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化工技术发展及新型技术研究

时间:2022-11-03 05:17:11

煤化工技术发展及新型技术研究

摘要:众所周知,煤炭资源依旧是世界范围内分布范围最广、储量最大的资源类型之一,正是因为煤炭资源的发现和一系列煤化工技术的应用,才使得世界单位内的经济实现了快速的发展。然而,传统的煤化工技术容易产生污染情况,在国内日益强调绿色环保的背景之下,诸多传统的煤化工技术已经逐渐难以满足当代国民经济发展的要求和需求了,在这种情况下就需要积极进行新型煤化工技术的研发和应用,促进国内的煤化工领域走上一个全新的台阶,这对于国民经济和广大人民群众来说都是十分重要和必要的。文章就针对煤化工技术发展现状及其新型技术进行系统的研究和分析,其主要目的在于促进煤化工新型技术的快速发展,满足国内当前的绿色环保化工产业发展的要求和需求。

关键词:煤化工技术;发展现状;新型技术;技术研发;研究分析

20个世纪80年代,伴随着改革开放的进行,国内的各项产业都得到了快速发展,其中包括煤化工产业。在这一发展进程中,受到自身技术水平和经济发展落后等等因素的限制,导致煤化工产业的发展对于周遭的自然环境产生了难以逆转的影响[1]。进入到21世纪之后,国内的煤化工产业遇到了新的发展机遇,但同时也面临着诸多的挑战,其中国内对于煤化工产业提出了崭新且更高的要求。需要意识到,煤化工产业在我国的国民经济中同样占据着重要的地位,但即便如此,国内煤化工产业的发展依然未能摆脱其污染现象,这也是现阶段煤化工技术所存在的不足,这使得煤化工领域发展受限的同时,对于国民经济也形成了一定的影响,轻则出现环境污染,严重情况下还会出现安全事故,使相关一线工作人员的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的负面影响。其中煤化工产业发展过程中可能会用到大量的化学试剂和专业的器材[2],一旦出现操作不当的情况,就容易出现火灾、爆炸等安全事故。

1煤化工技术现状

1.1煤炭焦化技术发展现状

煤炭焦化技术在国内的应用比较广泛,并且现阶段国内的煤炭焦化技术已经能够做到高性价比和高环保,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多方主体对象对于煤炭焦化技术都提出了崭新且更高的要求,而煤炭焦化技术发展迟缓的情况下,是难以应对后续的发展工作的[3]。目前,国内的煤炭焦化技术能够满足基本的需求,但是相关的人才资源较少,使得煤炭焦化技术后续的优化和完善方面受到了比较大的限制,对于煤化工产业的发展也是极为不利的,因此后续需要加强煤炭焦化技术方面的人才资源的培养。

1.2煤炭液化技术发展现状

目前在煤化工产业中应用的煤炭液化技术主要具有直接液化和间接液化两种工作,目前国内的煤炭液化技术处于初级发展阶段,但是随着这项技术的应用,衍生出来的产品类型和数量开始增多,可以说煤炭液化技术具有广泛的发展前景[4]。当前,国内煤炭产业的发展过程中,煤炭液化技术的研发工作已经取得了很好的成果,已经进行了规模化的生产工作,对于国内煤化工产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作用,生产出来的产品也应用在很多领域。

2新型煤化工技术分析

新型煤化工产业转型升级与绿色低碳发展”主题,秉承专业性、权威性、前瞻性和高水准特色,总结下来,目前主要具有以下4方面的新型煤化工技术,并且已经在国民经济发展过程中起到相应的作用和效果。

2.1煤气化技术

在新型的煤化工技术当中,煤气化技术在其中是核心的技术之一,简单来说,就是在高温的环境和条件之下,在气化剂的作用之下,将固体的煤炭资源转化为可燃气体或者是气体混合物,这是一个高温热化过程。气化剂方面一般会选择空气、氧气、水蒸气等,这些气化剂能够对每种的碳发生非均相反应,另外煤热解产生的二氧化碳、水蒸气等也会于高温碳发生反应。按照煤炭资源于气化剂接触方式的不同,可以将其划分为固定床气化、流化床气化、气流床气化和熔浴床气化等集中气化技术,国内应用比较广泛、效果比较好的是水煤浆加压气化技术,并且国内的煤化工产业在设备制造、施工和生产操作等多方面都具有了丰富的经验,后续应该注重这项技术的优化和完善,提升煤气化技术的成效,促进煤化工产业的发展,这对于国民经济的发展也是极为重要的[5]。

2.2合成氨技术

合成氨技术是氮和氢在高温高压和催化剂存在下直接合成的氨,为一种基本无机化工流程。在早期的发展进程中,国内煤化工领域中一度只有两家企业具有成熟的合成氨技术。伴随着煤化工领域的快速发展,合成氨技术也得到了很好的发展,相关的技术水平也得到了提升。目前国内的合成氨厂家变得越来越多,并且我国也逐渐成为了世界单位内合成氨生产量位列前茅的国家[6]。在科学技术水平不断提升的背景下,现阶段乃至未来较长的一段发展时间内,国内的合成氨技术将以煤炭资源作为主要的原料,重点发展煤气化技术。

