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节能设计问题及改进措施

时间:2022-05-31 09:15:22

建筑节能设计问题及改进措施

摘要:随着国家经济的高速发展,节能环保这一话题也将被更加重视,国家大力推进可持续发展战略,以节能环保为发展要领。本文就将以节能建筑设计中存在的主要问题跟一些改进方法进行研究说明。

关键词:节能环保;可持续发展;建筑设计

1引言

随着国家的高速发展,经济实际稳步前进,加快了城市化的步伐,越来越多的高楼大厦被新建,节约能源推动可持续发展成了重要战略计划。国家重点节能工作中将建筑节能作为重要环节,就是为了推动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同时节约资源,这是国家的一项重要的战略决策,以建筑节能设计为目的,必将为中国的发展提供新的竞争力。

2建筑节能在设计环节说明

2.1建筑节能中的问题。就目前而言,节能建筑在设计环节还存在几个大方面的问题,这些问题直接影响了建筑在节能环节的相关要求。问题主要集中在三个大的方面,问题之1:关于节能建筑设计说明书中相关性能指标与决策要求跟设计图纸存在分歧问题。问题之2:在节能建筑设计说明书中,关于建筑在地方环境的标准没有具体落实,设计就没按照相关标准要求。问题之3:对于建筑节能设计说明环节,内容上含糊不清,或者也没有具体在节能方面的具体说明,对于建筑节能设计,没有将节能作为重点方向。2.2节能建筑改进措施。整个在建筑节能设计中就要烘托重点,不要盲目只为了建造而设计,就比如在建筑设计书中,要有专门为节能要求所做的专篇讲解。第一点上:在任何一个环节上,要落实建筑节能设计说明书所要达到的设计目标;在相关技术标准中一定要做好标注,严格去按照相关国家或者区域地方标准来施行节能要求,其中就包括相关体形系数等参数;此外要做好如主要维护结构上该有的节能方法跟k值的说明,以及建筑在设计中窗户与墙之间的比例说明;此外还要结合建筑物与环境之间的关系来做出相应计算,包括采暖和空调之间能量之和的计算;以及一些特殊要在节能设计环节需要指出的说明要求。第二点上:建筑节能设计是一个精准细致的工作,所以除了以上要求要加强对设计的审核力度,尤其是设计说明书中对一些标准要求要与设计图纸吻合,参数具体化,做到前后一致性。第三点上:第三点就是落实到相关标准的施行。建筑节能设计往往是一个复杂繁重的过程,对于设计之初严格按照国家标准来执行以外,在地方标准中,也要严格按照地方标准来实施,做到及时规范,满足各方要求。

3关于建筑节能说明书中的计算环节

3.1一些不足方面的说明。第一点上:建筑体在维护结构中的热工指标要在整体建筑设计上达到最佳标准,满足节能要求。第二点上:建筑体中有关于热桥在厚度计算上要合理取值第三点上:整个建筑节能按照相关标准执行外,建筑节能设计软件方面要通过相关领导部门的审核备案。第四点上:建筑体设计中,有关于窗墙面积的计算,要按照相关窗户大小去做计算,其中就包括了外凸窗需要计算以及阳台门的计算。第五点上:在建筑体中,用于找坡层的设计上,一般才用水泥珍珠岩等资源来设计,要做好相关热传导系数的计算,准确无误以后进行设计。3.2相关改进方法。第一点:按照省或者地方相关标准来对维护结构与热工性之间的匹配。第二点:建筑节能设计上使用的软件需要满足建筑需求下,经过相关建设主管同意下使用,并做好相关版本,使用部门人员等说明,及时做好备案。第三点:在建筑体中,有关于热桥厚度的选择要遵循维护墙的厚度来执行,在计算过程中不要将选用梁柱的尺寸造成数据上的问题。还有就是线浇楼板中,有关于柱头呀,梁呀,以及板等在传导系数上是一致的。第四点:建筑体要按照相关省居住标准来执行外墙面的有关距离参数,正确的按照标准来计算投影面积,最后做好相关措施,如不透明的顶板或者底板,都要按照相关标准做好隔热保温的设计。第五点:建筑体对于阳台门上的规定,阳台门是按照外窗标准执行,所以要计算好相关面积的计算,并且在隔热保温墙做好相应的处理,并且要注意建筑设计的严谨,对于在墙身以外,针对于挑构件需要做热桥处理,这些一定要细致进行。第六点:最后一点,有关于现场施工时,由于轻质量的材料均匀性不好,同时存在导热方面的性能也不稳定,所以在整个计算环节就需要做好导热系数来乘上1来做相应系数的修正,最后有关于导热中的热阻也应该加入导热系数计算行列,细致准确计算,确保整个环节不会出错。

