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自动化节能设计论文

时间:2022-06-05 10:25:45

电气自动化节能设计论文

1.电气自动化节能设计的重要性

电气自动化节能技术是一项利国利民的科学技术,也是实现电气自动化行业稳步发展的重要保障。电气自动化节能技术不仅减少电能的消耗和损失,提高资源的使用效率,满足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对能源不断的需求。还能够缓解电网供电的紧张现状,避免输电受阻的恶性循环。对企业而言具有,电气自动化节能技术能够提高电气设备运营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减少企业的用电成本、供电费用,提高企业的工作效率,促进企业经济效益最大化的实现。另外,电气自动化技能技术能够为广大市民提供良好的用电环境,保证人们生活和工作的正常运行。

2.电气自动化的节能设计技术的探讨

2.1电能传输方面

电能在传输过程中往往会产生大量的消耗,造成电能的浪费和损失。究其原因主要是导线里面的电阻所引起的,电阻虽然不会引起线路中电流的变化,但会消耗有功功率。因此,在电气节能设计中要减少电能的消耗和损失,可以从减少电阻的方式入手。电阻是一种常见的电子元件,是导体的一种基本性质。在选用传输电线时,尽量选用电阻率较小的。在物理实验中,不难发现电阻值的大小往往与导体的尺寸、材料和长度、横截面等因素相关联。并且导线的长度越长,电阻值越大;导线的横截面越宽,电阻值越小。因此,对于传输所用的电线,在选用上要优秀考虑横截面较大的。布线时尽量缩短导线的长度,尽可能的避免产生弯路的情况发生。

2.2变压器选用方面

如何选用变压器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节能设计的有效性。变压器是利用电磁感应原理改变交流电压的装置,具有电压转换、电流转换、抗阻变换等功能。现阶段使用恰当的变压器,做好变压器的选择工作已经成为电气节能设计的有效途径。变压器不仅能够降低电压,满足不同电气的用电的需要。在输送同一功率的传送过程中,电压越高,电压损耗就越低。因此,可以借助于变压器提高电压,进而减少电力系统在输送电能过程中的送电损失。在变压器的选用上,尽可能的选择具有环保型的变压器,从而低变压器的有功功率的损耗。另外,还要注意将变压器的自身损害降到最低,使三项电流保持平衡的状态,可以选用单向自动补偿设备和三相四线制的变压器。

2.3无功补偿设备选择方面

无功补偿设备在电力系统中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电网中的大部分电力负荷在运行过程中都需要向其提供无功补偿设备。这是因为无功补偿设备能够提供电网中电动机、变压器等感性负荷所消耗的无功功率,及其电网电源向感性负荷提供、线路输送的无功功率。无功补偿设备还可以降低线路因输送无功功率造成的电能损耗,提供供电的质量。在无功补偿设备的选用上要慎重小心,它不仅关系着电气节能的有效性,还会影响着供电系统的运营状态。笔者认为,在无功补偿设备选择上需要注意以下几点。以参数为依据进行选择。无功补偿设备需要确定电容器的容量,这就需要结合自然功率因素、配电电压容量等参数的大小,对其进行计算得出准确的电容器容量。第二,结合电网的运行状况。参考电网的运行状况选择无功补偿设备能够达到十分显著的节能效果。这就需要了解电网的运营状态,熟悉补偿电路、电荷情况。不如说,对于大负荷(如电动机)就需要选择选择动态的补偿设备,反之,则选择补偿设备。第三,选用恰当的投切方式。现如今,投切方式的选择上不仅要求适用面广泛,具有较高的准确系数。而传统的投切方式具有很强的滞后性,不能够达到理想的补偿效果。比如说在补偿电容里面常用的循环投切、投机开关中的按级投切。选择恰当的投切方式,如采用现如今较为流行的模糊投切方式。

2.4有源滤波器使用方面

在电气设备的运行过程中,出现谐波的现象是无法避免的。谐波的产生是非线性负荷所造成的,当电流经过负载时,与所加的电压不成线性关系,就会形成非正弦电流,产生电力系统中的谐波。谐波的产生不仅会影响电气设备的可用寿命,大大损害设备的质量,还会引发电能的严重消耗和损失浪费。另外谐波会对电网电压的稳定性造成影响,使操作容易出现失误,进而影响电气设备的正常运行状况。有源电力滤波器(APF)是一种用于动态抑制谐波、补偿无功的新型电力电子装置,它能够对大小和频率都变化的谐波以及变化的无功进行补偿。不仅具有运行速度快、滤波功能效果彻底等优点,在过滤过程中还不会出现振幅等负面影响。总之,有源滤波器能够抑制谐波的出现,提高过滤的效果,进而减少操作上的失误,促进电气设备的正常运行。

3.结语

总之,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在生活和工作中人们的用电需求量越来越大。探讨电气自动化的节能设计技术,减少电能的消耗和损失具有不言而喻的现实意义。对于节能技术的发展,在考虑到电能传输方面、变压器选用方面、无功补偿设备选择方面和有源滤波器使用方面的同时,还可以不断优化照明技术,在公共场合使用高效光源。高效光源的照明灯不仅具有明亮耐用、节能省电的优点,高效光源在一定程度上能够使用公共场合人口众多的现状,满足节能技术达到经济化、节能化的效果。

作者:王存 单位:江苏金恒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