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工程节能技术分析10篇

时间:2022-09-02 10:33:24

电气工程节能技术分析10篇

第一篇:超高层住宅电气工程节能技术分析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逐渐的改善了人们的生活水平质量,社会各界十分重视节能和环保,其中超高层建筑作为耗能大户,人们对其节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国超高层建筑还处于发展初级阶段,超高层住宅的节能性以及环保性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和完善,不断提高建筑服务效能,才能够实现我国建筑行业的可持续性发展。其中超高层建筑电气设计直接影响到整个建筑的用电安全和环保节能的功效。

1建筑电气节能设计原则

在进行电气节能设计的时候必须要满足建筑功能使用的基础条件,然后对建筑电器能源消耗进行科学的控制,进而保障能够充分的利用能源的价值,最大程度上降低能源的浪费。另外,在进行电气节能设计的过程中不能刻意的对电气进行控制而影响到整个建筑的功能。在进行建筑电气节能设计的时候必须要坚持实用、经济以及先进等为主要设计原则,必须要对建筑工程投资的管理,通过合理的电气节能设计从最大程度上避免因为节能设计而影响到建筑结构设计的均衡性。建筑电气节能设计的时候,必须要避免能源的浪费,采取先进的科学技术和设备,并且将经济与技术之间进行深入的比较,避免建筑电气节能设计的形式化。

2提高超高层住宅电气节能设计的主要措施

2.1供配电系统的节能设计

(1)变配电站的合理布置。必须要结合超高层住宅小区自身的供电容量科学、合理的进行供配电系统的设计,从而保障供配电系统设计的质量和安全,为了能够实现自身经济效益的最大化,必须要降低电力电缆的一次投资,其主要方法就是降低配电半径,另外,通过减少电力电缆的配电半径还能够达到降低线路损耗的目的,更好的实现电气节能。(2)竖井的合理布置。在进行配电竖井以及配电箱设置的时候应该靠近负荷中心,其主要目的就是从最大程度上缩短线路的长度。(3)合理选择变压器容量及台数。为了能够有效的提高变压器的节能效率,必须要科学、合理的选择变压器容量以及台数,并且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灵活的选择变压器的投入量以及容量。(4)尽量提高供配电系统的功率因数。在一部分建筑工程设备中可以选择功率因素价高的设备,其主要目的就是为了能够有效的减少线路无功功率损耗,从而实现节能的目标。

2.2电气线路的节能设计

(1)电源进户线采用埋地引入。根据多年来的实践经验表明,超高层住宅小区往往选择的电缆处理方式就是埋地引入方式,其不仅能够进一步美化环境,还能够从根本上提高其安全性和可靠性,目前比较常见的电力线路设计就是埋地设计,其与传统的架空方式相比更加具有节能的优势。(2)导线穿管时应注意涡流的影响。在进行电气设计的时候,应该保障三相回路导线穿过同一根管,如果管材为金属管的时候,必须要避免穿交流单根导线。因为三相交流电路附近存在着磁场,如果每根导线具有交流电,就会随之产生交变磁场。电流在流经导体的时候,就会产生相应的磁力线,磁力线会随着电流的增加而增大,如果负荷电流增大的时候,就会导致感应电势随之提高,不仅会直接影响到导线的载流量,还增加了电能的损耗,并不能实现节能的目的。(3)采用负荷分散法。超高层住宅会随着天气、季节的变化而对用电产生较大的影响,所以,在决定配电线路截面大小的时候,其主要因素就是用电设备的容量,在实际设计的时候,比较常见的方法就是减少回路导线的截面积,进而才可以达到节能的目的。比如室内照明的时候其用电量十分的稳定,但是如果使用功率比较大的电气设备的时候就会导致负荷起伏比较大,所以,在设计回路供电的时候,不仅能够实现分流,还能够有效解决负荷的变化,从根本上达到节能的目的。

2.3合理选择电气设备及配电导线

(1)合理选择电源插座。根据我国相关部门的检验,我国超高层住宅区的待机耗能十分巨大,已经占据了家庭总耗能的十分之一,主要包括了电脑主机以及电饭煲等家庭设备。为了能够实现电气节能,应该选择节能插座,从而达到节能的效果。但是,目前我国在此方面的技术还有待进一步完善,从经济方面的因素考虑,可以将电视、电脑等设备位置选择电插座回路来达到节能的目的。(2)箱体内断路器的整定和电度表的合理选取。超高层建筑本身的负荷变化比较大,所以在选择设备容量的时候具有一定的挑战性,其中断路器的整定电流必须要结合实际情况进行确认。为了能够真正的实现节能,避免资源浪费现象的出现,必须要结合建筑面积的变化而发生变化。电能表在进行选择的时候可以选择最新的型号,其本身具有诸多优点,比如较强的过载能力、灵敏度高以及使用寿命长等优点,并且其还具有节能的效果。

2.4动力设备系统的节能设计

超高层住宅建筑的主要动力源就是电动机,并且其在整个建筑工程中占据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并且其本身的耗电量十分巨大。必须要科学、合理的控制电动机的电能损耗,从而才能够从根本上提高电气工程的节能效果。目前,比较常见的电动机控制方法就是提高电动机效率以及功率因数,所以,必须要结合电动机的实际情况来科学、合理的选择最为适合的电动机,避免出现大功率电动机带动小功率电气工程的现象发生。在进行电动机运行管理的时候,必须要选择合理的手段来降低耗能。需要结合负载的实际情况对电动机进行有效的补偿。为了能够实现电动机的控制,必须要对电机转速进行调整,从根本上实现动力设备系统水平的提高。

2.5空调系统的节能设计

随着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人们生活水平质量的日益提高,空调系统已经成为建筑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空调系统本身就是电能消耗的大户,其电能消耗占据整个建筑的电能消耗的一半以上。所以,必须要科学、合理的对空调系统进行节能设计,才能够从根本上降低建筑的能源消耗,最终实现建筑节能的目标。在进行空调设计的时候,必须要对变风量以及变流量系统进行科学、有效的控制,并且还要控制空调系统的启停。随着我国社会各界越来越重视节能环保的问题,其中超高层住宅建筑作为耗能大户,人们越来越重视其电气节能设计与节能技术,必须要结合先进的科学技术不断完善和创新超高层建筑电气节能设计和技术,才能够真正实现超高层建筑的节能,不仅有利于我国社会的快速发展,还有利于我国和谐社会的构建。

作者:王斌 单位:华安工程技术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王自立.关于高层建筑住宅楼电气设计中节能措施的探讨[J].城市建设,2010(13).

[2]苏立刚.民用建筑设计中电气节能研究[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1(7):41.

[3]尹玫.对当代建筑设计中电气节能方式的研究[J].价值工程,2010(27):74.

[4]许珊.浅谈高层住宅电气设计中应注意的几点问题[J].天津科技,2009(6).

[5]刘世填.在住宅电气设计中常见的若干问题[J].广东建材,2011(10).

第二篇:电气节能技术在建筑工程中的应用

1建筑电气施工技术的发展状况

首先,建筑的电气线路必须满足现代建筑的一些基础功能。从经济节能与安全实用两方面去考虑,寻找节能和安全的平衡点,适当使用节能技术降低建筑能耗成本,但是不能影响到建筑电气线路的安全与质量,这是电气施工技术发展的方向。电气施工技术也必须向标准化和信息化的目标看齐,随着建筑和建筑电气线路的越来越复杂,没有一个统一的电路标准会对电气施工效率和质量产生极大影响,那么初期的标准化和信息化更是不可缺少的,它是一种极高效的统筹建筑方式,也是保障建筑质量和建筑电气施工安全的重要措施。

2电气能耗

随着近些年,我国国民经济的迅猛发展及工业规模的扩张,工业能耗、建筑能耗问题突出,能源、资源浪费现象日益严重,我国属于能源短缺国家,能源是国家经济发展的基石,是科学进步的前提条件,是社会进步的基础。能源短缺问题制约着我国未来经济的发展,节能迫在眉睫。目前我国建筑能耗占能源消耗总量的百分之三十以上,是发达国家的三到四倍。建筑能耗中尤其电气能耗最为突出。调查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建筑能耗中,大部分能耗来自电气能耗,电能消耗大致情况是:空调系统占建筑总能耗的42%-52%;水泵设备占总能耗的9%-16%;照明能耗占总能耗16%-26%,其他设备占总能耗的8%-16%左右。

