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设备与供电系统维护工作措施

时间:2022-09-17 04:37:15

电气设备与供电系统维护工作措施

【摘要】化工企业的生产稳定依赖电气设备与供电设备的正常运行。因此,做好电气设备与供电系统的运行维护至关重要。本文结合我厂实际生产需要,对化工企业电气设备与供电系统运行维护原则及措施进行分析,以期为企业的生产与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关键词】化工企业;电气设备;供电系统;运行维护

化工企业生产中,电气设备主要是为产品提供稳定高效的生产条件,而供电系统则是电气设备运行的基础,只有电气设备与供电系统的正常运行,才能保证化工企业生产效益的逐渐提升。

1化工企业电气设备与供电系统运行及维护原则

为了保证电气设备与供电系统的稳定,需要定期与不定的检查维护。在运行维护工作中,要求相关人员始终坚持科技创新、经济性以及技术性三项基本原则。

1.1科技创新原则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创新已经成为各大企业快速发展的重要依托[1]。因此,在化工企业电气设备与供电系统的运行维护工作中,也要求相关的运行及维护管理人员不断引进先进的技术与创新理念,通过技术创新,使电气设备与供电系统的逐渐朝着更加专业化的方向发展,从而实现化工企业稳定、可持续发展。

1.2经济性原则

在日常运行维护过程中,要求相关工作人员始终坚持经济性原则,通过合理技术的应用以及管理理念来促进电气设备与供电系统节能高效。需要注意的是,经济性原则应始终建立在保证电气设备与供电系统安全、稳定运行的基础上。

1.3技术性原则

电气设备与供电系统的运行维护工作应实现检修与设计、使用与维护相结合。此外,在运行维护过程中,应遵循设备与系统的客观运行规律,通过对电气设备与供电系统运行状态的评估,得出安全性、状态以及运行风险等结果,从而有针对性的进行治理,提高电气设备与供电系统的使用寿命。

2化工企业电气设备与供电系统运行策略

机器的正常运行需要电力保证,电气设备高质量运行与供电系统的有效保障直观重要。因此,我们作为设备和供电稳定保障人员,要确保电气设备与供电系统运行的正常工作。

2.1选择合适的参数并进行监控

化工企业生产中,电气设备以及供电系统的运行参数是恒定的,因为合理的参数既能够保证产品生产的顺利进行,还能有效降低电气设备与供电系统运行过程出现的故障数量[2]。参数的选择应根据生产需求进行合理设计,防止参数偏高或偏低带来的设备使用寿命下降的情况。此外,在电气设备与供电系统运行过程中,还应做到实时的监控,通过对各种仪表以及控制装置的检测,评估设备的运行情况,如果设备存在异常运行的情况,应及时进行处理与调整。

2.2做好电气设备与供电系统的巡视与检查工作

化工企业生产过程中,需要进行必要的巡视工作,因为现有的监控系统并非全面覆盖生产的各个区域,化工企业特殊产品的生产,监控装置往往只能远距离监控,不能靠近设备,这样一旦设备出现异常情况,监控系统也不能在第一时间发现。此外,电气设备内部的油位、开关设备以及节各个接点的温度情况一些指示仪表无法显示。此时,进行巡视与检查能够弥补监控上的缺陷,巡视与检查的路线以及检查内容应合理设计,在巡视与检查完成后,要求相关工作人员做好检查记录,以为后续设备故障的处理及维修提供有利依据。

2.3做到设备故障的及时处理

化工企业生产工程中,受工作人员个人操作失误、检修不当以及外力等因素的影响,电气设备与供电系统会出现一些故障问题,如果不对故障进行及时的维修,故障往往会在逐渐蔓延并产生更大的破坏,造成巨大经济损失[3]。因此,对于电气设备或者供电系统运行过程中出现的故障,应该迅速进行故障的处理,将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阶段。通常情况下,当前化工企业中所配备的电气设备以及供电系统都安装了继电保护装置,故障发生会使得中央报警系统发出报警信号,通过相关维护工作人员的及时分析,能够快速找出故障发生原因,从而使电气设备与供电系统以最快的速度恢复运行,保证化工生产的正常进行。

3化工企业电气设备与供电系统维护策略

为了延长电气设备与供电系统的使用寿命,减少运行过程中各种故障的发生几率,要求化工企业做好电气设备与供电系统的维护与保养工作。

3.1断提高维护检修专业化水平

随着各种生产设备与自动化设备在化工企业中的应用,在设备的维护上,往往牵扯复杂的技术,并且不同的设备在检修工艺上也有很大的差别以及很高的要求。因此为了提高设备的使用寿命,保证化工生产的顺利进行,要求化工企业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第一,在企业内部应建立专业化的设备检修部门或者可以将设备检修工作外包给专业检修单位,总之检修工作围绕设备性能保护为中心。第二,要确保设备检修的正确性,减少盲目检修情况的发生,合理安排检修各个环节。第三,为了提高检修效率,应制定详细的检修计划,对设备进行全面检测,以避免多次断电的情况。

3.2做好安全管理工作

化工企业属于高危生产行业,因此安全管理应始终贯穿到化工运行与维护各个环节中,因此在化工企业开展电气设备与供电系统维护与检修,需要先向企业调度管理部门提出申请,然后由调度部门对企业内部的电气设备与供电系统运行状况进行批复,检查现场的安全防护工作,待一些工作无误后方可展开相应的维护与检修工作。检修工作完成后,为保障人员安全,应确保所有检修人员全部撤离以及维修线路完全拆除后方可将电源打开。

3.3保证维护检修的及时性

化工电气设备以及供电系统在运行过程中出现一些故障情况会造成化工生产停滞,一些大型故障甚至会给化工生产企业及工作人员到来巨大的安全威胁。因此,在实际维护检修中,应确保维护的及时性,避免故障长时间不进行维修导致故障问题蔓延的情况。此外,为了提高维护检修质量,还应加强维护检修的全面性,确保化工企业每一个电气设备以及每一处供电系统都能够得到及时有效的维护,避免因漏检出现的安全隐患的现象。另外,防范未然,在供电保障工作中提前谋划也非常重要。在实际工作中,我们要将有关设备使用和用电注意提示提醒到位,并及时将安全隐患排查并上报,确保做好做实工作。

总之,电气设备与供电系统的正常运行是化工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鉴于此,要求企业应做好相关的运行管理以及维护检修工作,通过不断创新运行维护管理理念、实施经济性管理以及进行技术性维护检修,使电气设备与供电系统各种故障问题得以解决,从而为化工企业的稳定生产提供保障。

作者:王晓苏 张大伟 靖伯龙 单位:江苏井神盐化股份有限公司淮安碱厂

参考文献:

[1]张生贤.水电站电气设备运行维护探讨[J].民营科技,2014(11):38.

[2]韩志盈.电气设备安装与调试的技术配合分析[J].门窗,2014(12):475.

[3]张力方.探析工厂电气设备故障及其维护[J].科技传播,2014(03):152~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