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给排水节能减排措施

时间:2022-01-30 09:12:06

建筑给排水节能减排措施

1建筑给排水工程系统的构成

具体而言,给排水系统主要由给排水管道、储水池、高位水箱、水表及加压设备、卫生器具及地漏等排水泄水口、水封装置、管道检查清通设备、检查井、通气管以及抽升设备等组成,当然热水系统、雨水系统也是给排水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

2建筑给排水工程施工中节能减排的现状

2.1漏水。从对当前建筑给排水系统进行评估的现状来看,很多建筑企业的给排水施工技术能力不足,施工经验不够,而且在进行给排水系统材料的选择上也没有经过严格的验证,大多数的建筑商都是以节约为原则,所以给排水管道的材质等根本达不到施工质量的要求,这样的状况最终导致管道以及各个配件漏水现象频频发生,不但影响了人们的日常生活,而且还会影响整个给排水系统的功能发挥。2.2超压。在进行建筑给排水系统设计的过程中,许多建筑企业为了节约成本、缩短工期,在进行给排水工程施工中没有进行管道试压的过程,而且在给排水工程施工及设计环节也会采用超压的方法来进行水压的控制。这样的设计方法不但会造成大量水资源浪费,而且还会出现水压不稳定、漏水等现象,给整个给排水系统埋下隐患。2.3循环不畅。只有保证给排水系统循环的通畅性,才能达到工程建设的目的。但在建筑给排水工程施工与建设中如果消防管道与热水供应循环装置选择不合理的话,就会造成大量的资源浪费。在做好循环装置的选择与设计时,优先考虑水资源的循环再利用,减少水资源的浪费现象。2.4资源得不到有效利用。近年来,随着我国各行各业对水资源的大量利用以及不经意中的浪费,导致我国的水资源出现紧缺现象。而且我国虽然资源丰富,但水资源的分布却不均匀,再加上工业的发展也给水资源造成了极大的污染,不仅影响了人们的正常生产和生活,而且还不利于我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2.5节能系统不完备。在科学技术不断发展的今天,虽然人们的思想意识已经有了很大的提高,但对于建筑给排水系统的节能功能的认识度仍旧不够,而且具有节能功能的给水配件都非常昂贵,这就使给排水节能系统的使用效率低,节能系统不完备。究其主要原因,就是对于给排水工程中的节能宣传力度不够,对节能系统的设计和开发也还不完善,再加上人们对于节能减排不屑一顾,给建筑给排水工程施工节能减排的实现带来了很大困难。

3建筑给排水工程节能减排施工中存在的问题分析

3.1建筑给水系统中的问题。在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给水系统出现的最大问题就是水资源的浪费问题。经过数据调查显示,我国大多数的城市给水系统都存在着一种出流超压现象,而这些多出的流量和超出的压力,便是被白白浪费掉的水资源,也是影响我国给排水工程施工的一项重要因素。而且这种水资源的浪费现象因为不容易被发现和解决,所以在整个建筑工程项目实施中会形成一种持续性的浪费,给工程建设造成不可估量的资源损失。3.2热水供给系统中的问题。热水供给系统如果不能够真正做到有效循环,就会造成更多不必要的资源浪费。而且热水供给作为人们日常生活中离不开的一部分,给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很大的便利性。如果在进行给排水工程建设中,把热水的供给系统设计的距离较远,或者加热设备起不到应有的作用,更甚者,热水供给系统没有得到有效的循环,不仅是热水在供给及运输过程中造成热量的流失,而且还会影响人们的正常生活。尤其到了冬季,更需要合理利用热水系统,保证充分供给和有效输送,使其发挥有效性。3.3给排水系统中的问题。在建筑施工过程中,给排水系统是保证水循环不可缺少的一个载体,如果给排水系统设计的不科学或者不合理,都会对水资源造成浪费,尤其是对于管道或者各种配件材料的购置及安装时,更需要进行科学的配比,以免出现给排水系统在使用过程中出现超压、渗漏等故障。而且这些由于材质问题所造成的渗水、漏水现象很难维修和根治,这也是影响大家正常用水的一大因素。

4建筑给排水工程施工中节能减排措施的研究与探讨

4.1给排水工程施工中材料选择的重要性。在建筑商进行给排水工程施工建设之前,必须要把工程图纸与现场施工结合起来进行分析,做好给排水工程施工材料的采购工作安排。为了避免劣质材料导致水资源的大量浪费,必须要对材料采购过程进行严格把控,要按照工程要求对材料进行认真的检验,了解各种材料的特性,提倡使用一些节能环保型材料,防止建筑商为了节约材料成本而使用劣质管道、配件,使给排水系统在使用过程中故障频出,不仅给广大人民的日常生活带来麻烦,而且还会造成国家水资源的严重浪费。4.2有效水循环的必要性。要想达到水资源的节能与减排效果,就必须要加强水资源的回收与再利用,比如对于雨水的回收与使用在我国的建筑界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雨水的收集需要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而且还要根据气候的变化而定,所以难以得到广泛应用。所以要想真正达到节能减排的目的,就必须要加强水资源的循环,在当前建筑热水供应系统建设中,存在着热水装置启动之后,不能够及时获取到一定温度的热水,所以总是会把一些冷水排放掉,而这部分冷水自然就变成了无效之水,其实这也是水循环设计不到位所造成的结果。如果在进行热水供给系统的设计时,能够充分考虑实际情况,采用适合的循环方式,就能够达到节水、节能的双重效果,为建筑工程节约成本,提高效益。4.3控制水压,杜绝出流超压现象的发生。水压过高,不仅会给管道和各种配件带来很大的伤害,而且还会给各个分支管道造成影响。而有效控制水压,不但可以确保水配件的使用效果,而且还能够防止出流超压现象的发生。因此,在实际的建筑给排水工程施工过程中,必须要根据建筑所需,对水压进行严格的控制,将供水压力控制在合理的范围之内,另外,还要采取科学的减压措施,为给排水系统安装减压设备,以达到节能减排的效果。4.4充分利用新能源。太阳能作为一种新能源具有很大的开发空间和潜力,它无污染且安全可靠,能够为热水供给系统提供必备的加热部分。而且太阳能的加热设备有真空管和热式管两类,虽然太阳能设备的保温效果好,污染小、能效高,但在具体的使用过程中需要注意的是要换热器的重要性,选择具有耐压、抗震性能的换热器。而且为了更快实现热平衡,达到热水的供给,可以采用并联与串联相结合的方式,适当增加一些辅助性的加热设施,实现高效、节能、减排的效果。

5结语

总而言之,我国虽然是一个资源大国,但在经济快速发展下,水资源的保护问题已经成为社会发展中的一个重要问题,在实际的建筑给排水工程施工中,必须要把节能减排工作放到首要位置,增强人们的节能意识,提高大家对节能减排工作的认识度,充分发挥现代化的节能减排技术,充分利用新能源,加强给排水系统设计的科学性及合理性,使水资源得到有效循环再利用,促进社会的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刘腾飞.探析建筑给排水工程节能减排的设计要点[J].建材与装饰,2017(21):66.

作者:全红 单位:南宁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