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节能在建筑设计的应用

时间:2022-02-12 10:10:36

建筑节能在建筑设计的应用

[摘要]当下我国的经济飞速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从而对自己的衣食住行有了更高的标准,所以建筑行业的发展突飞猛进,建筑数量如雨后春笋般不断增加。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提倡环境保护,将节能产品和建筑设计相结合,一方面可以体现环保建筑的理念,另一方面也可以促进我国环保产品的推广。本文主要从建筑节能的概念出发,分析了建筑节能的要求、发展现状以及针对已经存在的问题进行优化的方法。

[关键词]建筑节能;节能技术;建筑设计

1建筑节能的基本内容

当前,建筑节能已经逐渐引起了大家的注意,慢慢变成用户比较关注的问题,成为了建筑设计方面的一个主要任务。建筑节能设计最重要的是体现在对于建筑产品的节能设计,主要包含围护结构、墙体、窗户机构等方面的设计。总而言之,只要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进行节能设计,就应该进行建筑节能,最小化资源的消耗率。主要包含了几个设计重点:(1)采暖和供暖方面的节能设计;(2)通风和照明节能等。总而言之,建筑节能设计是一个比较完备的体系,从各个层面利用可再生资源,发挥节能产品的作用。

2建筑节能设计的具体要求

2.1实现建筑节能设计的可持续发展。建筑设计过程中我们之所以进行节能设计是为了从根本上提高建筑节能的可持续发展,在满足可持续发展的历年的同时,我们要实现用绿色环保的设计理念丰富建筑设计的内涵,从而根本上对我们生存的客观环境进行保护。2.2合理利用能源资源。传统意义上我们所说的建筑设计的采暖系统能耗很高,因为这种采暖系统主要是煤炭,煤炭的燃烧会很大程度影响大气质量,并且还会影响人们的身体健康。目前由于煤炭燃烧导致的大气变暖的问题越来越严重,所以我们必须合理利用资源,替换掉煤炭的使用,从而降低能源的消耗。2.3提高室内环境舒适度。室内环境的舒适度会直接影响用户的居住体验,并且随着人们的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于居住条件也取得了更高的要求,对于建筑节能的设计方面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越来越关注室内环境的居住舒适程度,所以在进行设计时,我们应该关注舒适程度。2.4建筑节能设计与科学化设计相结合。经济的发展使得我国建筑行业突飞猛进,建筑行业对于能源的需求也越来越大,但是我们在进行设计时,需要将实际的建筑和效益相结合,更加科学合理的进行建筑设计,从而提高建筑行业的经济和环保能力。

3建筑节能设计现状

3.1组织管理方式不完善。目前我国在建筑节能设计方面缺乏统一的管理组织,所以对于节能设计没有达到彻底的落实,所以导致节能的效果不好。所以我们应该建立专业的节能设计管理小组,落实相关工作的实施。3.2相关法律法规不健全。我国在节能设计方面没有形成一定系统的法律法规,所以虽然节能的口号打得很响,但是由于缺乏整体的制约,所以很多人就没有口号响应这件事情。所以,我们应该建立统一的法律规范来约束节能工作的进行,不仅在设计阶段,还需要注意施工阶段对于节能理念的落实。比如说北方冬天的天气由于太过严寒,所以就需要长时间供暖,这个供暖消耗的电量是非常大的,所以我们应该制定统一的管理法律规范约束供暖的进行。3.3建筑节能设计的技术水平落后。和一些技术比较发达的国家相比较,可以发现我们国家在建筑节能方面的技术设计方面还存在很多问题,一些低级的建筑设计师缺乏节能的理念,导致施工人员在进行施工时根本没有养成节能的概念,所以导致节能方案在中途施工的时候出现遗漏,没有确实实行。

4建筑节能设计的具体优化措施

4.1总体方案的优化设计。在进行建筑节能设计时,我们首先应该结合实际的应用和相关的条件限制制定一个具体的设计方案,因为之后的结构方面的优化等都需要按照设计方案进行,所以施工方案不仅需要包含施工中每一个细化的环节的节能设计之外,还需要包含每一个建筑结构的节能设计,需要从材料、几乎等方面全面的分析整个建筑过程中的可节能设计。另外,在设计完总体的设计方案之后,我们还需要根据实际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对节能设计总方案进行优化处理,总体的优化过程会贯穿整个建筑过程,所以是一种动态的优化。在方案设计过程中,我们需要注意对于选址规划的优化,结合实际的情况得到建筑的各个参数。还有就是在优化设计方案时需要注意建筑物的敞口的大小,要配合墙面的大小,不能太大或者太小,满足合适的比例,尽量控制墙体的散热能力,进一步优化采暖和制冷方面的节能设计,尽量多的使用天然的资源,比如太阳能、风能等。总之在整个设计过程中,我们需要不断地根据实际的情况和可以利用的天然资源进行修改,最大化的发挥节能设计的优势。4.2围护结构的优化设计。一般而言,维护设备有助于改善建筑的温度,并且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达到保温的效果,对于维护结构设计的性能优化可以帮助围护结构更好的保持室内温度,很大程度上减少由于供暖造成的能源消耗。与维护结构相关的一个参数称为传热系数,它是一种用来衡量墙体阐述热量的能力的参数,保证了围护结构维持墙体温度的能力。这方面的优化一般可以将保温材料(可以选取一些质量比较轻的材料,比如玻璃棉等)放在维护结构的空隙,从而可以提高墙体的保温性能。4.3窗户结构的优化设计。选择优化窗户结构一方面可以减少传统意义上的窗户结构的材料消耗,另一方面还可以节约能源。传统的用来制作窗户的材料一般都不是环保材料,所以会在很大程度上消耗比环保材料更多的金钱。并且传统的窗户下料没有保温或者吸热的性能,所以在房间内的供暖和保温性能上不会有帮助,单数像双层、吸热玻璃扥新型材料都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提高窗户的隔热能力,从而保证室内良好的温度,适合人们的日常活动。

5结束语

总而言之,建筑节能设计是整个建筑设计的重要组成部分,节能设计不仅可以节省金钱,还可以帮助实现资源的最大化利用,帮助人类降低生态平衡的压力,可以说有百利而无一害,所以我们应该大力加强这方面的技术创新,争取更环保的材料运用到建筑设计中,发挥建筑节能的作用。

参考文献

[1]何鑫,康琼仙,张英.高层建筑节能节水措施探讨——以长江大学人才公寓为例[J].长江大学学报(自科版),2018,15(21):11-16+4-5.

[2]张丽英.谈节能理念在建筑电气设计中的重要性探究[J].居业,2018(10):51+54.

作者:叶意安 单位:广东工业大学华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