3电气节能技术在建筑工程中应用

3.1供电系统的节能

对于一个完整的建筑工程体系来说,其对电力资源的消耗十分巨大。因此,必须采取科学化程度高的供电系统来维持。为了更好履行对建筑供电的使用功能,需同时考虑多种因素,如系统的供电距离、用电负荷限度以及用电设备的功能特点等等而且还需保证同一电压级别下,运行电压对这一系统的配电级数不超过两级。变电站与负荷中心的距离应尽量缩到最短,简化配电所需的线路,将线路末端的电压损耗控制在最小范围内。

3.2选择合理的变压器类型

选择合理的变压器可以达到节能的目的,而变压器节能是通过降低损耗和提高运行效率来实现的,因此在进行建筑电气节能的设计时,要注意变压器的参数和台数,从而达到电气节能的目的。供配电的系统接线由于有负荷容量和负荷性质等因素的限制,所以其力求可靠、简单,同一电压的供电系统配电级数不宜超过两级。综合各方面的因素来看,SC9、SL7、SLZ7这几款采用硅钢片做基本材料的节能型变压器是建筑设计中能够满足电气节能设计目的较好的选择。运用新型节能技术制造而成的低耗型变压器,是电气节能的必要选择。

3.3节能理念在电气照明节能方面的应用

在建筑电气施工中,照明节能措施也是非常重要的环节。一般来说,节能照明荧光灯一般适合五米以下的建筑。对于室内立体空间高度大于五米的建筑,应采用金属的卤化物灯,由于其使用时间长、照明效果好,被一些商业场所广泛使用。目前,高压钠灯也是应用比较广泛的照明节能灯具。此类灯具可以对光照强度进行调节,而且功耗只是正常灯具的百分之六十五。对于显色要求高的建筑,可以采用显色性高压钠灯。对于显色要求低的建筑,可以采用标准的高压钠灯。照明开关的选择也会影响照明系统的节能效果。

3.4暖通空调系统节能

建筑工程中暖通空调系统是耗能的关键,传统暖通空调系统施工中存在着许多的问题,如自动化控制不合理导致的电能浪费。想要实现建筑节能目标,必须将电气节能技术应用到暖通空调系统施工中,利用电气节能技术降低暖通空调系统能耗,达到节能目的。电气节能技术在暖通空调系统中应用时需与强弱电工程师进行有效的沟通,结合暖通空调系统施工实际情况,科学对暖通空调结构进行优化,选用适合的节能技术。

3.5建筑电气新技术的运用

配电变压器的无功补偿与功率因数息息相关,而提高了功率因数,就可以进一步实现节能的目的。传统的低压补偿适合负荷不大的低压网络,而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计算机网络等普遍采用单相负载,增大了传统三相的不平衡。因此,需要“单相分补”。

3.6引用太阳能光伏供电

太阳能光伏就是将光能转化成电能的供电方式。太阳电池板、充电控制单元和放电控制构成了此供电系统,如今,它的应用主要体现在太阳能热水和太阳能照明等。例如,太阳能路灯、草坪灯等都是利用太阳能这一先进的供电系统。

4结束语

建筑业是国民经济的三大支柱产业之一,在我国经济发展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而节能建筑也成为建筑行业发展的新趋势。虽然目前节能理念在建筑电气施工中的应用还存在一些缺陷,但是未来的发展前景是光明的。这也需要建筑电气设计师进行全面的分析和研究,利用现代的新能源新技术对现有技术进行改进,并且广泛应用到现有的建筑电气施工工程中,把节能建筑真正实践起来,大力倡导新型节能材料,用最少的能源消耗取得最好的建筑效果,从而提高节能建筑整体的水平,推动我国建筑行业的更高更快发展。

作者:张益民 单位:廊坊新奥节能服务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王佳玉.浅析建筑电气节能技术应用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湖北现代职业技术学院,2012,13(11):119-124.

第三篇:电气自动化节能技术探讨

电气自动化是现代社会人类工业体系的重要发展方向。在科学技术日臻成熟的今天,电气自动化正在向着社会活动的各个领域,从经济发展到民生保障的各个环节逐步渗透发展着,并且在人类发展进程中发挥出越来越大的作用。电气自动化的实施,是人类发展史上的一项重要进步。目前世界各国都高度关注电气自动化的发展情况。我国自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实现了腾飞,由此带动了一系列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进入21世纪后,在工业领域的许多方面已经初步实现了电气自动化。电气自动化的发展,对于我国国民经济的健康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随着环境保护和资源紧张问题在全世界范围内凸显,节能降耗立刻成为各国政府和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电气自动化由于应用范围广泛,其节能情况对于整个社会体系的节能降耗工作有着直接且显著的影响,因而成为政府开展节能降耗工作的重要领域。积极推动电气自动化节能技术,不但可以降低能耗,节约资金,还有利于减少污染排放,提高环境质量,对于提高相关项目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效果明显。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在城市电网不断增容扩建的大形势下,整流器、变频器的大量使用,带来了谐波污染,给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造成了负面影响。为了推动电气自动化技术的健康发展,就必须从节能和消除谐波两个方面着手,围绕电力滤波器、无功补偿、变压器等重点领域,积极开展技术研发工作。

一、电气自动化及节能设计综述

电气自动化是信息技术发展到较高水平的一个重要产物。它横跨多门学科,应用遍及工农业生产和人们日常生活各个方面,范围十分广泛。电气自动化在提高生产效率,降低运营成本,改善生产条件,提升经济效益等多个方面都有着十分重要的影响。随着环境保护意识的增强,节能减排成为当前阶段工业经济改革的重要内容。在这个过程中,先进科学技术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很大程度上,经济体制、生产方式、工艺路线的改革,产业结构的调整,无不依赖于生产技术和生产装备技术水平的发展。电气自动化技术正是这些先进科学技术中的一个典型代表。以电气自动化为特征的高新技术产业是今后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领域,也是国家间经济竞争的主战场。哪一个国家掌握了先进节能技术,实现了具有先进节能技术的高新技术产业的规模化生产,哪一个国家就拥有了制定世界经济规则的话语权。就我国自身当前情况来看,随着城镇化进程的不断加快,电网建设规模不断增大,大量变频器、整流器的使用,带来了沉重的谐波污染,给电网的稳定与安全带来严重威胁,已经成为电力企业不得不高度重视的问题。针对这个问题,开展电气自动化节能设计,开发新型变压器,提高无功补偿水平,实施有源滤波器,从而降低电能在电力传输过程中的损耗,提高电能利用效率,既能改善电网运行环境,提高电网运行安全稳定性,保障电能供应,还有利于降低环境污染,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

二、电气自动化节能设计技术分析

电力系统电气自动化是一个非常复杂烦琐的系统工程,要提高电力系统电气自动化节能水平,有以下两个方向,一是从电气工程本身设计着手,另一个是在电气系统中采用节能技术。

(一)电气工程设计方面的节能设计

实现电气工程节能,第一步要保证电气工程设计质量以及涉及的各类设备的性能指标符合技术要求。这是开展节能设计的基础,只有这步满足了,后面的工作才有意义。在这个环节中,实现电气自动化节能的方法有下面两个方法:

1.优化配电设计

电气设备要正常运转,发挥能效,就必须有一个电力单元为其提供充足、稳定的电能。由于电气工程的复杂性,在进行电气工程设计时,必须考虑到电力系统对于整个电气系列来说是否适应的问题。这里所谓的适应性包含很多内容,首先是电力单元能够满足电气系统正常工作中所需要的电力稳定性和容量两方面的需求。同时,电力单元还要适应电气设备在控制方式方面的需求。配电设计工作要充分考虑到用电设备、电气设备的相关需求,以及整个电力系统在运行效率、稳定性、操控性、灵活性和可靠性等方面情况。由于电能所具有的潜在破坏性,在进行配电设计时,还要重点考虑系统的安全性情况。配电线路必须使用绝缘性能好,符合对应技术规范的导线,同时要能够承担系统工作时的电力负荷,具有较高的热稳定性和动态稳定性,能够承受系统中电力发生的剧烈变化,以确保在电气系统运行的过程中用电设备与配电设备的安全。作为电气设备,防雷与接地措施都是为了保证安全而必须采取的措施。

2.改进电气系统的运行效率

传统的电气设备在节能上没有太大要求,系统整体能耗较高。在先进技术的支持下,许多具有节能功效的新型电气设备出现并投入到实际使用之中。在进行电气工程设计时,要优先选用这些具有节能功能的新型设备。通过各个单元的节能,实现系统的节能目的。同时,均衡负荷、补偿无功、减少电路损耗等技术也是实现电气工程节能的常用手段,通过综合使用上述方法和设备,推动电气工程电能利用效率以及电气设备运行效率的提升,以达到降低系统电能损耗的目的。