2.3煤制烯烃

煤制烯烃,就是以煤炭资源为基础,实现甲醇的合成,后续再以甲醇为原料合成乙烯。目前煤制烯烃主要具有以下2种工艺路线,首先就是天然气合成甲醇,再通过相关的反应形式,进行乙烯的生产;其次就是将天然气集合成的甲醇,通过相关的反应形式,进行丙烯的生产的一种技术;在未来的社会发展过程中,对于烯烃产量和质量的要求势必会具有更大的提升,针对这种情况,就需要重视煤化工中的煤制烯烃技术,以丰富的煤炭资源为载体,生产出现代社会发展需要的烯烃资源[7],同时避免污染现象的产生,这样才能促进煤化工发展和国民经济的发展。

2.4煤制乙二醉

煤制乙二醉也是煤化工新型技术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其在吸湿剂、合成纤维等等产品中都具有广泛的应用,就目前来说,煤制乙二醉主要使用以下两种方式进行制取,包含烯烃法和草酸酷法。具体的制取方式的选择需要依据实际情况进行选择,二者各有优势[8]。其中草酸酷法的优势比较明显,对相关操作技术人员的要求比较低,性价比比较高,这也是草酸酷法煤制乙二醉在煤化工领域受到广泛关注和重视的主要原因。

3未来煤化工技术的发展趋势

事实上,从发展时间上来说,国内的传统煤化工的发展是比较早的,发展到现在为止已经过去了很长时间。当代煤化工技术的发展具有了自身和环保政策方面的限制,再加上下游市场的低迷,目前煤化工技术的发展已经出现了低迷和迷茫的情况。而新型煤化工产品具有清洁、性价比高的特点,需求空间比较大,具有良好的发展空间,因此未来的煤化工技术应该走上优势资源整合、淘汰落后产能、集约发展的道路,这也是大势所趋。

3.1优化示范工程技术

虽然新型煤化工技术已经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但是新型煤化工产业仍旧出于起步阶段,大部分关键技术刚刚完成工业化生产,其技术路线和工艺都具有很大的优化和完善空间。在这一背景之下,在未来的煤化工技术的发展过程中,应该重点进行示范工程技术的优化,强化新型煤化工产业的体系化发展,增加其成本上的优势,并且还需要改进工艺路线提高能效、减少污染排放等方面创新发展,实现首创技术产业化。

3.2延长产业链条

新型煤化工产品在很多领域都具有很强的应用性,因此在后续的煤化工技术的发展过程中,需要一改目前存在的产业链比较短,终端产品类型少的特点,结合煤炭资源情况和化工技术知识,破除目前存在的新型煤化工产业发展的格局,实现跨行业、跨地区的资源配置,逐渐形成煤炭—能源—化工一体化产业链,同时提升新型煤化工技术的利用成果,强化产业链条的延申,形成新型产业,这也是未来煤化工技术发展的必经之路。

3.3推进煤化工产业与其他关联产业的融合发展

对于传统的工业、化工业来说,实现与其他产业之间的融合,进行融合发展是一个必然选择,对于煤化工技术的发展也是一样的。煤化工产业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可以积极主动地与石油化工产业进行结合,对相关的资源进行充分的利用,提升能源利用的综合效能,例如煤制天然气与煤制甲醇、煤制烯烃等产业融合,可以充分发挥各产品的优势,取长补短,提高整体的经济效益和抗风险能力。

4结语

综上所述,就是目前为止针对煤化工技术发展现状及其新型技术的相关研究和分析了,从文中阐述内容中能够发现,国内外的煤化工技术和新兴技术都得到了快速的发展,并且已经在很多领域内进行应用,已经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和作用。后续同样需要重视煤化工技术发展现状及其新型技术的发展,坚持不断地进行研发和应用,同时完成新型煤化工技术的优化和完善,使得新型煤化工技术自身具有良性发展循环,进而促进国内煤化工领域和产业的发展。

参考文献:

[1]李进.试析煤化工技术的发展与新型煤化工技术[J].当代化工研究,2021(02):6-7.

[2]刘等亮.煤化工技术的发展与新型煤化工技术要点[J].石化技术,2020,27(12):258-259.

[3]贾薇.新型煤化工技术的研究进展[J].化工管理,2020(34):115-116.

[4]王宁,刘刚,高宝宝.煤化工技术发展现状及其新型技术研究[J].智能城市,2020,6(11):122-123.

[5]刘刚,王宁,高宝宝.探索新型煤化工技术及其应用[J].智能城市,2020,6(11):126-127.

[6]唐月琴,吴倩.关于探析煤化工技术发展现状及其新型技术研究[J].化工管理,2019(35):120-121.

[7]许国莉.煤化工技术发展现状及其新型技术研究[J].化工管理,2019(12):113-114.

[8]侯长建,常亮,王萍.关于探析煤化工技术发展现状及其新型技术研究[J].当代化工研究,2019(03):1-2.

作者:赵玮 单位:哈密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