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机械设备焊接工艺

时间:2022-09-15 10:31:18

浅谈机械设备焊接工艺

1机械设备加工材料焊接性以及焊接缺陷

在机械设备加工过程中,通过对材料焊接性的了解,有助于有针对性的采用合理焊接工艺,从而提高焊接质量。(1)机械设备加工材料焊接性。所谓的焊接性主要就是金属材料在相应工艺实施下,通过焊接形成优质接头的难易程度。普通焊接工艺实施可以保障焊接的质量,这就说明加工材料焊接性较好。而焊接工艺条件就是焊接的方法以及材料和规范;优质接头就是焊接接头的使用性能以及耐磨性能等。对焊接性进行评定是比较重要的环节,这是通过估算方式进行评定的,对金属材料的焊接性产生影响的是化学成分,其中的含碳量是比较主要的影响因素[1]。在对机械设备加工材料的焊接性进行试验过程中,就有抗裂性试验以及接头使用性能试验,通过这些试验来对焊接性能进行检验。(2)机械设备加工材料焊接缺陷。机械设备加工材料的焊接过程中,由于受到一些因素的影响,焊接就存在着缺陷,对这一缺陷进行分析简述,就能更明确的认识缺陷问题,从而对缺陷问题加以针对性的解决。材料焊接过程中,比较常见的缺陷问题就是裂缝附近以及焊缝周围对焊接的需求得不到满足,对机械设备的整体质量就有着影响。机械加工设备焊缝和附近常常会出现裂纹,主要是在保温环节没有得以充分重视,或者是在预热的时候没有严格按照规程操作所致。具体的操作过程中,由于操作不当也比较容易出现气孔以及夹渣等,这些都会对加工设备的加工质量产生影响。

2机械设备加工材料焊接工艺实施

保障机械设备加工材料焊接的质量,就要注重工艺的科学实施,笔者对焊接的工艺科学实施的方法进行如下探究:(1)科学选择焊接的材料。对于加工材料焊接的工艺实施,在焊接材料的应用方面就比较重要,这是提高焊接质量的基础。具体的材料选择过程中就要注重焊接以及母材的强度原则,接头性能当中工艺因素和不同焊接方法冶金特征,焊缝金属以及焊接工艺对焊接接头性能有着影响,焊缝金属性能是焊接材料的重点[2]。不仅在材料方面要能科学选择,也要注重焊接的接头以及坡口的形式。接头形式比较多样,常见的有对接接头以及T型接头和交接接头。在开坡口时候充分重视,为保障焊缝焊透,在板厚大于6毫米的时候就要开坡口,为能有效避免烧穿,必须就要在开坡口的时候留钝边。(2)注重焊接的规范化操作。机械设备加工材料焊接工艺的实施要保证规范化,这是影响焊接质量以及机械设备加工效率的重要基础。在进行焊接的时候就要充分重视各操作环节的规范化,其中在焊接电流的选择对焊接性能有着重要影响。增大电流对生产率能提高以及增加熔深,电流不能过大,反之就会造成咬边影响其质量。焊接电流不能太小或者是过大,只有适当才能对焊接的质量以保证。对焊接的速度也要能充分控制,焊接速度对焊缝外观的质量有着影响,如果是速度过快就比较容易产生没有焊透以及气孔等焊接缺陷,而速度过慢就会造成焊瘤以及溢流的缺陷问题。所以控制好焊接的速度就显得比较重要,合理的速度才能保障焊接的质量。还有就是对电弧电压的规范操作方面要加强重视,电弧电压是对焊缝尺寸形状有着影响的重要因素,电弧电压如果比较高就会形成浅宽的焊缝,比较容易造成没有焊透的质量问题存在。所以要在选择电弧电压的时候,就要能充分和焊接电流相适应,这样才能保障焊接的质量。(3)遵循焊接技术要求。对于机械设备的加工焊接工艺的实施,要充分重视焊接技术的科学应用,对焊接技术要求要严格遵循,只有按照焊接的要求实施,才能提高焊接质量。在对焊接方法的选择上以及焊缝的布置等层面,需要遵循技术要求落实[3]。对机械设备加工操作的安全保障方面,应充分重视工艺技术要求,对结构和尺寸要明确了解,只有这样才能保证焊接的质量。如在焊接过程中对焊条以及焊丝的直径要求要严格的控制,要充分考虑到接头形式以及板厚等,按照实际的需求进行选择焊条以及焊丝直径。

3结语

综上所述,加强机械设备加工中的焊接工艺科学实施,就要充分重视工艺细节的实施,对焊接的一些要求要能严格遵循,只有在这些基础层面得到了加强,才能保障焊接工艺的顺利实施。通过此次对机械设备加工中焊接工艺的实施研究,就能为实际的焊接工作实施提供参考,促进实际的焊接工艺的提高。

作者:刘洋 单位:洛阳北方玻璃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鹿安理,史清宇,赵海燕,吴爱萍.厚板焊接过程温度场、应力场的三维有限元数值模拟[J].中国机械工程,2015(02).

[2]张立朋.机械设备加工过程中厚板焊接工艺[J].建材世界,2015(04).

[3]徐连勇,荆洪阳,周春亮,徐德录,韩钰.焊后热处理对P92钢管道焊接残余应力场的影响[J].焊接学报,201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