(二)电气系统中的节能技术

1.降低电能的传输消耗

电力在输电线路上进行传输,部分电能会因为输电线路的阻抗而消耗掉,从电力利用角度来看,这部分电能没有得到应有的利用,属于无用功。无用功是因为输电导线的电阻而产生的,要降低电能传输消耗,就必须降低导线电阻。可以采取的方法有以下几种:一是选择导电性好的材料作为导线材料,从根本上降低电能损坏。二是基于导线电阻和导线长度成正比,而导线面积成反比的特性,在其他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适当减少导线长度,增大导线截面积。因此在布设电力线路时,就需要尽可能地选择直线线路,减少线路拐弯导致的线路增长。

2.选取适当的变压器

一是要优先选择具有节能功能的变压器,二是要采用适当的供电方式,比如三相四线制。三是要结合使用单向自动补偿技术,避免负荷不平衡现象发生。

3.使用无功补偿技术

在电力系统正常工作状态下,配电设备容量中很大一部分被无功功率占据,导致电网电压下降,给电网运行的高效、安全运行带来了负面影响。依照我国现行用电制度,当用户端功率因素不足0.9时,用户会受到相应的经济处罚。这种方法实际上是将电力企业的损失转移给电力用户。采用无功补偿技术可以提高功率因数,既稳定了系统电压,提高供电质量,又降低能耗,提高了经济效益。

4.使用有源滤波器

随着电网规模的增多,系统中的电气设备越来越多,由此产生的谐波也呈上升趋势。当谐波电流在电网阻抗上产生的电压与基波电压向重叠,会导致电压畸变问题,引发电气设备误动作。谐波的存在会造成与电网相连之电气设备的误动作,从而引发各类异常问题乃至安全事故。要防止这种情况发生,就必须消除谐波。使用有源滤波器是当前普遍采用的技术手段。大量实践数据显示,有源滤波器是各类消除谐波影响技术中最为有效的方法。有源滤波器具有优良的动态特性,反应迅速,功率适应范围广,对于无功补偿具有很强的促进作用。使用有源滤波器,可以有效防止电气设备误操作,提高电气设备运行效率,进而实现节能的目的。

三、结语

节能减排是当前经济发展的主要举措,甚至因此形成了节能经济这一概念。随着全球一体化趋势的日渐明显,各国产业、行业、企业间的竞争呈现出白热化的状态,竞争深入到经济活动的方方面面。而在全球资源、能源紧张的大形势下,节能降耗无疑是产业、企业间竞争的重要领域。要实现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国家制定实施了节能战略,倡导节能理念,大力推动节能技术的推广与应用,出台相应优惠政策,支持、鼓励企业实施技术升级,推进节能改造。电气自动化行业的相关企业要牢牢把握这个宝贵时机,深挖技术潜能,推动节能技术的广泛应用,实现企业的健康发展。

作者:李爱淑 陆微 单位:长春汽车工业高等专科学校

第四篇:建筑电气节能技术策略探讨

1中国建筑应用电气节能技术的近况

伴随着中国建筑业快速崛起,中国建筑面积达到欧美国家的三倍,但是欧美国家是节能建筑的达到40%以上,而中国建筑消耗的电能占总电能的30%。中国对建筑节能技术的研究相对晚,大部分数还是借用的国外的经验或是相对早期的研究成果。早期的电气设备的发明创造经过中没有思考到节能,造成以前非常多建筑的能耗大。科学技术迅速发展的今天,用电设备愈来愈多,功能与能耗也不一样,现在我们的关键问题就是把能耗降到最低并且功能齐备,使建筑的质量达标。

2建筑电气节能技术策略

2.1变压器的节能技术

(1)使用节能型变压器。现在,在质量方面中国的节能型的变压器已经没有问题,其总能的耗损与一般型对比要降低25%左右,假如这种变压器可以广泛应用的话,那么节能的效果将会特别显著。(2)使用静止无补偿器把功率提高,使变压器的绕组损失一次来降低,在建筑中的电力系统中,许多的用户因为使用感应之类的设备,需要体系供应大量的无功功率,这些无功功率通过几级的线路与变压器额运输,这样又会导致损失其中一部分的电路,这样的话,就会大大降低发电供电设备的能力,使电能的损失增加了,使用静止无补偿器这种装置,能够补偿无功补偿设备的这些问题。(3)选择变压器的容量与台数的时候,要符合建筑上的要求状况,综合的思量到投资与运输的支出款项,关于符合采取合理的分配,选择一些容量和电力符合相对应的变压器,让它工作起来有非常高的效率,而在低耗能的区域之内。建筑电气的节能空间潜力很大,在不断创新节能技术的同时也应该逐步优化节能设计理念和方法,更应该提高全社会的节能意识,从而全面推动建筑电气节能的发展。

2.2建筑动力系统节能技术

(1)起动形式要选取精准,决定着节电效果。根据负荷特点科学有效地选取电动机。在进行民用建筑工程电气设计时,既不能盲目增加投资、为节能而节能,也不能以牺牲建筑功能,损害使用需求为代价。达到节能的目的,就要减少无用功在线路上的无用传输。优化供电设计,促进电能合理利用。起动减压则对节电有利,故对容量相对大的电动机适用。首先采用电容器补偿,对于容量较大而且负荷平稳的用电设备,无功负荷则应单独补偿。(2)建筑电气节能设计应对经济、环境和社会等因素进行综合考虑,提高用能设备的利用效率,实现能源的最大化。提高设备运行效率,减少电能的直接或间接损耗。应该结合电机的不同工作环境和负载特征,挑选适合的相应电动机。设计供配电系统时应简单可靠,配电级数不宜过多。供电线路的电压损失和标准的允许值是一致的,减少线路电压的损失,使供电网络的供电质量和网络运行的经济效益有所提高。(3)起动形式必须选取正确。经常起动的电动机设备来说,起动形式要选取精准,决定着节电效果。在实际工作中,一般选择交流变频调速装置进行调速。这些年来,在民用建筑中使用变频器起动的愈来愈多,由于其原理是依据负载改变自行调节电动机转速让两者相适应,从而把电动机运行效率提高来达到节电目的。在负载下降时调节转速、以适应负载的变化、提高电机轻载效率,可以利用变频调速。变压器最经济节能的运行负载率,应使容量与电力负荷相互匹配、并在高效低耗工作区内,可以根据变压器的负荷和年运行费用,合理选择容量和台数。(4)采用三角一星切换装置,可以使轻载电动机对常常处于轻负荷运行的电动机采取降压运行,达到“轻载降压运行节电”的要求。选择容量与电力负荷相适应的变压器,合理选择变压器容量和台数,对负荷进行合理分配,使其工作在高效区内。依据负载状况补偿电动机的使用,对距供电点相对远的大、中容量持续运行工作制的电动机,对电动机的无功功率采取就地补偿装置。在配电线路设计中,应该尽量采用走直线的方式,尽可能不走或少走回头路,用以提高功率因数。

2.3灯具照明节能技术

灯具方面的节能关键展现在能源的高效率运用上。在其他设计用途中,应用控光合理比较好,拥有相对高光运用系数和光通量的电气设备。高效光源应积极推广应用,尽量减少白炽灯的使用量。在道路照明设计中首选钠灯。高压钠灯与金卤灯在光效、显色指数和色温的优越条件下已经取替了老套的高压汞灯。在城市和农村的多数照明设施上,跟据现实条件,使用新型节能光源与设备,在节能灯具进行挑选的时候,需选取高效率的灯具,以致达到节能效果。灯具反射面设计科学,这样才能使好的光源物尽其用。直接型的灯具是最高效率的灯具,带有保护罩或者是带有格栅的灯具是效率最低。

2.4供配电系统的合理设计

选择合理的供电电压。建筑供配电系统作为电力系统的最终用户端,通常由电源系统、变配电设备、传输线路、配电设备、用电设备等组成。依据负荷状况选择科学的变压器容量和台数,它的接线要负荷改变时,根据经济运行原则一定要巧妙投切变压器。配电系统宜以环式为主,也可采用放射式或树干式,根据负荷等级、容量、分布及线路走向等情况设计。供电系统要保持和负荷中心的距离最小,缩短配电半径,降低能耗。传输过程中可以采用提高电压等级方法,这样会有效降低线损;从多种因素出发来设计供电系统的电压,确保供电系统的可靠性。节约有色金属,减少电压损失,提高供电质量,应根据用电负荷的容量及分布,使变压器深入负荷中心,以缩短低压供电半径,降低电能损耗,在供电系统或用电设备中都存在着节能的巨大潜力。

