传输电能时,输电线路自身带有阻力,阻力将导致能量消耗。对于电气自动化设备在设计时减少由于受到电阻所产生的损耗问题时,需要注重电阻的选择,电阻对于能源消耗大小带来影响的因素有:阻线的长度和横截面积。基于此,在设计电气工程自动化节能设备时,以实际状况为基础,选择传输线路合适的长度与面积,或者对其进行适当的调整。在设计传输路线时,可以减少线路的长度,达到减小电阻的目的,详细设计方法为:减少曲线设计的出现,尽量使用直线设计的方式,最大化的减小线路长度。除此之外,还可以减小阻线的横截面积,用来较少线路的电阻,详细设计方法为:在设计线路的过程中,将线路的横截面积增加,伴随不断增加的横截面积,将降低线路对电能产生的电阻。(二)变压器的选择。供电系统中最为关键的组成部分就是变压器,电气工程自动化节能设计重点就是变压器的选择。不同材质的变压器在使用时,产生的损耗不同,如变压器内部材料是铜材料时,变压器在运行过程中由于电流的通过造成损耗,将低于变压器内部材料是铁时造成的损耗。所以,在选择变压器的过程中,最好挑选内部材料是铜的变压器。但是在挑选变压器时不能仅考虑变压器内部的材料,还需要与实际工程中的需求以及节能设计的目标相结合再选择:首先,变压器自身要具备一定的节能功能,变压器自身具备节能功能在一定程度上减少多种因素可能带来的影响,其节能效果最好。(三)加强电气工程自动化的工作效率。运行过程中使用电气工程自动化设备,加强设备的工作效率,有效地减少电气工程自动化设备的运行成本,同时,增加单位能耗的利用率,实现电气工程自动化节能设计的目标。减少电气工程自动化的能源消耗,促使电气工程自动化整个运行周期的功率为零,也就是无功功率。电气工程自动化无功功率时,电气工程自动化的负荷将处于平衡状态,有效提升传输电能的效率,最终减少电气工程自动化运行过程中所造成的损耗。以电气工程自动化系统实际使用状况,适当调整负荷数值,通过调整负荷数值保障电气工程自动化设备的运行状态相对平衡,最终达到节能的目的。(四)改进配电系统的设计。电气工程自动化节能设计过程中,应注重改进配电系统的设计。改进配电系统的设计过程中,与电气工程自动化的实际状况相结合,进行改进配电系统的设计,让电气自动化设备与配电系统互相配合,进一步完善电气工程自动化设备运行的协调性,加强电气工程自动化设备的工作效率。在电气工程自动化设备的运行过程中,需要对每个环节都进行严格的管理和控制,促使电气工程自动化设备系统化,保障设备可以协调的运行。需要保障电气工程自动化设备在运行过程中配电系统充足。

三、结语

伴随飞速发展的电气工程自动化信息技术,必须解决能源消耗高的问题,需要重点钻研电气工程自动化信息技术的节能设计。在设计节能设备的过程中,可以从电阻的选择、变压器的选择、增加电气工程自动化的工作效率、改进配电系统的设计方面对节能设备进行研究,最终实现电气工程自动化信息技术达到节能的目的,有效地提高电气工程技术的经济效益和生产效率。

参考文献:

[1]张玉果,陈兰泽,崔晓静.浅谈电气工程自动化信息技术及其节能设计[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7(16):168.

[2]陈宏.电气工程自动化信息技术及其节能设计浅析[J].中国高新区,2017(23):110.

[3]谢卫恒.电气工程自动化信息技术及其节能设计浅析[J].科技风,2018,346(14):186.

作者:张新元 单位: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