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丙烷裂解炉生产工艺措施

时间:2022-03-04 11:22:21

乙丙烷裂解炉生产工艺措施

摘要:对乙丙烷裂解炉的生产工艺进行研究,以提高乙丙烷裂解的效率,不断扩大产品的收率,满足石油化工生产的技术要求。提高裂解炉的反应温度,降低裂解炉烃类的分压,缩短烃类裂解的停留时间,降低裂解炉的能量消耗,提高乙丙烷裂解生产的效率。

关键词:乙丙烷裂解炉;生产工艺;技术;措施

裂解炉是烃类生产乙丙烯的主要设备,对裂解炉的生产工艺进行优化,提高辐射段炉管的质量,保证裂解的效果,获得最佳的乙丙烯收率,满足石油化工生产的经济性要求。对裂解炉中的急冷系统、辐射段和对流段进行优化,控制裂解炉的运行参数,保证设备的运行效率,使其更好地为乙丙烯生产提供服务。

1乙丙烷裂解炉概述

将乙烷和丙烷作为生产原料,经过裂解炉的运行,获得需要的石油化工产品,使其满足石油化工生产的需要。SCORE型的裂解炉的对流段设置在横跨段的上部,对流段的顶部设计有烟道,在对流段内设计进料、稀释蒸汽、锅炉给水的预热等,采取一次注汽的方式,实现乙丙烷的高温裂解,达到石油化工生产的技术标准。在裂解原料进入到裂解炉前,需要加入极少量的硫处理,预防炉管腐蚀,避免降低裂解炉的使用寿命,影响到乙丙烷裂解生产的正常运行。裂解气态的乙烷在控制系统的作用下进入到裂解炉的对流段,同时丙烷也进入到裂解炉的对流段,在对流段原料被预热后,分别进入裂解炉的四组辐射段的炉管,加热到裂解需要的温度,促使乙烷丙烷发生裂解反应,获得需要的乙烯产品。乙丙烷裂解炉的选择和使用是非常重要的,在进行乙丙烷的裂解过程中,应用裂解炉装置,并在催化剂的配合下,实现原料的裂解作用效果。获得的产品经过下一级的分离处理,提高产品的纯度和收率,使其满足石油化工生产的经济性要求。加强对乙丙烷裂解炉的管理,制定维护保养周期,保证炉管不结焦,达到设计的承压能力。而且保护烧嘴不结焦,延长乙丙烷裂解炉的使用寿命,降低乙丙烯生产的成本。完善乙丙烷裂解生产工艺流程,使其满足不断变化的生产工艺的需求。选择更科学的自控系统,对乙丙烷裂解全过程进行实时监测管理,避免生产工艺出现问题。

2乙丙烷裂解炉的生产工艺技术措施

裂解反应需要高温低压的环境,为了将乙丙烷更好地裂解得到合格的乙烯产品,对乙丙烷裂解炉的生产工艺进行研究,选择最佳的运行参数,使其达到乙烯生产的技术要求。2.1合理控制裂解炉的运行参数。保证乙丙烷裂解炉的温度达到800~900℃的高温,使原料在其中的停留时间短,避免裂解后的产物发生性质的改变,合理控制低烃类的分压。不断提高乙烯产品的收率,才能完成石油化工生产的产能指标。充分利用裂解炉的余热,避免热能的损失,尽可能降低乙烯生产的成本,提高石油化工生产的效率。2.2脱乙烷前的分离加氢处理工艺技术措施。为了保证裂解炉的受热均匀,采取脱乙烷前的分离加氢处理的技术措施。在脱甲烷之前对重烃成分进行分离处理,将C2和轻烃成分输送至低温单元,而其余的成分进入到高温的环境中,通过控制裂解炉的运行温度,促使乙烷丙烷达到裂解的条件,而得到烯烃产品。针对加氢处理的时机不同,可以提高乙丙烷高温裂解的效率。节省冷剂的用量,降低生产的成本,符合生产的节能降耗的技术要求。不断研究乙丙烷裂解处理的工艺流程,实施密闭处理的工艺,预防原材料及成品、半成品的泄漏,避免发生安全事故。2.3乙丙烷裂解炉生产工艺技术措施的优化。针对乙丙烷裂解炉的结构特点,对乙烷和丙烷进行裂解处理,获得需要的乙烯等石化产品,满足了石油化工生产的需求。优化乙丙烷裂解系统,对裂解炉进行结构的升级改造,使其适应乙丙烷裂解反应的条件。乙烷、丙烷和烯烃都是比较容易发生爆炸的成分,因此,在实施乙丙烷裂解生产过程中,必须保证安全生产,避免发生严重的安全事故,给石油化工生产带来危害。如果在乙丙烷实施裂解过程中,发生泄漏事故,会引发严重的火灾爆炸事故,给石油化工生产带来巨大的损失。当裂解炉的炉管发生结焦的现象,如果不能及时得到治理,会导致炉管损坏,无法保证乙丙烷达到裂解的状态,而影响到乙烯生产的顺利进行。乙丙烷的裂解反应属于吸热反应,要求裂解炉提供高温的条件,才能保证乙丙烷的裂解,将裂解后的产物进行分馏处理,得到合格的乙烯产品。对高温裂解炉的进料进行控制,防止进料过多,裂解反应不完全,而导致原材料的浪费,影响裂解炉运行的效率。不断研究和应用自控系统,解决岗位员工的劳动强度问题。通过科学的分析和监控,保证乙丙烷裂解反应的顺利进行,达到石油化工生产的产能指标,获得最佳的经济效益。

3结束语

通过对乙丙烷裂解炉的生产工艺技术措施的研究,提高乙丙烷的裂解效率,满足化工生产的技术要求。乙丙烷裂解生产工艺的关键设备是裂解炉,加强对裂解炉结构的改造,提高裂解炉生产运行管理水平,保证裂解炉在安全的条件下运行,尽可能延长裂解炉的维修保养周期,使其保持长周期运行的状态,不断提高乙烯生产的经济效益。

参考文献

[1]张军.裂解炉烟道气余热回收利用[C]//度中国氯碱行业环保工作年会.2014.

作者:王志玲 单位:延安能源化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