作者:王谨 单位:广东省工业设备安装有限公司

第五篇:建筑电气工程能源节能技术分析

近年来,如何能减少能源消耗、节能减排逐渐在人们心中扎根,也早已成为一种自觉行动。在施工中要充分重视电能节能技术,合理利用资源,提高资源利用率,解决能源短缺问题。因此在建筑电气工程设计、施工和运营阶段,通过电气节能的方法,采取预防和控制电能消耗的措施,以减少建筑电能消耗,提高资源利用率。

1.建筑电气工程的节能设计的原则

1.1供电设计的优化原则

目前我国的建筑施工过程中,应遵循适用性原则,能满足建筑设备在运行时的能耗要求,同时考虑建筑电气节能的设计。加上建筑是一个二次电能消耗的过程中的建设项目,除了消耗的电力,也为应用人员提供电力建设,增加了电能消耗,不利于能源的使用。现在的国际能源危机,中国面临着巨大的能源挑战。在这个日益紧张的能源时代,建筑节能已经成为当今社会高度关注的一个现实问题。二是考虑的是安全问题,有一个安全距离是设定的,例如在高海拔地区没有配备相应的雷电保护装置是敏感的静电,或在防静电设施可以正常工作。

1.2提高设备的运行效率

为了保证电力供应的可靠性,现代高层建筑应至少有2个独立的供电电源,具体数量应考虑和地方电网的负荷情况。双独立电源运行方式,是在同一时间的双向电源供电,为对方备用。为满足建筑使用功能的要求,并保证了安全的前提下,尽可能减少建筑投资,降低能耗和能耗。它采用节能设备,平衡负载,无功补偿,减少线路损耗,降低运行维护成本,提高能源综合利用率。能源在一个非常紧张的形势,采取节能电气工程设计是非常必要的。而且项目的节能设计,以满足电力正常通过技术创新,减少电能消耗、提高能源效率,以此满足能源需求,节能电气工程。这就要求设计师应该能够积极地减少建筑电气设备的损耗和实际需求,并充分考虑项目的成本和能量状况,根据实际建筑用电需求的设备和技术。

2.建筑电气工程中的节能技术

2.1天然光源的有效利用

照明部分的建筑作品,我们需要集中在如何充分利用能源的主要节能技术。随着社会的广泛使用和关注节能,因此许多开发商不得不开始思考如何利用太阳能的电能节能设计,与自然光建设条件,如建筑施工。在白天尽可能的施工时间,提高施工速度和施工效率,促进节能技术在建筑工程施工中的应用。太阳照明系统能起到散热,防紫外线,能有效保护人免受伤害。建筑遮阳照明系统,可以有效地调节可见光并提高调节天然气的作用。有很多种建筑遮阳、遮阳、遮阳等。在白天充分利用太阳能,严格的建筑要求,建立合理的照明条件。同时太阳能进入室内,可以更好的照明效果,以此实现节能降耗,对室内温度的提升有一定的实用价值。因此利用太阳能技术进行建筑能耗的降低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2设计出高效性的照明控制系统

照明控制是照明设计中的重要内容之一;也是照明设计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实施节能技术的基本理论,是建筑电气工程中不可缺少的设计人员。为了提高设计的速度尽可能,合理调整负载利用率和设备的选择,合理的设计系数,在特殊情况下的节能措施的合理选择,提高设备和负载的利用率,达到节能的目的。电力线的建设几乎一半是由变压器损耗造成的。因此,发展节能变压器,降低功耗,提高运行效率,有效地降低建筑能耗是重要的。减少不必要的照明时间,频率和高强度,将有利于节能。虽然现在的照明设计标准已经没有了照明控制系统提供的具体内容,而政府和相应的建筑部门却没有增加关注,但项目设计者必须注意它的重要性。

3.建筑电气工程的节能技术要点

3.1对变压器的能源损耗进行降低

当电网功率传输时,在网络中产生的功率损耗,这与线路和负载的参数密切相关。提高功率因数,降低功率,降低功率,降低电网损耗,降低电网的功率因数。在选择变压器容量和数量时,应根据实际情况。考虑投资和运营成本,合理分配负荷,选择变压器容量和功率负载。使其在该地区的高效率和低能耗的工作。通过这段时间,变压器可能出现更好。这将有机会更换的设备,和建筑节能技术,以减少电机的发展。启动过电流的过程中的现象,当启动后开始的启动压力操作。该技术广泛应用于高功率的电气设备、高压启动,同时这种设备对电网的环境也有一定的要求。

3.2应用建筑电气新技术,达到节能的效果

作为一个专业的设计人员,新技术的电源和控制的过程,应继续学习新技术,不断实践,可以清楚地考虑设计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对新技术有深刻的认识,真正符合设计要求的过程。但在系统中,电气设备从高、低压线路传输到提高电力线路的功率消耗。因此合理的配电系统设计,对电能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例如,在颜色要求不高的情况下,高压比普通荧光灯的高压力的水银灯是更好的。当然高压钠灯还可以调节光照处理,我们可以把它的亮度降到一半,使功耗降低到原来的65%左右。通过同样的时间,还可以在定时照明场所,如空调、窗帘和其他定时控制工作。所有这些措施都可以达到节能的目的,有效地降低建筑用电能耗。

3.3节能照明

节能照明,使有效的实施应在许多方面得到改善。一方面在选择光源时要做到合理、科学。节能的电动光源具有高效节能的效果。在同一时间每瓦产生的光的磁通能够增加。以前的照明灯具一般使用白炽灯,虽然价格低,易于安装和其他优点,但也有低利率的弱发光。在这一方面,便可以对细管荧光灯加以使用,其型号为3000H到5000H,大约能够节约35%的电力。对于白炽灯来说,在耗电量较多,使用寿命<3000h,而LED使用寿命>9000h,具有耗电低方面的优势。白炽灯、卤钨灯光效为12-24流明/瓦、荧光灯50-70流明/瓦钠灯90-140流明/瓦、大部分的耗电变成热量损耗。LED光效:可发到50-200流明/瓦,而且发光的单色性好,光谱窄,无需过滤,可直接发出有色可见光。另一方面,在照明电器配件的选择上,需要做出一个合理、科学的选择,并选择了照明电器配件也需要有节能优势的优势。对于电光源,不同类型需要不同配置的电气配件,需要保证分配的合理性,从而为节能提供有效的依据。可用于节能灯镇流器的节能灯,以使能充分利用能源,发挥节能作用。

4.结语

随着我国建筑业的发展,在电气工程建设的阶段,需要开发新的节能技术,在电气工程,在设计和施工过程中也应更加注重节约能源,实现能源的可持续发展。同时现代电气工程的建筑节能是一个长期的,复杂的过程,在实际工程中应从长远的角度出发,切实提高建筑节能管理水平。

作者:谢猛恒 单位:惠州富茂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第六篇:建筑电气工程主要能源节能技术分析

能源发展,已经成为了近些年工业发展的重点,作为支撑整个工业体系向前发展的原动力,注重能源的节约、环保、多样化都是未来能源发展的方向。就建筑电气工程主要能源来说,了解能源的构成,合理进行能源的分配利用,对能源进行节约可以为消费者提供更加便捷、更加环保,同时具有更高性价比的建筑消费模式,也为建筑商带来了更好的维护机制。节能已经成为了各行各业未来发展的关键词,作为建筑电气工程行业,必须将这一标准纳入企业的发展规划,积极的研究和推广建筑电气工程主要能源节能技术。

1关于建筑电气工程中能源介绍

建筑的电气工程施工是建筑施工的重点,高质量的电气工程能为日后的建筑使用和维护带来保障与便利。在建筑电气工程中,要在建筑施工之前进行充分的电气施工规划,这是十分重要的一步,任何差错都会导致电气施工出现隐患,所以,就需要工程师对建筑的各项指标,例如,建造环境、建造成本、建材属性等,进行充分的了解掌握。在电气工程设计中,主要的能源应用包括有照明系统供能、重要电气设备运转供能、建筑整体供能等。目前,电能是各大建筑商的主要建筑电气工程能源,少数建筑具备部分光能采用与转化技术,由于大众对能源利用及环保问题的逐渐了解,可以利用光能完成部分节能指标,但推广施行力度还不够。

