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节能技术在工程设计中的应用

时间:2022-06-04 11:02:35

电气节能技术在工程设计中的应用

1电气节能技术在工程设计中的应用

电气节能技术虽然是近几年才开始着手实施覆盖的节能项目,但是在我国各个领域普遍率已经很高,所以需要重点提升电气节能技术的标准,在设计过程中严格遵循设计原则。根据经验下面列出在设计过程中需要注意的几个方面:

1.1以节能和造价为基础进行材料选择电气节能设计要对“节能”和“造价”两方面的问题进行考虑协调好两者之间的关系。所以电气设备、变压器、供电电压以及配电线路的选择都必须更慎重。

1)电线电缆。在对电线电缆进行选择的时候,应尽量选用电阻较小的电缆,以便于降低线路有功损耗,而在成本条件允许的基础上,可根据线路计算电流选择截面大一级的电缆,在降低线路有功损耗的同时,可以降低电压的损失并提高电能质量。

2)变压器。进行变压其选择的时候,要考虑的方面相对较多,从型号上来看,应以空载损耗或者是负载损耗较低的新型产品为主;从容量上来看,单台变压器容量不能过大,条件允许的话,应尽量选用单台容量低于1000kVA的变压器;从负荷率方面来看,因变压器运行效率与负荷率存在相关性,若长期空载,空载的消耗比重会增加,功率的引述也将低于50%,使整个系统的电能增加,若负荷率高于85%,会对变压器使用寿命形成影响,因而合理的负荷率一般在75%~85%之间。

3)电压等级。电气节能设计中,供电电压的等级要根据用电容量、供电距离、运行费用及初次投入等因素进行比较性分析和选择,若公路低于100kW,输送距离小于600m,应尽量选择380/220V的电压进行供电;若输送功率在200~2000kW之间,输送距离在6~20km的范围内,则应以10kV的电压为主。

2.2合理设计照明系统促进节能

表面上看,照明用电没有动力用电对整个用电的条件要求高,单体损耗也很少,一般都是小功率的电灯泡。但是,这方面的用电是生活中最广泛,占用电总量比重较大的一部分,具体说来,应该采取以下措施:

1)按照具体场所在照明条件方面的要求,尽量选用电耗小的高效光源。基本的做法是:室内的照明光源,尽量用荧光灯、钠灯,一般不用白炽灯,在非常情况才选用白炽灯。但是,同时要考虑到有关规定的具体要求,还要安装电容器。在对照明条件要求较高的室内外大空间环境,比如是路灯,可以采用高光能气体放电灯,在合适的位置安装镇流器,镇流器应采用能耗较低的那种类型。

2)根据工程的具体情况,合理设计照明方案,科学管理照明系统。工程的空间布局和具体的用途不同,对用光的要求也就不同,我们在进行电气节能设计时,要尽量考虑到光通利用系数,一般情况下,最好对照明系统进行分区布局。在有集中空调且照明容量大的场所,采用照明灯具与空调回风口结合的形式。在需要有高照度或有改善光色要求的场所,采用两种以上光源组成的混光照明。室内表面的涂料或者壁纸,应该尽量采用高反射率的浅色饰面材料,以更加有效地利用光能。

3)可适当选用电气智能化节能设计。智能化手段在电气节能设计中的应用已经是一种可行性的方案,根据国外的调查统计来看,采用智能化的电气节能设计,可以使电气节能效果提高20%。因而,智能化的电气节能设计也将成为工程电气节能设计的主要途径之一。

2工程设计电气节能技术应用的稳定性与安全性

这种现象出现的原因大都与在工程设计之初,设计人员没有有效的将电气工程与其他建筑工程有机结合导致可能出现线路故障或者开关设计安全不合理有关。这些问题严重制约了电气节能工作的发展,也体现出工作人员对于电气节能技术在设计方面存在对于细节的疏忽等问题,所以一方面设计人员要对施工过程中的线盒以及各种安装设备和线路进行专业的设计,另一方面设计人员必须是综合性的人才,不但要懂得工程设计的电路设计技巧,还要懂得土木建设等相关知识内容,避免出现电路设计自成一体而不能与整体的建筑结构遥相呼应共同配合的情况。所以在设计之初,最好先搭建具有高度综合性的团队,然后进行探讨研究综合分析最终设计出一套非常完备的节能规划,从而实现节能环保的最终目的。总之,工程设计是一项系统的技术性工作,在进行工程电气技能设计的过程中,要对电气的节能问题进行考虑,就必须在坚持满足功能、经济合理和技术先进这三项原则的基础上,尽可能减低电力能耗,并对电气的稳定性与安全性进行着重关注,以便于在达到节能的目的的同时,保证整个电气节能设计的有效性和安全性,为构建社会主义节约型社会共享力量

作者:刘洋 单位:哈尔滨威克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