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轮机组节能降耗工作措施

时间:2022-12-17 09:53:17

汽轮机组节能降耗工作措施

摘要:火力发电厂汽机组耗能较大,实现其节能有助于提高火力发电厂的发电效率。本文从内部措施和外部措施两个方面进行了分析,从多个角度具体分析了如何进行火力发电厂汽轮机的节能降耗。

关键词:火力发电厂;汽轮机组;节能降耗

火力发电厂依然肩负着为我国提供电力能源的重要使命,依然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但大量的煤炭资源消耗使我国的可利用资源越来越少,如何实现节能降耗已经成为火力发电厂的重要任务。而汽轮机组作为重要的耗能设备,对其运行中能耗控制是本文研究的重点。

1内部节能降耗措施

1.1保持凝汽器的真空状态。凝汽器真空系统的稳定运行关系到汽轮机组整体的安全性和经济性,真空度是机组运行中十分重要的监视参数。真空度的变化直接反映出凝汽器设备的运行情况,要保持真空度的稳定,需确保与凝汽器相连接的各系统设备可靠运行及机组热负荷稳定。正常运行中影响真空度的因素很多,但最主要的是循环冷却水温度和凝汽器冷却水管结垢情况的控制,可采取降低其热负荷或对冷却面进行清洗等措施。降低循环水冷却水水温,取决于循环水系统设备的运行状态,一旦设备出现运行异常,则易使水温升高,而导致真空度的下降,影响机组的效率。同时,对凝汽器端差进行监测,确保其变化在正常范围内,从而判断凝汽器冷却水管的结垢情况是否严重。另外,凝汽器胶球清洗系统能正常有效的运行,也会减少和缓解凝汽器冷却水管内的结垢情况。凝汽器真空系统的严密性实验也非常重要,企业应安排运行人员对真空系统进行定期检测,严格确保其试验结果为优良。1.2提高给水温度。给水温度主要影响锅炉燃料消耗,过低则增大了煤炭消耗量。因此提高给水温度在汽轮机组节能降耗措施中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实际运行中,运行人员应控制汽轮机启动和滑停时的给水水温,具体方法为控制违规操作,确保汽包水位的稳定并且维持其处于正常水位状态。检修人员利用机组检修期间对高压加热器的换热管部分进行全面清洁,从而提高汽水换热效率,降低管内温差;严查并消除水室隔板漏点,对焊接部位进行重点检查,防止由于焊缝处出现裂痕而导致漏水,确保加热器各项指标正常。对加热器的各部分性能进行评价和分析,采购时注意加热器的质量和各部分性能,防止出现密封不严问题。1.3汽轮机启动。、运行和停机中的节能降耗汽轮机启动过程的节能降耗主要通过压力值的维持实现,一般要求系统压力维持在2.5MPa~3.0MPa之间。利用手动切换的方式实现真空门的开启和压力值的控制,这样可以增加蒸汽进入量,提高汽轮机组内的温度,从而降低启动时间,减少启动中的能量消耗。同时,大量进入的蒸汽缩短了并网时间,实现汽轮机的快速启动。相对于汽轮机的启动,其运行多为固定模式且多数处于长期循环运行状态。因此定压调节是确保其水循环安全稳定的主要手段。当设备处于低负荷状态时,其定压调节也要做相应的低水平处理。若系统处于高负荷状态,则依靠喷嘴来调节定压,从而确保汽轮机组运行效率。而在高负荷区的中间部分,要关闭调节气门。这种模式可确保系统在任何状态下都能安全运行。加热器和系统的温度在高负荷状态下提高,能够有效的控制加热器两端的温度,确保温度平衡。凝汽器水位不能过高,否则会导致其冷却影响机组正常运行。而对于汽轮机组停机,目前多数采用滑参数停机的方式。采取这一方式的优点是:不会出现锅炉快速降温的情况发生,能够有效利用锅炉的余热进行继续发电;均匀降低汽轮机缸体温度,减少金属热应力,提高机组寿命,利于提前检修。

2外部节能降耗措施

2.1监控阀门的内漏。在汽轮机正常运行中,影响机组运行效率和出现故障的主要因素是阀门内漏,控制阀门内漏是火力发电厂的主要任务。要做到这一点,应从设计上,检修上和使用上同时采取措施。在阀门设计上,应严格按照电力行业技术标准进行设计,提高阀门的机械性能,从而降低内漏概率。电力企业在进行阀门选型时,要严把质量关,选择性能好、标准高的阀门。在使用过程中,阀门操作要制定相关使用规则,防止不正确操作带来的阀门故障,同时检修人员要在阀门定期检查时对其运行状况进行检测评估,发现问题应及时予以处理,以确保阀门运行的可靠性,降低其内漏的情况发生。2.2汽轮机的节能技术改造处理。控制汽轮机能耗的关键在于提高生产和设计技术。这一点对科技的要求较高,因此企业应针对自身的条件适当进行。其过程包括汽轮机结构设计和性能改造等。其目的在于不断提高我国发电厂汽轮机组的运行效率,通过性能提高来实现能耗的控制,从而降低企业能耗资本,实现可持续发展和设备改造,形成良性循环。凝汽器作为汽轮机组的主要设备,其性能提高应得到重视。另外,要提高汽轮机的运行效率,降低故障发生概率,动静间隙的调整也是必要的,间隙调整影响着汽机流通效率。

火电厂的发电效率关系着我国民生发展。汽轮机是火电厂发电设备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其节能控制既是科技发展的要求,也是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途径。当然,我们应认识到,对汽轮机组节能的控制并非一朝一夕的问题,应结合我国国情,结合企业发展特点,逐步提高设备设计性能,提高检修效率,以实现机组效率的提高,减少故障发生概率。

参考文献

[1]鲁子晶.火电厂汽轮机辅机常见故障及检修方法研究[J].机电信息,2011(36).

[2]吴琼.火力发电厂锅炉节能降耗的对策与措施[J].重庆电力高等专科学校校报,2011(01).

作者:何蛟 单位:宁夏东部热电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