2建筑电气工程主要能源节能发展目标

2.1实现节能化。从研究建筑电气工程的主要能源节能技术的目的来说,实现能源的节约与合理利用是这一项目的核心,也是其最终目标。实现节能化,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节能化的实现需要多层次的管理与规划,所以说,想要实现电气工程的节能化,要对建筑电气工程有整体的规划与认知,便于设立每一层面的节能目标,便于整体节能化的实现。对于电气工程师来说,将节能化的目标作为改造建筑电气系统的首要目标,充分利用专业知识将节能力度最大化。

2.2保障安全性。电能是目前建筑行业采用的主要能源,具有便捷性、易获得性与可操控性,当然,电能也存在相当的危险性,对于电气系统的规划失误会电能在使用中对操作者产生人身安全威胁。由此可见,注重安全性是建筑电气工程节能设计的一大目标。建筑电气工程的主要能源节能技术往往需要对电气工程进行能源规划与分配,在原有基础上进行改造,要充分的了解建筑的环境,对于可能存在的改造隐患进行排查。建筑电气施工的每一阶段都要注重安全性,不仅是为用户的负责,也是对建筑施工方的负责。

2.3加强实用性。在实际的建筑电气工程主要能源节能设计中,实用性也是必不可少的因素,需要进行认真严谨的考虑。在一味追求节能化的设计中,可能会导致设计的偏颇,电气工程决定着建筑的很大一部分功能,而建筑的设计初衷是为用户带来更加舒适、更加便捷的居住与使用体验,建筑的电气工程更是极具功能性的。所以说,在能源的技能技术中,加入实用性,能够帮助建筑实现多功能化,在一定程度上实现拓展与节约的同步。此外,在节能技术中加入实用性,能够加强节能技术和设备的运转保障,使其更加稳定的运行,降低故障率。

2.4提高性价比。在建筑的发展中,建筑成本高是一直不能规避的一个热点话题,尤其是对于当代社会中,建筑的功能性逐渐增加,建筑材料的发展,这些都加大了建筑成本,对于大部分用户来说,建筑的性价比是选择建筑的重要标准。对建筑电气工程进行主要能源节能改造,能够节约很大一部分建筑成本,使得整个建筑的成本下降。除此之外,性价比的追求还体现在建筑电气工程主要能源节能技术的设计中,采用功能多样、效果显著并且相对可行的材料,降低整个电气工程节能建设中的成本,也是节能技术的研究方向之一。

3建筑电气工程主要能源节能技术与措施

3.1对照明系统进行节能改造。照明系统是建筑最主要的能源消耗系统,并且,对于照明系统的规划管理都存在一定的难度。由于照明的高需求性,在高层建筑中尤其突出,电气照明几乎全天候工作,看似小的照明能耗,以整个建筑为研究对象的话,能源损耗十分的惊人。对于照明系统的研究与改造是研究建筑电气工程主要能源节能技术的突破口,例如,当下十分流行的太阳能技术,用于照明改造项目中,效果显著,并且,优缺点突出,便于根据实际的环境情况、技术水平对项目进行改进。要加大太阳能技术的应用,制定照明节能的标准,明确照明的方式,使太阳能技术完美的融入到照明设计中去。除了在能源选择上对照明系统进行改造,日常的管理也将决定实际的照明系统节能成果。在用户中提倡太阳能技术与设备的推广使用,对于公共区域的照明系统进行更加智能与人性化的改造,都将提高节能的实际效果。

3.2对变压器进行低耗改造。变压器的负载率被定为70%-80%。然而实际上,仅仅追求降低变压器的线损,对变压器的能量损耗没有起到降低作用,对于节能没有实质上的效果。很多变压器在实际的工作中,往往长时间处于高消耗的工作状态,对于能源是极大的浪费,并且,会一定程度的降低变压器的工作效率,缩短变压器的工作寿命。所以说,对于变压器进行节能改造,使其在工作高峰期进行高性能工作,而在其他时间尽量只进行保障性的低消耗工作,这样,能够极大的节约能源,效果客观。在建筑电气施工时选取大容量的变压器也是降低能耗的一种途径。

3.3减少线路与管道能源损耗。在建筑电气中,线路是必不可少的组成,同时,线路损耗,尤其是在大型建筑中,线路长,整个建筑的供能系统构成复杂,使得有很多的能源损耗在线路中,或是在电机与其他设备的连接管道中。降低电机的功耗,可以通过与空调、水道、施工中需要的各类型设备进行频率调整进行能耗降低。在线路的设计中,充分的考虑空间构造与兼容性,通过尽量的缩减线路长度,选择节能的线路材料等措施,来提升线路的工作效率,降低能源损耗。

4建筑电气工程节能的创新发展

研究建筑电气工程主要能源节能技术,是为打造生态化建筑模式进行勇敢尝试,经济发展如此迅速的时代,对于电气技术的应用也不仅仅停留在提高生产效率上。在建筑行业同样飞速发展的今天,找到未来建筑模式的方向,建造更加符合人性化、生态化的节能型建筑是具有非凡意义的。在建筑电气工程节能中,注重创新性发展,注重节能技术的创新,同时注重相关领域之间的合作,找到更加低能耗、可持续的建筑电气工程建设模式,是建筑行业与能源电气行业共同的目标。

5结束语

经济发展离不开能源的消耗,如对于能源的管理与使用,是横亘在经济发展道路上的一大课题,就目前来说,新能源的开发与使用已经小有成效,尤其在太阳能的采集与使用中。但是新能源的研究发展道路漫长,对于现今主要能源的节约是应对能源问题时更切实有效的措施。作为经济发展重点的建筑行业,在建筑电气工程的节能技术研究推广中,还需不断的努力,追求更可行、更高效的节能技术,致力于同步实现建筑的低能耗、多功能。

作者:王宝凤 单位:江西铜钹建设工程有限公司

第七篇:高层楼宇建筑电气节能技术探讨

工程设计是高层楼宇建筑在施工之前要做好的准备工作,为后期的建筑施工奠定良好的基础,设计文件质量的好坏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施工质量的好坏,所以提前做好设计工作至关重要。要想实现楼宇电气节能的功能,势必要进行合理的安排设计,将节能原则真正的贯彻落实下下去,在综合设计的过程中,要充分考虑电路走向以及用电设备的自身特点,在实现节能低耗的同时降低建造成本。

1高层楼宇建筑电气设计的主要内容

1.1高层楼宇供电设备选择

城市高层建筑具有分布密集、层数较多的特点,因此,高层建筑要想实现持续的供电并且保障其安全性,仅仅依靠一个独立型电源是远远不够的,各个电源既要独立供电,同时也互为备用。现阶段,在经济发达的城市当中,楼宇建筑会配备燃料发电装备,其目的就是为了在发生停电故障的时候,可以立刻马上将供电问题妥善的解决处理。保证正常使用诸如消防设备、电梯等不能停电的设备,为居民安全用电提供保障。我国高层建筑采用10kV的标压等级。电气设备人员在详细审核计算的过程中要以楼层作用为依据,为楼层使用安全和施工安全奠定良好的基础。

1.2配电系统的设计

我国高层建筑的供电系统是互不干扰的模式,采用单母线分压法来实现不同电压之间的顺利切换。配电系统关于计费问题,采用的是高供高计的方法,将电表安装在配电系统旁,根据流量来计算费用。此外,通常情况下,超过1000kVA的单个电源电容,可以适当地控制变压器数量。为了降低低压短路问题的发生频率,可以将闸刀安放在各个变压器之间。而且,就我国的电源系统而言,是高压也好,是低压也罢,均采用放射式系统,但是就高层楼宇建筑而言,一般情况下是采用混合式系统,并且竖井采用插接式母线槽,水平干线采用全塑电缆,不可混淆这两者,其目的就是为了实现高层建筑的供电安全。

1.3电气设备的类型选择

高层楼宇建筑中包括诸多的电气设备,例如照明系统、应急发电组、电力变压器以及低压配电屏等等,一般情况下,高压楼宇建筑中采用抽屉式的低压配电屏,为使用和管理带提供便利。此外,为了保证建筑安全,尽可能的降低火灾的发生频率,可以充分运用非油浸电力变压器和手车式的大容量出线。高层楼宇的应急发电机组中,燃气轮式发电机是其最佳选择,照明系统要以楼层需要为基础来配置限压,诸如上述的布局均要遵守节能原则,充分有效地利用能源,实现电气节能设计的目的。