4建筑体维护结构节能设计

4.1维护体结构中的问题。第一点:建筑体设计中,针对于保温门窗,其在国家标准中不准确,另外选配的玻璃在厚度上也有问题。第二点:建筑体中出现的缝隙没有及时做到保温处理。第三点:建筑体上的老虎窗在保温设计环节不符合规定,另外平天窗上没有出现k值。第四点:建筑体保温层面,对外墙所才用的砖规定不符合,以及热桥处理存在问题等。第五点:建筑体上有关于墙体保温做法才用国家标准不统一,或者外保温做法上不够明确4.2有关于维护体结构改进方案。第一点:有关于建筑体上的保温措施方法要严格按照国家标准施行,并且相关图标要涉及多种保温措施,详细的说明所采用保温类型,以及所选用的材料等,还要明确有关于施工图中保温材料所用位置要求等。第二点:建筑体有关于建筑保温材料的选择。对于那些高层建筑体,保温环节要求需要做相应的级别要求。比如高度<100m建筑体中,正对于保温材料级别就不可以<b2。要如实的按照建筑体高度去选择保温标准。除此以外。每个级别所才用的保温材质也要做好相关要求,相关规定要求要在国家规定中做好备注。第三点:考虑到建筑体以节能设计为目的,针对于外墙保温系统,一般情况并不建议选用外墙保温贴面。如果建筑设计之初考虑选用,应该符合相关外墙保温系统管理条例,保证符合相关规定,满足安全要求下进行。

5建筑节能设计中循环资源利用设计

5.1主要存在问题方面。针对于建筑节能要求,在设计之中存在有关于太阳能系统设计上的不足,包括太阳能一些标准没有达到相关要求,比如光伏利用率不满足要求,在设计说明书中针对于太阳能在建筑中的设计存在不明确,不具体等问题。在雨水回收利用上,整体设计存在不合理行为。此外还有针对于有关节能建筑体中植被规划设计问题,没有做好相关安排布置。5.2解决改进方向。有关于这些问题,要提前做好相关措施,按照国家,省市单位要求做好相关配套措施。在太阳能系统设计方面,需要考虑对于太阳能国家相关规定去施行,严格按照《太阳能热水系统与建筑一体化技术标注》来做要求,最后关于设备在采纳,要求上需要考虑开发商或者用户意见,去配套完善相关需求,并与制造企业或者提供商沟通。另外建筑在灯光照明方面,要符合国家相关规定,针对于节能,选用最佳合理方案,在设计中需要对整个建筑体面积要求来选择有关照明的大小。节能建筑中,在住宅或者大型建筑中还需要对雨水做相关利用措施,在设计时就需要安排好有关于雨水收集工作,并合理利用水资源,在设计中按照相关标准下设计雨水收集系统,在整个建筑节能设计中最大化资源合理利用。此外除了针对于太阳,雨水资源的再利用以外,也可以在设计中配合地形环境要求积极利用好地热能等资源的转化工作。建筑最后在有关于绿色植物的设计上,要符合绿色建筑设计的特点,严格审查相关标准,然后合理的利用。最后绿色建筑是否满足相应建筑要求还需要去相关机构进行评定,符合要求规定下进行设计说明。

6结束语

国家的发展,在建筑节能上会加大重视力度。建筑节能设计需要与很多标准的结合,只有在满足国家标准的前提下,做好有关工作,最大可能利用好相关资源,才是做好建筑节能设计的基本要求。最后整个设计环节要对相关重点侧重说明,设计说明要与设计图纸相匹配,协调好设计与施工之间的工作关系,能够在设计思路意见上达到统一,严格执行相关行业设计标准为前提下,做好相关设计工作,为国家发展做贡献。

参考文献:

[1]崔蓉.谈建筑设计中的建筑节能设计[J].山西建筑,2018(33):172~173.

[2]李涛.建筑工程设计中的节能建筑设计分析[J].山西建筑,2018(32):205~207.

[3]邢新春.建筑电气设计中建筑节能研究[J].绿色环保建材,2018(2):46.

[4]惠士伟.建筑电气节能设计[J].建材与装饰,2018(1):88~89.

[5]王健.关于建筑设计中节能建筑设计的思考[J].建材与装饰,2017(41):64~65.

[6]王凌敏.民用建筑设计中的节能设计技术探析[J].建材与装饰,2017(39):127~128.

[7]李颖.夏热冬冷地区中小学教学楼建筑节能设计研究[D].西安建筑科技大学,2017.

作者:王军祥 单位: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有限公司兰州分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