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采暖通风节能减排思考

时间:2022-04-29 04:04:57

建筑采暖通风节能减排思考

1新时期建筑采暖通风节能减排的现实状况

1.1新时期建筑采暖通风节能的发展状况。目前我国建材市场良莠不齐,许多商家为谋求私利以次充好,导致建筑是运用的节能材料并不节能,反而浪费了大量的资源。还有些材料成本过高,建筑企业将其应用于大规模的施工建筑中获利少甚至亏本,令许多建筑企业不愿购买。建材市场有待管理和规整。此外,建筑公司数量多,规格不一。建筑企业的自我完善和发展的进程影响了新时期采暖通风节能减排的实际效果。如今,我国建筑巨大的能源消耗影响了生态环境的变化,其中建筑采暖通风更是消耗了大量的能源。随着人居居住面积的不断增长,建筑采暖通风的消耗也会持续增加,面对我国能源稀缺的紧张局势,节能减排更是刻不容缓。1.2新时期建筑采暖通风节能减排的现实问题。节能减排理念的局限性。建筑中节能减排的真正内涵并没有得到普及,在很多建筑行业中,并没有将这种可持续发展的理念运用在实际工作中,相关部门和建筑企业缺乏积极性和主动性,关于节能减排的具体措施并没有得到落实。更多的是,很多人对节能减排的真正内涵存在误解,认为其需要高科技和专业人士以及高端的建筑设计方案。为了节约成本,人们就往往忽略了节能减排的实施。此外可持续发展中建筑的节能减排也是在最近的时间内提出,需要相应的法律进行实施和完善。然而在最近的几年中,我国出台相应的政策不多,在法律上也没有严格的具体要求,导致建筑行业中对节能减排缺乏积极性。

2新时期建筑采暖通风节能减排的措施和建议

2.1推进采暖通风节能减排技术革新,减少能源消耗。在建筑施工之前,要积极摒弃传统守旧的设计理念,设计好合理科学的方案,促进节能减排,减少能源消耗;要有全局视角,考虑好施工中的方方面面;要与实际结合,根据地区特点设计好相应的方案,将节能减排落实到方案的每一个细节中去;要有长远的眼光,不能因为成本而减少环保资金的投入。在施工之时,大力改革技术,积极采用节能减排技术。在施工过程中应进行严格的控制,对输送介质系统采用高质量的保温措施,为输送介质系统在使用过程中的保温能力提供有利的保障。尽可能减少管网长度,降低输送介质系统在使用过程中能量的损耗,最大程度的减少热量的额外损耗。合理布局建筑采暖通风管网,避免出现由于杂物对管网的阻塞而导致的能量损耗,所以应该采取相应的措施保持管网的内部清洁。增强围护结构的保温性能,有利于建筑采暖、通风工程系统能耗的降低。提升工程系统的控制水平,建筑采暖通风系统应随着空气的温度、湿度、风速等多方面进行及时的调整,不但节能还能为用户提供更加舒适的环境。同时,还可以根据地理环境采用不同的设计减少能源的使用和消耗。2.2政府加强对新时期采暖通风节能减排的监管。政府部门的作用在新时期采暖通风节能减排中的作用不容小觑。政府要起到监督和帮衬作用,尤其是把控原材料的来源,保证材料的质量和功效,同时要监督相关技术的准确运用和管理层的管理方式,提高管理层的服务意识、责任意识和环保意识,并重视建筑过程中产生的工业垃圾的处理,培养员工保护环境、节能减排的习惯,从高层到基层提高企业对新时期采暖通风节能减排的重视。同时,政府部门要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实行奖惩制度;建全相关管理监督制度规定,完善管理和监督方面的不足之处,不断提高办事效率。2.3大力推广新能源在新时期采暖通风节能减排中的应用。在新时期采暖通风节能减排中可以引进其它新能源,例如太阳能和地热能。太阳能是一种可再生资源,并且成本比较低,又是清洁能源,取之不尽用之不竭,不用担心会造成污染。将太阳能引入到建筑取暖中,通过一定的设计和材料吸收太阳光热,可以充分取代电力、燃气进行供暖,从而达到节能减排的目的。地热能是近年来发现的新能源,安全高效,供热均匀,并且已经进入建筑业的应用中。加大地热能在新时期采暖通风中的应用,同样能达到节能减排的效果。此外,在一些外部条件优良的地区,采用自然通风的方法也能达到一定的节能减排的目的。风压是一种清洁的可再生能源,能够有效的促进室内空气流通,改善室内的空气质量。

3结语

结合全文联系实际可以发现,新时期采暖通风节能减排工程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它是一个长期的艰巨的重任。在今后的发展中,必须要加强建筑整体设计的科学性,进行技术革新,完善相关制度规定,加强监督领导,在保证建筑质量的前提下,高度重视采暖通风节能减排,优化资源配置,减少能源消耗,增强环保意识,为国家的可持续发展做贡献,将我国建设成资源节约型的强盛国家。

参考文献

[1]刘丽.新时期对建筑采暖通风节能减排的思考[J].江西建材,2016(17):43~45.

[2]蒋树林.新时期对建筑采暖通风节能减排的思考[J].建材与装饰,2018(07):34.

作者:张天星 单位:哈尔滨信托物业供热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