2高层楼宇建筑电气节能设计方案的提出原则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剧,城市对非城市人口的吸引力越来越大,逐渐增多的城市人口在一定程度上会使高层建筑建设负担有所增加,同时,对资源有效利用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在高层楼宇建筑中梳理节能意识,是现代城市建筑发展的必然要求。在设计楼宇电气的过程中,要求高层建筑电气的设计人员在电气设计里要充分的融入节能思想。①用电高峰期的时候,为了保障其需求可以被满足,电气节能设计要保证楼栋用电功率的最大使用额。②在安装电气装置的过程中,依然会有诸多的因素对其产生影响和制约,例如经济限制。既要保证实施设备的电压额和节能可以互相协调,同时也要保证建筑在运行过程中有一定的经济效益。节能方法主要是以能源消耗为突破口,以能源利用率的提高为目的。对选择何种电气设备务必要提起高度重视,确保电气设备具有较高的性价比,建筑设计的节能方针是充分利用先进的科学技术来解决能选浪费的问题,来实现节能减排的目的和作用。

3高层楼宇建筑电气设计与节能措施

3.1优化设计高层建筑电气系统

高层楼宇建筑在设计电气节能系统的过程中,要对各电气负荷进行准确的计算,并对节能进行合理的编排,主要是因为不同的电气设备的特点及其使用功能方面都有一定的差异。作业者要对建筑选址的实际情况进行充分的考量,综合构思设计务必要包括住户的需求、资源充足量、环境等因素,以高效节能原则为指导确保方案的合理性和可实施性,最终选出最优方案。在整个过程中,作业人员对最新的节能思想和高新技术要充分的了解和掌握,保证楼宇电气节能规划的合理性和科学性,为建造的质量奠定良好的基础。

3.2合理选择高层楼宇变压器类型

选择高层楼宇建筑的变压器要遵循低损耗、高功率的原则,即提高变压器的运行效率,降低总能耗。在选择变压器的时候要以建筑投资本金为基础,确保其具有较高的性价比,在实现节能功效的同时尽可能的降低建设成本。在运行侧,变压器要选择并联的方式;在配电侧,变压器要选择环形式机构,针对楼宇不同季节的用电量来进行合理的季节周期变化。此外,为了减低电力的损耗,在用电周期方面要适当地进行节能设置。同时,设置变压器要以楼栋电荷负载为基础,实际上只有变压器保持75~85%的负载率的时候,其收益最高,能量损耗最少。既能够使节能功能充分的发挥出来,同时变压器资金投入方面也不会形成较大的压力。一般情况下,大容量变压器的使用范围是相对比较广泛的,运行负荷与变压器容量有着密切的关系,要想实现运行负荷的最佳状态,势必要使电压器容量有所提高,从而使变压器经济效益有所提高,达到节能减排的目的。

3.3适当提高配电系统的功率因数

配电功率的提高实际上就等同于设备利用率的提高,增加有用功比重就等同于实现了电气节能。①自然功率系数的提高,可以采用三相异步电机来起到改善设备性能的目的,从而提高其自然功率系数;②人为补偿无功功率,无功功率补偿设备多数情况下指的是并联电容器此种类型的设备,工作人员在设计补偿的过程中可以采用分散式和高低压集柜式,在合理安排设计时要以楼宇自身的特点和实际情况为基础;③对电动机的节能功能进行适当地改造,有诸多的方法可以起到降低电能损耗的作用,例如使电机功率因数大大提高,使工作效率大大提高等等。在电气工作中,将电机节能设备真正的贯彻落实到位才是重中之重,兼顾效率的提高和损耗的降低,实现节能减排的目的。

3.4减少线路中的电能损耗

高层建筑容易造成电能损失的关键就是电路损耗,所以作业者务必要高度重视这一方面。以电路负压为基础,在选择材料的过程中,其重点就是降低电路的热损耗。如果高层楼宇建筑的使用功率比较大,则选用材质的电阻率就会越小,这种方法同样适用于远距离输电,例如铝线、铜线等等。当然,高层楼宇建筑施工的过程中,要尽可能的使输电线长度有所减少,这样才能有效地降低损失,其中尽可能的保证在负荷中心附近安装变压器,既能够节约成本,又会起到节能的目的。此外,在选择导线的时候要尽可能的选择粗导线,使其减少发热,尽可能的降低线路发热引起安全事故的可能性。

3.5照明系统节能设计

如果建筑区域与室外的距离比较近,其室内的照明可以充分利用玻璃门窗的效果,对自然光源的充分利用可以使室内照明时间大大缩短,使照明面积也随之减少。利用自然光源照明的建筑区域,根据室内照明的相关要求,其照明设计可以配有自动调节系统。需要注意的是,在照明设计的过程中,景观规划与电气设计人员要进行充分的沟通和协调,在满足照明需求的同时,也要兼顾建筑设计的整体艺术风格。

4结语

综上所述,现阶段,人们更喜欢在高层楼与建筑中应用电气节能设计,这也将成为未来城市建筑的趋势和潮流。高层楼与建筑搞好电气节能工作既满足了人们对居住环境的要求,同时也保障了节能减排观念的有效落实,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

作者:吴君宇

第八篇:建筑电气设计中节能技术的应用

1建筑电气设计节能的意义

建筑行业在发展的过程中不可避免的会消耗大量的资源,其作为一项重要的基础行业,会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而不断发展,这就意味着其将会须要消耗大量的能源,所以必须将节能减排工作做好。建筑当中,电气工程节能技术应用的恰当与否,关键在于电气设计人员在设计当中是否有效地运用了节能环保理念。因此,电气设计人员一定要充分地认识到节能技术的重要作用,并运用先进的节能理念与施工技术有效结合,合理运用能源材料,实现节约能源的重要目标。目前,建筑消耗的能源已经成为了我国社会能源消耗的重大组成部分,其消耗能源的量是非常大的,占据着社会能源消耗当中的较大比例,所以,在建筑电气设计中融入节能措施,能够使当前我国较大的能源消耗压力得到有效地缓解,而建筑电气节能也成为了顺应我国节约型社会的发展趋势。电气节能,是建筑节能的一部分,但却是建筑全面节能当中的一项先行步骤。建筑电气设计中的节能措施,一定要以有关法律法规为依据,综合开发商、管理部门、用户以及设计单位等各个方面的意见之后才能开展建筑设计工作。目的在于,可以落实相关法律法规,使电气节能设计可以满足开发商、用户、等多方面的需求,确保电气节能设计的价值可以最大化,并有效降低建筑的能源消耗,实现节能减排的重要目的,为我国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2建筑当前建筑电气设计中节能技术的现状及原则分析

2.1建筑电气设计节能技术的现状

建筑电气设计是工程项目建设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然而,近年来,人们对电气的需求呈逐年上升的趋势,而大多数的设计人员始终没有注重电气设计中所涉及的各项标准,从而引发电气安装不清、电气设计不能满足国家标准等现象,甚至有盲目用电的情况出现。上述原因的出现,主要是因为设计人员只考虑到用户的用电需求,没有将节能意识融入到建筑电气设计之中,这样不仅增加了能源的消耗量,也为建筑工程的安全埋下了隐患。除此之外,在我国,普遍存在不重视能源短缺情况的现象,不论是企业还是个人,都没有节约能源的意识,政府也没有出台相应的政策和宣传节能的重要性,进而导致了我国民众节能意识淡薄,造成能源浪费严重。现阶段,我国有些地区还采取限电措施,即在用电高峰时期采用停电措施来环节电能供应压力,而这样一来给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不便,由此,建筑电气设计人员要特别注意电气节能设计,并采取有效措施,保证电气设备正常、安全运行,推动节能技术的发展。

