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扬程电力提灌泵站节能降耗研究

时间:2022-04-20 03:02:56

高扬程电力提灌泵站节能降耗研究

1关于影响高扬程电力提灌泵站运行能耗的因素分析

1.1设计因素。从高扬程电力提灌泵站的基础设计方面分析,由于设计不完善,工程设计存在缺陷,造成的系统能耗过高,运行成本增高的现象较为多见。其中设计因素,造成的高扬程电力提灌泵站运行能耗过高现象,主要表现为:管线设计复杂,无效阀门设计过多,管径设计及选用不一致,造成的资源浪费,中间能耗增加,以及无功损耗过大的现象,对于高扬程电力提灌泵站的运行质量,造成了一定的影响。1.2系统控制因素。从高扬程电力提灌泵站运行中的系统控制角度分析,由于控制系统智能性不足,造成的能耗过大现象,也为系统能耗增加的主要原因。其中系统控制因素,造成的运行能耗增高现象,主要表现为:系统控制设计缺失对管路运行中的能量回收,能量协调,造成的能量损耗过大,引起的电能成本增加,水资源统筹协调不到位的不良现象,对于高扬程电力提灌泵站的综合运行性能发挥,以及泵站运行成本的合理控制造成了一定的影响。1.3协调管理因素。高扬程电力提灌泵站在运行中,其运行模式即为通过管路,泵组,渠道,实现的水资源转移,协调,配置应用。其中因协调管理机制设计存在问题,造成的泵组运行能耗过高,系统运行不平衡,以及无功损耗的现象也普遍存在,如:泵站间对于水源含泥沙量的控制不到为,相关功能性结构的配置不到位,造成在水源调配,传输中因质量过大,引起的设备机组运行能耗增高,设备损坏,从而产生的能耗成本增高现象。1.4设施设备因素。高扬程电力提灌泵站在运行的过程中,从基础的设施设备方面分析,因泵组设备老化,泵组设备故障,阀门装置老化,泵设备选用不合理,造成的能耗增高现象较为多见。其中在实际运行中,设施设备因素造成的能耗增高现象,主要表现为:水资源在通过泵组装置,管线装置传输中,由于相关设施设备老化,故障,造成在实际运行中存在相对能耗增加,从而导致的绝对能耗增加,引起的单位时间内水资源传输效率较低,泵站运行能耗升高,运行成本增加的现象。

2关于高扬程电力提灌泵站节能降耗优化策略的分析

2.1完善基础勘察,优化工程设计。从高扬程电力提灌泵站的建设运行方面分析,完善基础勘察,优化工程设计,对于工程运行质量的提升,以及后期的运行能耗成本的降低意义重大。其中在具体实施中,关于基础勘察作业的实施,应基于区域水文信息现状,气候环境现状,地理环境现状,进行工程项目的施工设计,以此结合实际现状进行工程设计,减少系统设计中的无效阀门,统一基础管线物理参数,增强泵站在运行中的综合性能,同时降低因系统设计不均衡,以及中间能量损耗过大,引起的运行成本增高现象。2.2加强了控制系统的智能化研发。高扬程电力提灌泵站在运行中,控制系统的运行性能,运行效果,对于泵站的运行能耗控制,产生了较大的影响。因此加强控制系统的智能化研发,则为高扬程电力提灌泵站运行能耗控制的主要策略。其中在具体实施中关于控制系统的智能化研发,应从传感技术的应用,集成化控制,智能化阀门组件应用,以及人工智能技术应用的方向进行拓展研发,以此降低因机械化控制运行,造成的能量应用效果不合格,以及综合能耗过高的不良现象。2.3完善统筹协调机制,合理配置功能性结构。高扬程电力提灌泵站在运行中因水资源中的含泥沙量较大,造成的运行成本升高现象较为多见。基于该类不良现象分析,完善统筹协调机制,合理配置功能性结构,则为提升资源应用效率,增强系统运行质量,降低系统能耗的主要策略。其中关于功能性结构的合理配置,施工单位应基于水资源的传输路径,结合水资源的实际含泥沙量,通过在水源处,一级,二级泵站区间设计沉沙池的方式,进行水资源中的泥沙沉降,以此降低水资源传输中的含泥沙量,同时降低水资源传输中对传输动力的需求,最终达到合理控制系统运行能耗,增强资源应用效果的目的。2.4优选设施设备,降低系统能耗。高扬程电力提灌泵站的建设及运行,其泵组装置在选用中落实节能性泵组装置的选用,对于系统运行能耗的控制,以及系统综合性能的提升效果显著。其中在实际运行中,关于节能性泵组设备的选用,建设单位及施工单位应基于工程项目的施工设计,以及区域水资源的分布现状,进行相关节能设备的选用。以此从基础能耗消耗途径,以及实际需求优化的方向,进行系统运行中的能耗控制。

3结语

从当前高扬程电力提灌泵站运行中产生过大能耗的区域,以及影响系统能耗控制的因素方面进行评估,实际发展中为切实有效的提升系统运行性能,保障水资源的合理应用,同时降低系统能耗。建设单位,施工单位,设计单位在实际发展中还应从优选节能设备,完善基础勘察,优化工程设计,以及合理配置功能性结构的方向进行发展。另外从设施设备应用的角度分析,研究人员还应从加强智能化控制系统研发的方向进行发展,以此提升高扬程电力提灌泵站在建设中的设施设备可选性,同时推动相关泵站智能控制技术的发展。

参考文献:

[1]王晓东.高扬程电力提灌泵站节能降耗探索[J].甘肃科技纵横,2019,48(10):24-26.

[2]习哲学.关于抽水泵站降低能源单耗的主要措施[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4,(20):924.

作者:蒋爱萍 单位:榆中县三角城电灌工程水利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