轧钢生产技术发展与节能降耗探究

时间:2022-10-25 08:30:05

轧钢生产技术发展与节能降耗探究

摘要:在钢铁行业中,轧钢生产技术是一项重要的生产方法,随着改革的不断进行,钢铁行业不断发展,轧钢生产技术进入全新的发展阶段。传统的钢铁生产技术已经满足不了现代社会钢铁行业发展的需求,近几年,国家提倡节能减排,钢铁行业通过使用轧钢生产技术降低能源消耗,提升质量,提高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的地位和竞争力,保障钢铁企业的经济效益。

关键词:轧钢生产技术;发展;节能降耗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人民的生活质量有所提高,市场竞争日益激烈。传统的刚才品种和质量已经满足不了人们的需求,因此,钢铁行业不断引进先进技术,生产出更多质量好、品种齐全的钢材。轧钢生产技术是我国钢铁生产的重要环节,肩负着钢铁生产最重要的任务。因此,我国钢铁企业不断引进先进的轧钢生产技术和生产设备,生产出质量高、能耗低、性能高的钢材,促进我国钢铁行业的发展。

一、轧钢生产技术的发展

(一)轧钢生产发展现状

人们对钢材提出越来越高的要求,钢铁行业的深加工不断增加,轧钢生产的程序越来越复杂,对能源的消耗也越来越大。我国与发达国家相比,不论是热轧还还是冷轧,在生产水平上都存在着一定的差距,我国对能源的消耗高于发达国家的能源消耗。目前,我国钢铁行业在装备、设施、技术和管理等方面都存在着很多不足,导致能源消耗较多,在轧钢生产技术中,轧钢加热炉的环节对能源消耗占比最大,就目前情况看我国轧钢生产技术节能潜力较大。现今,世界各国都在提倡节能环保,人们的节能意识越来越强,钢铁行业在我国能源消耗中占比较大,因此,为了降低消耗,达到节能的目标,钢铁行业开发出轧钢生产技术。

(二)轧钢生产技术发展的特征

近年来,轧钢生产技术不断应用到我国的钢铁行业生产中,型钢的多线切分轧制、型钢自由尺寸轧制等技术应用到型钢生产中,在板带材生产方面,板厚技术和板形控制技术逐渐成熟,为了提升钢材质量,提高钢材的成品率,我国钢铁行业使用无切边、平面形状控制等技术。生产钢管时采用符合成形技术、UOD等技术,均属于高新技术,高新技术是我国轧钢技术发展最重要的特征。计算机技术是我国轧钢生产技术的核心,它的应用为轧钢生产技术的创新提供了重要的动力。目前,许多轧钢生产技术的程序已经慢慢以计算机技术为中心,计算及技术改变了传统的轧钢生产方法,把繁杂的生产过程变得更加简洁,使数据模型变得更加立体,生产数据变得更加清晰,增加了模型的准确性,成功的预测了产品的品质,改善技术系数,对生产设施的维护以及产品的生产规划都有较大作用。

二、影响轧钢生产技术能源消耗的因素

(一)加热温度的影响

轧钢生产技术应用过程中的能源消耗包括电力设备能量消耗、燃料能量消耗、氧化烧损三个方面。在轧钢的成产工序中有较多的能耗影响因素,其中加热温度是最重要的也是能耗最多的影响因素。在钢坯的生产中,单位热量消耗与钢坯的加热温度密切相关,当加热温度达到一定程度时,温度下降10摄氏度,则单位能耗就会下降,所以在生产钢坯时一定要保持适当的加热温度,这样既可以保证钢坯生产的质量,又可以降低能量的损耗,节约能源,降低成本,增加钢铁企业的经济效益。

(二)轧钢炉子热效率

轧钢炉子的加热方式以及其内部结构也会影响到能源消耗,良好的轧钢炉子加热方式较好,燃料的利用效率较高,单位燃料的使用时间较长产生的能量较多。除此之外,在轧钢的生产过程中,炉子的内部结构十分重要,优良的炉子内部结构可以提升燃料的利用率,最大程度减少燃料的流失。

(三)钢种生产方式的影响

钢种不同,它的加工工艺、加工温度以及加热时间也不尽相同,生产使用的燃料数量也会有差异。在生产过程中,如果工作人员的专业技能较低,不能够熟练的使用生产工艺,那么生产的轧钢质量较低,对能源的消耗量也较大,不能达到节能的效果。

三、节能降耗技术和方法

(一)高温低氧燃烧技术

传统的轧钢炉对热量的转换率较低,如果将剩下的热量成功转换将会达到节能减排的效果。高温低氧燃烧技术解决了剩余能量转换的问题,它把燃料与阴燃剂混合在一起,然后燃烧掉,将轧钢炉剩余的能量充分利用,减少了有害气体的排放量。在轧钢的生产过程中可以去掉燃烧炉的预热装置,对加热装置做进一步强化,提升能量的使用率和转换率,对轧钢炉做出改进和技术创新,以计算机技术为中心,保持轧钢炉的温度,从而减少轧钢生产的支出,提升钢材产量和质量。

(二)加热炉自动控制节能技术

加热炉自动控制节能技术的工作核心是燃料控制,它通过控制空气流量、空然等参数使加热炉达到最佳的工作状态,有效调节加热功能,提升炉温控制的准确度和产品质量,减少轧钢生产排放的有害气体对环境的污染。

(三)调整工艺结构

工艺结构、原料结构和能源结构直接影响着能源消耗的数量,在轧钢生产过程中使用轧钢坯料热装工艺、连续铸钢工艺对降低能源消耗有较明显的作用,不仅可以提升产品品质,还可以改善高炉的透气性,优化高炉扎铁工序的结构。

(四)优化产品结构

产品是钢铁企业在市场竞争中重要的影响因素,钢铁企业在发展中既要保证本企业在市场中的份额,又要保持产品的专业化和精品化。除此之外,钢铁企业要大力发展优质板类钢材,提升中厚板、涂层板等产品质量,引进先进技术,聘请专业人才,设置专门的研发部门开发出高等板等产品。优化产品结构可以将钢铁企业由大变强大,进一步节能减排,减少产品的单位消耗,提升产品价值,保持在市场中的地位。

(五)加大钢坯热送热装比率,充分利用钢坯余热

钢坯热送热装技术在轧钢生产中应用的较为广泛,它对于提高钢铁产品,提升产品质量,降低能源消耗具有重要作用。目前,我国钢铁行业十分重视钢坯热送热装技术的创新与研发。除此之外,热送热装技术可以充分利用钢坯余热,提升产品成材率,达到最好的节能效果。四、结语随着我国城镇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市场对于钢材的需求量越来越大,在需求的推动下,钢铁企业不断进行改革,提升产品质量和数量,并且购买先进的设备,使用有效的钢铁生产技术,顺应时代潮流,节能减排,最大程度的减低生产成本,优化产品结构,提升市场竞争力,实现质的飞跃。

参考文献:

[1]杨业璐.轧钢生产中节能技术的应用研究[J].科技经济市场,2016(08):7-8.

[2]刘海斌,李艳伟,马先隽,牛志涛,李雪源,原明松.轧钢生产技术发展与生产过程的质量控制研究[J].中国金属通报,2016(07):104-105.

[3]赵如意.我国轧钢生产技术发展与节能降耗研究[J].科技视界,2017(25):239-240.

作者:仵金炜 单位:莱钢集团银山型钢有限公司宽厚板事业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