2.2建筑电气节能设计的原则

(1)建筑功能性原则。对于一项建筑工程来说,首先要满足的就是建筑本身功能,例如:建筑用电安全,舒适性等方面。因此在建筑工程中要先满足其照明需要,确保涉及到的相关数据符合建筑的使用标准;建筑而建筑的内部空间温度以及风量都要达到舒适性能要求;建筑内的楼梯、走道路线要保证最优设计;建筑较为特殊的场所则需要满足场所内部建筑结构,例如:建筑运动场、饭店等专用场所要安装电力管理系统。(2)建筑经济性原则。建筑中电气节能装置的设计要与企业自身的发展相统一,避免出现过分追求高标准节能技术的使用而忽视工程成本预算,给建筑企业增加了过多的压力。因此,在电气设计过程中,设计人员要从多方面进行考虑,在不超出工程成本预算的前提下选择节能材料,以保证电气工程的施工质量,提高电气工程的施工效率,减少后期电气设备维修的费用支出。(3)建筑降低损耗原则。建筑设计过程中需要对建筑里的每一环节进行了解,以便于在实际施工中能够准确的找到建筑中各项电气设备,并且还要对其功用进行了解,然后将这些电器设备中过多以及重复性的环节进行删减,达到降低能源损耗的目的。

3建筑电气设计中的节能实例分析

3.1建筑工程概况

某办公楼,总建筑面积8200m2,地下2建筑层,地上8建筑层。项目计算负荷800kW,其中:一级负荷容量220kW,二、三级负荷容量580kW。

3.2建筑电气节能设计的措施

3.2.1建筑供配电系统节能设计

为了确保高层建筑供配电系统的安全性和可靠性,需要做好供配电系统的选择和配置工作。①变配电室的位置应设置在距离用电中心较近的地方,以减少线路在电能传输中的能源消耗;②在进行变压器选择时,要按照实际情况进行台数和容量的选择与配置,以便于根据用电的不同地而灵活地切换变压器,减少电能消耗的目的;③在高层建筑中,低压配电室应靠近竖井,而且由低压配电室提供给各个竖井的干线,也尽量使线路都向前送,减免线路返送。

3.2.2暖通空调的节能设计

在现代设计中,由于不能合理运用自动化控制,使得暖通空调的能源浪费现象尤为严重,其在能源消耗中占据的比例非常高。因此,控制建筑工程中的暖通空调的能源消耗对电气节能有重要意义。在暖通空调节设计中,暖通空调设计师要和弱电工程师进行交流,优化暖通空调的接口处,以达到电气节能的目的。除此之外,在空调接口处要导入弱电传感器,便于检测暖通空调的风速和温度等数据,进行实时监控时要借助智能化的接口对空调进行控制,从而节省电能。暖通空调的接口可以设计独立的通信控制口按季节对暖风空调实行调节,对变风量和变流量系统进行优化设计,控制暖通空调的风量,并对机电设备采取汽艇的措施,从而节约能源。

3.2.3照明系统的节能设计

在建筑工程中照明系统会消耗大量的电能并且涉及面较广,因此可以对照明系统中进行节能设计,主要从以下几方面考虑:(1)建筑采用高效光源。白炽灯虽然具有价格便宜、易拆卸等优点,但是其发光率过低、不节能,因此尽量不要选用白炽灯作为照明工具。在照明工具的选用过程中可参考表1。因此在建筑电气设计过程中,要减少白炽灯的使用,推广细管径的荧光灯或者紧凑型的荧光灯在照明系统中的使用;要加强推广使用高效的高压钠灯。(2)建筑采用高效节能灯。建筑设计过程中,满足眩光以及配光要求下,要寻用效率高的灯具。其中荧光灯效率标准为:建筑开敞式大于或等于75%;建筑透明保护罩大于或等于65%;建筑磨砂类的保护罩大于或等于55%;格栅大于或等于60%,因此,灯具的选择要根据建筑场所的不同采用合理的灯具。

3.2.4减少线路损耗

(1)在选择线路的导线时,需要根据电阻率进行选择,越小其损耗量就越低,一般选择铜导线和铝导线;(2)在线路路径选择时,路径确保沿直线走,尽量减少线路走弯路,同时,为了减少供电线路的半径,配电房需要设置在负荷中心附近;(3)提高系统的功率因数。线路损耗一般与电力系统的功率因数的有关,因此为了降低线路损耗,需要提高电力系统的功率因数。对于容量大且平稳的负荷需要采用就地补偿方式,而对于容量较小或断续的负荷需要采用集中补偿方式。

4结语

随着建筑行业的不断发展,其对于能源的消耗也必定会成为社会所关注的话题,建筑行业消耗的巨大能源不仅仅会影响其自身的发展,在会在一定程度上阻碍我国经济的建设和发展。因此,建筑行业需要加大电气设计中节能技术的应用,采买新型节能设备,增加智能化的节能系统的使用等措施来提高电网功率水平,达到节约电能的目的。除此之外,电气设计人员要具备高超的专业技能,并且相关的部门单位也要加大宣传力度,让社会群众树立起节能意识,在节约资源的同时推动电气节能技术的不断发展。

作者:麦广耀 单位:广东省电信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

第九篇:节能技术在工厂电气中的应用

在市场经济环境下,企业之间的竞争越发激烈,企业在想健康的发展,则需要有效的降低生产成本,这与当前国家大力提倡的节能减排保持一致性,而且也是走可持续性发展道路的关键所在。在工厂生产中,大量电气设备的使用,使工厂用电成本一直处于占生产成本的较大比例。因此需要充分的利用节能技术,加强其在电气中的应用,确保企业生产成本的降低,为企业发展过程中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目标的实现奠定良好的基础。

1节能技术在工厂电气中应用的意义

1.1节能技术在工厂电气中进行应用有利于降低生产成本

当前我国处于产业结构调整的关键时期,各行业加快了优化重组的进程,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在努力提高自身产品质量的同时,也在不断的降低生产成本,以此来提高自身的竞争能力。在这种情况下,企业需要降低生产成本,而用电成本作为生产成本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节能技术在工厂电气中进行应用,以此来实现用电成本的降低,进一步达到降低工厂生产成本的目的。

1.2节能技术在工厂电气中进行应用能够有效缓解能源危机

我国能源储备量较多,但由于人口众多,再加之经济发展过程中对各种能源的过度使用,并存在着浪费的问题,从而导致当前我国也存在着严重的能源危机。这也使能源节约被提到了重要日程上来。工厂生产过程中电气设备使用量较多,这也使其对电能消耗量较大,因此将节能技术在工厂电气中进行使用能够有效的实现电力能源的节约,在一定程度上能够为缓解我国能源危机起到有效的帮助。

2节能技术在工厂电气中的应用

2.1加强工厂电力计量管理

主要是利用电能计量结果来制定工厂的电力管理机制,可以针对不同电气设备用电情况来制定相庆的用电管理措施,有效的实现对电能的消耗进行控制。同时还要进一步加强对工厂电气设备的检查工作,对其进行动态监控,针对其运行情况来采取必要的维护和管理措施,确保用电成本的降低。

2.2使用节能型供配电系统

2.2.1选择合理的变压器

(1)降低空载损耗。变压器作为工厂生产过程中重要的设备,在其运行过程中,铁心涡流及漏磁所产生的损耗统称为空载损耗,空载损耗的存在与变压器制造工艺具有直接的关系,因此工厂为了节能的需要,需要选择油浸式变压器或是干式变压器,有效的降低空载损耗,确保变压器节能目的的实现。(2)降低负载损耗。变压器负载损耗主要取决于变压器绕组及流过绕组的电流,因此在选择变压器时,选择阻值较小的铜芯绕组变压器具有较好的节能效果,而当变压器铜损与铁损处于相同水平时,变压器处于最佳运行状态。(3)优化变压器的运行方式。需要针对工厂负荷情况,选择容量和负荷相适应的变压器,并对负荷进行合理分配,有效的提高变压器运行的高效性。对于多台变压器尽可能的使其保持在并联的状态,而且针对负荷的变化来对并联的台数进行调整。在工厂生产过程中,变压器的总损耗量较大,这就需要将节能技术有效的应用在变压器使用上,可以优先选择节能型变压器,同时根据具体情况来合理选择变压器的负载率,使变压器处到最经济的运行状态,以此来降低变压器运行过程中的损耗,实现变压器的经济运行。

2.2.2选择合理的供电电压

一般来说,工厂的供电电压应该考虑的因素比较多,主要包括用电容量、用电负荷、电网现状以及供电距离等多个方面。如果工厂所使用的设备多为6kV设备,而且容量相对比较大时,可以考虑使用6kV电压等级;如果工厂使用的电动机有小于3kV的,则可以使用专用的变压器进行供电;但是对于6~10kV的配电电压,由于10kV的技术经济指标比较好,供电系统的能耗比较小,这时候高压配电电压可以选用10kV。

