焊接接头安装监检质量控制分析

时间:2022-03-04 11:17:36

焊接接头安装监检质量控制分析

1焊接质量可以从焊工资格、焊接材料、焊接设备和焊接工艺评定/焊接工艺规程、焊接管理制度等进行控制

(1)焊工必须依据《特种设备焊接操作人员考核细则》取得相应项目的操作证书且持证上岗,而且焊接项目必须在证书项目的覆盖范围内,焊工上岗焊接前要通过监检机构组织的焊工上岗考试;为了方便焊工施焊现场的管理,焊工应该将焊接项目牌挂到身体明显处,便于随时检查。(2)焊接材料必须有合格证和相应的质量证明书。焊接材料的订货必须满足《承压设备用焊接材料订货技术条件》的相关要求。焊接材料的验收、入库、出库及使用管理要满足《焊接材料质量管理规程》的相关规定,监检机构要经常检查焊材的烘干、发放、回收记录,手工电弧焊的焊条烘干温度及时间必须严格按照焊条使用说明书的要求,焊接材料的领用不得代领,不得只领不还,而且当日领取当日必须归还,领用记录上必须注明焊接部件及材质,焊接材料的有效控制可以从源头上保证焊材不错用、不乱用,为后续的焊接提供有力地保障。(3)焊接设备应是合格完好的设备,电压电流表必须有校验标识及校验合格报告,电焊机应有可靠的接地。(4)焊接工艺评定/焊接工艺规程是现场焊接必要的技术支撑,现场所有受热面管的焊接都必须有相应的焊评支持,焊接工艺规程最好贴在焊接部件的附近,焊工必须严格按照工艺规程中的预热、层间温度、线能量、焊材规格型号等要求进行施焊,这样才能保证焊接接头无损检测及力学性能合格,如果焊工不按照合格的焊接工艺规程进行操作,很有可能即使无损检测合格,力学性能也不一定达标。(5)加强焊接管理制度的实施督查,焊工施焊前必须进行焊接技术交底。现场时常看到焊工在母材上引弧,造成母材上有灼烧点,对于高合金材料(T/P91、T/P92),有可能形成淬硬裂纹。焊工现场焊接时不使用保温桶、保温桶不接电、保温桶盖未关闭,手里拿十根以上的焊条、焊工钨极氩弧焊时不戴手套光手拿焊丝,所有这些不良习惯都为焊接质量埋下了隐患。

2理化检验质量控制包括力学性能试验、现场硬度检测、材料成分分析、金相检验

(1)对于力学性能试验,由有资质的实验室进行试验,可以审查试验报告。(2)硬度检测,一般在热处理后进行检测,通过查阅安装单位的焊接及硬度检测记录检查硬度检测的时机是否正确,硬度是否符合标准。硬度检测时,表面一定要露出金属光泽、表面粗糙度要符合检测要求,检测时不能重复检测一点,同一部位检测点间距在2mm以上,防止冷作硬化,影响检测结果的准确性。(3)材料成分分析,材料的正确使用是至关重要的,电站锅炉受热面主要使用一些低碳钢、低合金耐热钢及少部分的高合金耐热钢。高温过热器及高温再热器管主要用P91/P92等高合金耐热钢,材料误用时常会造成非常严重的事故,所以材料检验是至关重要的大事。例如20G主要用在省煤器管,它的使用温度≤460℃,12Cr1MoVG主要用在低温过热器管及屏式过热器管,它的使用温度≤580℃,如果误将20G用在低温过热器及屏式过热器上,经过若干时间,20G就可能发生珠光体球化,失去抗蠕变能力,在低应力下脆断,影响锅炉的安全运行。(4)对于金相检验,通常包括受热面管及四大管道的金相检验,由有资质的实验室进行检验,可以审查检验报告。有些单位的金相检验图片无标尺,无法确定放大倍数从而导致材料金相无法准确判断。特别强调的是,受热面管由于运输或者存放不当,造成管屏变形,通常情况下采用热矫正,为了防止管子过热必要时用金相检验材质是否发生了变化。

3射线检测是至关重要的一个环节,是焊接质量把关的一种重要手段

射线检测为焊接质量把关,自身的质量和时效性很关键。射线检测质量不符合标准就不能发现问题,时效性控制不好就无法及时发现现场焊接出现的问题。3.1射线检测的时效性控制。射线检测的时效性通常和“检验批”相关联,检验批通常按以下原则确定:(1)“检验批”的数量不宜过大;(2)电站锅炉一般将焊接时间控制在焊工当日的同一批焊接接头;(3)相同管子、管子级别、相同材质或相同检测比例的焊口可划为同一“检验批”,以方便焊口质量统计、缺陷分析和及时返修。某电厂的省煤器入口集箱的管座对接焊缝未按照射线检测的时效性及时进行抽检,造成该部件焊口大面积超标缺陷未能及时发现,未能及时提醒焊工整改。有延迟裂纹倾向的材料(T/P91、T/P92)应在焊接完成24h后进行检测,不满足该时间的要求有可能造成裂纹漏检。3.2射线检测质量控制。一般从人员、检测技术、设备和环境条件等方面进行控制,以保证射线检测质量。3.2.1射线检测人员控制。从事射线检测的人员必须按照TSGZ8001-2013《特种设备无损检测人员考核规则》的规定取得证书后才能从事相应的工作。某电厂的监理公司无射线检测持证人员,只有一名焊接技术人员审片,这是不符合规程要求的。许多单位评片及审片人员都有相应的资质而现场拍片人员却无相应的资质。3.2.2射线检测技术控制。射线检测技术控制一般应包括下列方面:(1)编制射线检测工艺规程。从事射线检测的单位应依据自身的设备状况、人员状况等编制射线检测工艺规程。许多单位编制的射线检测工艺规程超出了单位的能力范围。(2)射线检测操作指导书。在对具体部件进行射线检测之前,应按射线检测工艺规程的规定和部件技术条件,编制射线检测操作指导书。许多单位的操作指导书不能覆盖所有的部件。(3)射线检测记录。射线检测记录必须依据射线检测操作指导书和现场的实际情况如实填写,许多单位的记录内容少于报告的内容,这是不允许的。3.2.3设备的控制。控制射线检测所用设备质量是保证射线检测质量非常重要的环节。许多单位未对每台射线机制作曝光曲线或者根本未制作曝光曲线,黑(密)度计未定期进行自校准,密度片未进行强制检定,线型像质计断丝,所有这些情况都与标准的相关要求不符。3.2.4射线检测试验室的控制射线检测单位的射线检测试验室必须满足一定的条件,才可能进行达到质量要求的射线检测工作。许多单位的暗室未实现干湿分离,暗室未装设空调,造成胶片损坏或者胶片处理不良。

4结论

电站锅炉受热面管焊接接头的现场安装质量控制只要严格按照标准规范,实事求是,注重过程,就能达到良好的效果。

参考文献:

[1]锅炉安全技术监察规程TSGG0001-2012[S].

[2]承压设备无损检测NB/T47013-2015[S].

作者:王滔 何晓庆 单位:1.宁夏特种设备检验检测院 2.神华宁煤煤制油化工安装检修分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