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通风空调节能减排措施

时间:2022-11-02 10:35:31

建筑通风空调节能减排措施

革命战略的客观要求,国家节能监管体系建设持续加强,对建筑节能环保性能的要求不断提升。对于建筑工程而言,若想达到建设标准,必须要通过相关技术与管理手段等,来确保工程设计与运行管理等环节符合设计及国家政策要求,实现绿色化目标。就建筑节能来说,空调与通风系统属于重要的一环,基于此加强此课题的研究,有着必要性。

1建筑通风空调技术发展现状

随着通风空调技术的发展,在节能环保方面已经能够达到一定的高度,建筑中央空调系统的节能技术应用,能够较高提升系统换热效率,同时不断降低对臭氧层损耗值。在运维管理方面,通过建设智能云服务平台,利用互联网技术,实现物物互联,实现机房内无人值守,通过一键开停操控,能够实现全天候实时检测。目前空调通风系统能够实现减少人工维护量,借助云技术,使得建筑通风空调更加的智能,进一步解放生产力。

2建筑通风空调工程建设环节的节能减排策略

建筑通风空调工程实现节能减排,不仅需要从工程设计与施工方面采取全面的措施,还要从运营管理方面,采取节能减排措施,实现建筑节能环保目标。现对施工建设环节的节能减排,做以下论述:2.1合理选择风机风道。建筑通风空调系统组成中,风机和风道是主要内容,要合理选择风机风道,以确保通风空调工程建设的质量。通常通风空调使用的风机为离心式通风机,在运行的过程中会产生一定的噪音,按照节能环保设计规范,要做好防噪音处理。除此之外,要合理控制风道面积,因为风阻影响着风机运行性能,通常设置混凝土风道,或者使用钢板及复合材料风道,尽量降低风机压力阻力,提高工程的节能性。2.2合理设置风口。通风空调系统工程运营管理工作中,高度重视设备节能,而风口设置的位置与大小,直接影响着通风空调系统的节能减排效果,因此在前期设计阶段,要做好风口设计,合理布局降低阻力,以实现节能减排目标。除此之外,还需要做好热力管道的节能控制。如室外直埋热力管道与室外暖气沟、室外架空管道相比较,在安装、节能等方面具有一定的优势。直埋管道在安装时,务必按施工图纸、标准规范施工安装,尤其在管道防腐、保温、防潮及连接缝的处理非常重要,避免热源散发、长期腐蚀管道以至于跑冒漏等问题出现。2.3设计时选择合适的系统及系参数。在建设通风空调系统时,要做好节能减排的控制,以保障运营管理期间的节能性。这需要在设计与建设环节,充分考虑冷却水系统与电力系统等,同时考虑到建筑工程所在区域的气候特点,合理设计系统参数,适当采用变频技术等以保证空调系统运营的低能耗与节约性能。在空调系统的选择方面,抛开建筑成本不谈,根据系统特点、条件尽量选择高性能及节能的系统或产品,比如磁悬浮空调,水源、地源热泵,冰蓄冷、模块机,分布式能源等,对推动绿色建筑改造,达到节能减排目标,提供了重要的支持。基于此,要严格把控设计阶段的质量,严格进行方案比选,合理设置系统参数。

3建筑通风空调工程运营管理中的节能减排策略

3.1提高建筑保温能力。建筑通风空调工程运营管理中,若想实现节能减排,要注重提升建筑保温能力,保持建筑室内温度处于合适范围内,减建筑•节能少资源浪费。提升建筑保温性能,减少室内外热量的传递,降低空调运行载荷,以缩短空调运行的时间,减少能量消耗,达到节能减排的效果。基于此,通常从建筑围护结构及门窗入手,利用墙体材料的保温性能、门窗质量及气密性来提升建筑的保温性能,减少热冷量损失,将空调能源消耗最大限度上控制在低水平状态下,实现节能减排。3.2提升通风空调自动化控制水平。空调在建筑能源消耗中占据的比例较大,通常在50%或以上。在建筑通风空调工程运营管理中,不仅要满足建筑使用者的需求,还需要实现能源节约,是智能建筑与楼宇自动化研究的重点。通风空调工程运营管理中,实现节能减排,需要从能源消耗与合理利用之间找到最佳的平衡点,采取集中化与协调化控制的方式,调整通风空调系统与设备控制的方式,提升通风空调运行控制能力,不断优化空调系统运行,以实现节能减排。除此之外,在运营管理过程中,采用自动化控制技术,来提升电气设备运行效率,强化空调设备能源消耗量的控制。目前,建筑通风空调系统采取自动化控制已经成为趋势,是智能建筑构成的主要部分,能够保障空调设备处于合理运转,实现运营管理阶段的节能减排目标。3.3加强通风空调设备运维管理。建筑通风空调工程运营管理阶段,提升系统的节能减排效率,加强通风空调设备运维管理,有着必要性。若能够做到定期保养与保修,确保空调设备始终处于良好运转状态下,能够降低空调设备故障的发生率,对提高空调设备的性能,提高资源利用率,有着极大的作用。除此之外,需要不断提升空调检修技术水平,选择专业的技术人员,来负责此项工作,加强空调系统的管理,避免空调设备处于高负荷云状状态,增加能源消耗量。利用变频节能技术,来提升通风空调系统运行效率,降低空调系统能源消耗,选择灵活的运行模式,以实现节约成本的目标。利用此技术,能够使得空调系统在运行的过程中,处于合理的负荷工作状态,实现能源节约,延长空调使用寿命。应定期不定期对建筑的隔热材料性能及效果进行检验及修复,并对建筑门窗的缝隙进行填补,确保这些结构部分中不存在缝隙而产生冷桥。还要对系统管道的保温性进行监测及修复,以确保其具有较强的隔热功效。在过渡季节适当运用新风对建筑物进行调节达到节能减排的目的。

4结束语

综上所述,若想保障通风系统运营管理环节的节能减排效果,要从工程设计与建设阶段加强质量把控,以确保系统达到节能减排标准。在后期运营管理过程中,利用自动化技术,加强通风空调设备运维管理,以确保系统的节能性。

作者:吴海军 单位:湖南华润万家生活超市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辽宁省循环经济中心立足省情突出特色全面推进循环经济发展[J].环境保护与循环经济,2013(10):14~18.

[2]邱珍.分析节能减排在暖通空调工程中的应用[J].企业导报,2015(17):72+59.

[3]郝军良.浅谈如何让城市暖通空调节能减排[J].企业导报,2015(18):90+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