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电气设计绿色节能技术的运用

时间:2022-09-12 11:21:59

建筑电气设计绿色节能技术的运用

摘要:针对目前建筑电气设计工作中应用绿色节能技术措施过程存在的问题,本文从实践角度出发,分析了绿色节能技术措施的运用原则,并提出了实践控制的方法对策,其目的是为相关建设者提供一些理论依据。结果表明,只有在明确工程建设要求与规范标准范围情况下,才能使绿色节能技术运用达到预期。

关键词:建筑电气设计;绿色节能;照明;空调

供配电建筑工程,作为实践现代化经济建设背景下各行各业可持续发展道路的关键,其建设使用过程易受设施运行与市场环境多元化问题影响,而增加电能损耗。为此,相关建设者应对建筑电气设计中绿色节能技术措施的运用原则进行分析,以技术措施能够符合当前建筑行业快速发展建设需求。如此,建筑电气工程的建设就能满足所处行业的健康稳定发展需求,进而推动各行各业的可持续发展进程。

1研究建筑电气设计中绿色节能技术措施运用的现实意义

当前阶段,现代工业化技术水平不断提升,使得建筑节能成为了涉及行业能否落实可持续发展步伐的关键。然而,在实践过程中,建筑电气设计工作的开展易受环境因素与人为因素影响。这里的环境因素是指市场环境的多元化发展;人为因素是指,以往建筑电气工程建设方式带来的惯性影响。为此,相关建设者应采用绿色节能技术措施对其进行优化改进。此前,工程建设者应对电气设计工作开展原则进行分析,以提高绿色节能技术措施运用的质量效果。这样一来,建筑电气工程的建设使用就能满足项目开展以及规范标准提出的需求,进而推动涉及行业的健康稳定发展[1]。

2建筑电气设计中绿色节能技术措施的运用原则

2.1经济性原则。建筑电气的节能设计手段,不可避免的会增加一些造价成本。为避免超支问题出现,设计工作人员应对各项设施产生费用进行科学合理估算,即遵循经济性原则,来对电气节能方案进行规划确定。此过程,就是结合成本造价影响对电气技术措施运用进行分析对比,以使建筑工程建设使用的经济效益得到最大化的保证[2]。2.2适用性原则。通常情况下,建筑物对功能完整性的需求较高,即不仅要满足区域照明功率的密度需求,还要与规范标准要求一致。此过程,还包含特殊工艺需求。故而,建筑电气设计人员在进行用电负荷节能控制时,应综合考虑建筑外电源情况与负荷作用等级等因素,来提高供配电系统运行控制的安全可靠性。如,电气工程的各项设施均能满足此设计工作开展原则,建筑物整体的节能环保效果就能达到预期,进而促进建筑行业的健康稳定发展。2.3节能性原则。作为建筑电气设计工作的重点,设备交替与技术升级,相关建设者应加大监督与建筑能源消耗的控制力度,以提高设备与管理措施运用的科学合理性。换句话说,就是对建筑电气工程配置相应的节能环保措施运用环境,以实践建筑物的可持续建设道路。

3建筑电气设计中绿色节能技术措施的运用控制策略

以贵州地区某建筑工程为例,其供电系统的设计工作开展从整体角度出发,即根据系统建设的实际情况与特点将电能损耗控制在最小程度。对于照明电路的节能设计,先要保证照明这一基础功能。而后,再将电路中电能的最大利用率充分发挥出来。如,在设计选择照明方式时,应将自然光充分利用起来,以此强化电能节约环保效果。具体来说,就是将自然光与人工照明进行和谐有效的统一控制。对于光源与附件功能的设计,应科学选择光源与单配附件[3]。这里的设施有镇流器,如表1所示,为多种镇流器的对比分析情况。从表1中可以看出,节能型电感镇流器具有能耗低、使用寿命长以及运行可靠性等优势。故而,建筑电气设计人员应将其作为首选。在确定照明装置与照明方式时,应根据工程建设的实际照明需求,确定具有适用性的节能型开关。本工程电气线路的损耗控制,将功率损耗、电路负载以及长度作为重点设计优化对象。即采用较短的线路来提高线路的利用效率。具体来说,线路应按照直线原则进行设置,以符合长度最小节能设施要求。此外,对于导线截面积的选择,应根据现场运行环境来进行调整改进。如实际运行环境为较长路线,应在满足电流与电压情况下,将导线截面积确定为1~2级的。在布置电气用房过程中,应从整体角度出发,以减少线路使用。空调系统,作为占建筑整个能耗60%的电气设施,其在设计控制过程,应保证建筑结构设计宽敞的前提下,规避过大凹凸问题现象。对于外部结构,也可以选择方形与圆形建筑,并严格控制门窗数量来满足建筑室内环境的照明需求。为降低空调制冷负荷影响,应减少窗户面积。对于降低维护结构的传热性能需求,应科学合理选择建筑材料来进一步降低空调系统运行所带来的能源消耗影响。对于动力设备的节能措施运用,应将降低电动机无用功率与电能损耗,来提高电动机运行控制的效率。作为建筑结构中的重要动力设备,电梯,其产生能耗占总电能消耗的1/3左右。为此,设计人员应选择节能型电动机,来提高电动机效率。此过程,应将建筑工程的自身情况作为综合设计考量对象,即提高电动机荷载与容量的合理性。对于电动机启动与控制过程产生较大能耗的问题,相关人员应尽可能介绍启动与制动次数,来控制电梯速度。如此,就可在很大程度上降低建筑电气设施的能源消耗量,进而使绿色节能环保措施的运用起到事半功倍作用。在布置供配电系统过程中,应综合考虑配电小间与变配电室来提高位置设置的合理性。如此,才可进一步缩短线路长度,进而降低电压损失程度。对于布置低压线路回头线时,也应遵循少数量原则,以最大化的降低电能损失。由于负荷中心与变压器距离较近,因此,可通过近距离实现电力供应来节约能源。对于楼层高度的影响,应通过调整竖井或是缩短配电室与线路布设距离来强化节能能耗效果[4]。

4结束语

综上所述,建筑电气设计工作面临的电能消耗大与运行环境复杂等问题,可按照经济性、适用性以及节能性原则,来提高供配电系统、空调系统以及动力设备系统的运行控制效率。事实证明,只有这样,建筑电气相关设施的运行才不会产生过多地消耗,进而降低所处行业的可持续发展水平。故而,工程建设者应将上述分析内容以科研结果更多地运用在趋于多元化建设背景下的建筑业,以满足建筑用户居住与生产生活的高稳定性与低能耗需求。

参考文献

[1]薛源.建筑电气节能的技术措施及其在工程设计中的合理应用[J].中国标准化,2018(22):51-52.

[2]李绪彪.绿色节能技术在民用建筑电气设计中的应用研究[J].住宅与房地产,2018(15):85.

[3]张冕.浅谈建筑电气设计中的节能技术措施[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6(29):38-39.

[4]郭大鹏.建筑电气设计中的节能技术措施的相关探讨[J].民营科技,2016(06):198.

作者:严浩 单位:贵州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