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饲料加工工艺对产品质量的影响

时间:2022-07-08 11:17:53

浅谈饲料加工工艺对产品质量的影响

摘要:现阶段,随着畜牧行业的快速发展,对于配合饲料的需求量越来越大。在配合饲料生产中,加工工艺是影响产品质量的重要因素。因此要想保障产品质量达标,必须要重视起对加工工艺的控制。基于此,本文着重探讨了配合饲料加工工艺的控制对策。

关键词:配合饲料;加工工艺;控制;产品质量

配合饲料生产加工工艺繁琐复杂,一旦出现疏忽,将会给产品质量造成巨大的影响,降低企业经济效益。因此做好对生产加工工艺的控制工作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1原料接收与清理工作的质量控制

原料接收作为一道重要工序,要想更好地保障原料和辅料质量,要重视对原料清理设备的组合应用,做好对绳索、塑料膜、砂石以及金属等众多杂物的清理工作。在这其中,有机物杂质应控制在50mg/kg以内,磁性杂质应控制在50mg/kg以内。一般情况下,为了避免设备进入杂质,应在投料坑上设置40mm的栅栏。在对原料进行粉碎之前,还要及时地做好去杂除铁磁选工作,降低设备的损坏几率,保障原料质量达标。

2粉碎工作中的质量控制

在配合饲料生产中,需要经过粉碎工序,粉碎效果是影响配合饲料生产质量及成本的重要因素,同时也会给饲喂效果带来一定的影响。在原料粉碎的过程当中,要合理地控制好颗粒大小,同时要做好均匀粉碎,避免出现离析现象。不仅如此,工作人员要定期做好对粉碎设备的维护工作,认真观察粉碎颗粒直径,如果发现过大或者过小,要及时地进行检查并排除故障问题。

3配料工作的质量控制

3.1原料的配料。在原料配料的过程当中,要严格按照相应的生产工艺要求来展开配料工作。现阶段,配料方式主要包括两种,其一是未粉碎原料的计量配料,按照相应的配方对未粉碎原料展开计量配比,然后经过粉碎、混合和制粒等多道工序,整个操作过程较为简单便利,并不需要过大的饲料储存空间。需要指出的是,该法也存在一定的不足之处,无法实现对配比的有效控制,尤其是在原料含水量过高的情况下,对原料进行粉碎后极易出现失重现象,进而影响配比。基于此,在应用该法的时候,要认真做好对原料的的含水量计算工作。一般情况下,可以按照8%左右的比例计算,如果水分过高,应适当增加比例。其二是对原料进行粉碎之后再展开配比、混合以及制粒等多道工艺。该法的优势现主要体现在配比误差小,但是需要较大的储存空间,因此该法非常适用于一些中大规模的饲料生产企业。3.2微量成分的计量。微量成分包含着众多的元素,包括维生素、微量元素、钙、磷、食盐等,在计算微量成分的过程当中,需要结合混合量来对添加量进行合理的计算,结合微量成分的不同来进行合理的添加,例如:维生素集中添加,微量元素、食盐集中添加,针对非营养性的添加剂,可以选择集中添加[1]。此外,针对微量成分的添加量,要做好相应的记录工作。

4混合工作的质量控制

在配合料生产的过程当中,混合工序是提升饲料报酬的重要工序。为了更好地控制混合质量,要认真做好操作控制工作。在这一过程当中要合理控制好原料的添加顺序。一般情况下,首先需要添加用量大的原料,然后结合添加比例来添加相应的微量元素、添加剂等。在添加一些液体原料的时候,最好采取雾状添加法,避免饲料成团。并且在添加液体原料前需要确保干料混合均匀,在更换不同物料混合的情况下,要认真做好清理工作,避免出现饲料污染。此外,要结合混合料的性质来科学合理地控制好混合时间,确保混合的均匀性,保障混合质量。在混合工作中,做好对混合机的选择工作至关重要。当前对于混合机的应用,大多以螺带混合机为主,其混合效率良好,而且具备加快的卸料速度。此外,虽然锥形混合机也具备良好的应用优势,但是其价格成本较高。在应用混合机的过程当中,要认真做好对设备的保养维护管理工作,如果需要更换配方,要做好对设备的清理工作。最后,针对不添加药物的饲料,在混合的过程当中要将其和需要添加药物的饲料分开进行处理。

5成形工作的质量控制

配合料成形工艺中,设备性能、原料性能以及生产工艺均会影响到配合料成形质量。制粒工艺主要是结合饲料配方的理化特点来控制蒸汽压力、调控时间、温度以及水分的。现阶段,在制粒方面,我国主要采用的方法包括两种,其一是冷压制粒,其二是蒸汽热压制粒。蒸汽热压制粒工艺主要适用对于仔猪饲料和母猪饲料的制作,其工艺较为复杂,并且需要蒸汽设备具备较高的性能和质量,进而保障配合料质量[2]。

6结语

综上所述,在配合饲料生产中,企业要充分意识到加工工艺控制工作的重要性所在,进而采取有效地控制对策,通过做好上述几个方面的工作,提升生产加工工艺控制水平,保障配合饲料产品质量,为企业带来良好的效益。

参考文献

[1]段海涛,李军国,秦玉昌,等.调质温度及模孔长径比对颗粒饲料加工质量的影响[J].农业工程学报,2018(11):278-283.

[2]李烈柳,乔芹芹.配合饲料加工原料损耗的原因与对策[J].科学种养,2017(12):59-60.

作者:解孝星 苗纪昌 单位:沂水县畜牧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