2.2.3无功补偿装置

功率因数的高低对工厂企业来说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因此,必须设法提高工厂供电各相关部分的功率因数,以充分利用变、配、用电设备的容量,增加其输电能力,减少功率损耗和电能损耗。在客户端设置无功补偿装置是有必要的,特别是有大型电机居多,感性设备居多的情况下有必要考虑无功补偿装置,提高供电品质。2.3降低线路损耗线路中由于存在电阻,当电流流动线路时会产生部分电能损耗,损耗大小与线路参数及负荷大小息息相关。可能通过缩短变压器与负荷中心之间的距离、增加电缆截面等方法来有效的降低线路损耗。同时也可以使用低阻电缆,实现线路的节能。

2.4使用节能设备

2.4.1节能型照明设备

节能型照明设备在工厂生产中的普及,不仅节约了电能,而且改善了工厂的生产条件,节能型照明设备使用寿命长,节能环保,驱动电压相对较低,而且安全性较高。工厂用节能型照明设备的节能主要表现在使用高性能的电气附件,采用电子镇流器,不仅启动电压低、噪声小、温升低、重量轻、无频闪,而且本身功耗较低,具有较好的节能效果。

2.4.2Y型高效电动机

高效电动机与普通电动机相比,优化了总体设计,选用了高质量的铜绕组和硅钢片,降低了各种损耗。可以在新上项目、更换旧电动机时考虑选用高效电动机。

2.4.3推广使用变频器

近年来变频器技术在各个领域应用较为广泛,特别是在工厂风机、水泵及压缩机上变频器的应用更为常见,能够有效的实现电能的节约。在变频器在风机和水泵上进行应用过程中,能够根据实际情况自动调节风量和水量,有利于实现对电能浪费现象的控制,对风机和水泵运行中的节能具有非常好的效果。

3结语

在当前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下,企业的健康发展需要有效的降低成本,以此来提高企业的竞争力,在实际经营过程中,企业降低成本的方法较多,其中利用节能技术在电气中的应用来降低企业的用电成本,这对企业自身的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同时也是节能技术在促进企业发展中发挥作用的重要体现。

作者:董虎 单位:哈尔滨轴承制造有限公司

第十篇:建筑电气节能技术的应用

经济科技的高速发展,使得人们的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同时能源的消耗也在不断的增加,节能减排已经成为新时期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节能是建筑设计中的重要环节,十八大以来,我国提出了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这在能源消耗日益严峻的情况下,有利于缓解能源和经济发展之间的矛盾。为使我国的能源生产能够适应时代的变化,促进建筑行业的发展,我们要加快电气节能技术的发展,加强建筑电气节能技术在建筑工程中的合理应用,以此来降低电气消耗。

1建筑电气节能技术的现状及重要性

建筑电气节能是建筑节能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我国的建筑能源消耗占社会全部能耗的30%,全国每年新建房屋近20亿m2,95%为高耗能住宅,超过所有发达国家新增建设的总和。这使我国的能源节约建设任务负担重,虽然政府出台了各项节能相关政策和文件,开展一些建筑节能工作,但是我国的建筑节能工作仍处于起步阶段,建筑电气节能中也存在各种问题,主要有以下方面:

1.1建筑电气节能技术存在的问题

①在许多建筑中,施工人员对建筑电气的设计没有足够的重视。电气设计是建筑工程建设的重要内容,因为施工人员的认识不足,许多工作没有按照相关标准进行,造成电气设备安装混乱,增加能源耗损;部分建筑电气设计师在安装工作中,没有从电气节能角度考虑,仅凭个人经验进行操作,不仅消耗能源还给电气设计留下安全隐患。②国家、相关企业事业单位对电气节能教育不到位。没有意识到能源匮乏的严重度,对群众或公司员工电气节能普及教育不到位,造成能源过度浪费。③我国房屋建筑高耗能比例大,且房屋建筑保温隔热性和气密性差,单位建筑面积供暖能耗就为发达国家的3倍以上,加大能源损耗。④我国的建筑节能技术落后于发达国家而且起步较晚,发达国家早在1970年就开始进行建筑节能技术的研究和推广,而我国的节能状况远远达不到。

1.2建筑电气节能技术的重要性

随着我国城市化建设进程的不断加快,使各类建筑也随之增多,建筑能源消耗占取比重越来越大,对此,建筑节能势在必行。在建筑能源消耗中建筑电气设备占比例最大,所以,进行建筑节能应重点考虑建筑电气节能。21世纪经济技术的不断更新,对我国建筑行业电气节能提出了新的要求,现阶段,国内外建筑的电气设计都是以节能环保为主,为了获取市场竞争力,我们的产品也必须与国外发展水平相适应,紧跟时展需求。在建筑中进行节能环保可以有效的促进我国经济发展、缓解我国能源供不应求问题、提升人们的生存发展空间、起到保护环境等作用。

2建筑电气节能技术设计的原则

在我国,部分严重缺乏电量的地区,采取拉电闸的方法来缓解能源的供应不足,在这种情况下,更加显示建筑电气设计中,电气节能方案设计的重要性。为此我们在进行建筑电气设计时要根据实际的情况出发,设计出可行性高的节能方案,遵循电气节能设计的原则:

2.1满足建筑的适用性原则

在建筑照明需求的前提下,保证居民用电安全、电气中的各项数值达到所需标准;建筑空间的温度及湿度达到居住的要求标准;建筑选择的路径要合理、住宅建筑区相对应的附属建筑物在电气管理上也要符合标准,保证安全性。通过在建筑物内创造满足人们生活环境所需的能源,来为建筑设备运行提供必需的动力,依照用电设备在电能质量、供电可靠性和负荷容量等方面的要求,进行优化供配电设计,使电力资源的得到合理利用。

2.2减少建筑物功能无关消耗,满足节能性原则

在进行建筑电气节能设计使要充分的了解建筑内部的各个电气设备使用功能,对于电气设备中重复、浪费的环节取消或者进行改善。采取措施减少与建筑物功能无关的消耗,例如:变压器功率导致的耗损就是毫无意义的耗损等。要从照明系统上进行能源消耗控制,提升建筑物的全天节能效果。

2.3建筑构造的实际性原则

建筑节能设计,要依据现有的供需条件进行设计,不能为了节能高标准,而盲目增加投资,增加建筑总费用;此外,也不能忽略建筑功能、损害建筑使用需求。建筑电气的节能设计人员要充分的考虑实际经济效益,合理选用节能设备和材料,使建筑电气节能增加的投资能够在短期内用节能减少下来的运行费用进行收回,不过多的浪费。

3建筑电气节能技术的合理应用

3.1建筑设备变压器的节能、暖通空调设备的设计

在选用变压器时选择节能型变压器,接缝密合性好,能够减少漏磁损耗;在选择变压器容量及台数时要依据负荷情况,综合考虑投资和年运行费用,对负荷合理分配,选取容量与电力负荷相适应的变压器,使其工作在高效低耗区内,减少变压器的有功损耗。暖通空调在能源消耗中占比例很高,控制暖通空调的接口有利于达到暖通空调的电气节能效果,对于暖通空调设计工程师应当与强弱电工程师相互协作,优化暖通空调的接口,引入传感器,进行智能化接口控制和数据参数检测,并对暖通空调进行分季节分时段通信控制口调节,使得变风量和变流量达到最优控制,最终实现节能低耗目的。

3.2建筑物照明部分节能

因为建筑照明的量和面积较大,所以照明节能成为建筑电气节能设计的关键。照明节能在满足生活中光照度的要求后,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入手:①选择合理的照度标准,根据光照度的标准在不同功能划分选取不同功率的照明设备,比如:在光照度要求高的场合采用混合照明方式等;②照明设计时采用合理的照明灯具,采用高效率光源,广泛使用节能灯泡,降低能源消耗;③建筑在设计时要考虑照明环境,充分利用太阳光进行采光,使用太阳能灯,同时要利用自然采光,来减少人工照明的使用。3.3合理进行线路的节能设计线损是供配电线路经济运行的重要指标,功率损耗的大小与线路的负载和长度有着直接的联系,因为配电线路有电阻,所以在进行电能传输的过程中,电路网络会存在功率的损耗。对此,需要合理选择线路的路径及敷设方式,尽可能的减少线路的电阻、提高系统的功率,降低线路损耗。

4结论

建筑节能已经成为时展的要求,为了促进我国经济发展,必须要做好建筑电气节能工作,降低电气能源消耗。在新时期,我们要充分应用先进的设计技术,设计出最优的建筑电气节能措施方案,依据实际情况,来提高节能效率,最大限度的满足人们的需求。

作者:何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