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地质找矿技术及创新

时间:2022-12-21 10:01:23

浅谈地质找矿技术及创新

1金属矿勘查的现状

金属矿勘查技术随着现代计算机技术的提高而不断提高,目前已经逐渐的走向了自动化检测的方向。在实际的金属矿勘查中,可以采用最适合本地环境的矿勘查技术来检测,这样可以有效的提升金属矿勘查的工作效率,进而提升金属矿勘查的准确率[1]。

2金属矿床分类及找矿区域

2.1浅部矿和深部矿。在进行金属矿产的勘查时,要注意分清是浅部矿和深部矿,这两种矿床各有各的优劣势。浅部矿能够直接勘查矿床内的金属矿的信息,能有效的了解勘查金属矿的种类,然后选择是否进行挖掘。但是在勘查深部矿时,所处的地势过深,采用常规的勘查方法无法直接对其内的矿产进行勘查,很难进行施工工作,导致目前主要的矿产勘查都是处于浅部矿进行施工工作[1]。2.2有色和黑色金属矿产。在进行金属矿产勘查时,最常见的金属矿中的矿产是有色和黑色金属矿产。在实际的勘查中,对这两种矿产进行勘查的方法只有几种,不能满足现在日益增长的矿产需求,需要相关的技术加强对金属矿勘查中地质找矿技术的创新。由于勘查方法较少,所以在进行找矿时,需要采用各种各样的勘查方法、手段进行勘查可能存在着矿产的区域。当勘查已知有矿区域时,需要严格的按照矿产资源勘查标准对该区域进行细致化勘查,对内部的金属矿进行整体的估算,在估算矿产时,可以在矿产上方进行钻孔勘查,将矿产的实际面积勘查出。相关的矿产估算部门可以根据矿产面积进行估算,确定是否值得开采[2]。

3金属矿勘查的找矿技术方法

3.1金属矿物理勘探技术。在对地下较浅位置的金属矿进行勘测时主要采用的勘查技术是物理勘探技术。物理勘探技术所应用到的勘查方法主要有地面瞬变电磁法、金属矿地震法、重力或磁力勘测法等,将其应用到金属矿物的勘查中,把难以发现的金属矿物的位置勘查出来[2]。(1)地面瞬变电磁勘探技术。金属勘查工作最重要的工作就是需要将金属矿所在的位置勘查出来,而地面瞬变电磁法技术能够将电磁感应应用到勘查方法中,通过模拟金属矿的反馈效果进行工作。在实际的操作中,要采用专业的信号接受器来接收金属矿反馈回的电磁感应信号,然后对反馈回的信号进行实施分析,从中找到金属矿的反馈信号,进而确定地下金属矿产的分布情况[1]。(2)金属矿地震勘探法。金属矿地震勘探法的工作原理是能够通过对不同金属矿在地震波的震荡下,会产生不同的反射现象。相关的勘查人员可以根据不同的反射情况和特征进行分析地下金属矿的分布情况。这种操作方法能够有效的避免发现错误的金属矿,可以大幅度的提升勘查效率[2]。3.2金属矿地球化学勘探技术。(1)土壤地球化学测量。在应用土壤地球化学测量技术时,主要是对矿体周围的地质进行检测,采集相应的物质进时,主要是对矿体周围的地质进行检测,采集相应的物质进行分析其中所含的金属元素,按照金属元素在地质中所含的比例,判断地下是否存在着矿产。采用土壤地球化学测量技术,能够更加准确的找到地下的矿产分布情况[1]。(2)水系沉积物地球化学测量。水系沉积物地球化学测量技术主要是通过对所要勘查地区的地下水进行分析,对其中所含的化学物质和金属元素进行总结,通过对比水系沉积物标准规范表确定所要勘查区域的地质结构。采用这种技术能够对地下的矿产进行相应的勘查,保障矿产的开采顺利进行[2]。

4金属矿勘查中找矿技术问题

4.1金属矿物理勘查技术存在的问题。在进行勘查金属矿时,周围的地质一般都是极其复杂的,所以在使用金属矿物理勘查技术时,容易遇到问题。比如,在勘查时采用地震法勘查技术,如果周围的地质环境复杂多样,将会严重的影响到地震波的传输,进而导致不能准确地探勘金属矿的分布情况,降低勘查的工作效率[1]。4.2地球化学勘探技术存在的问题。在实际的勘查工作中,所需要考虑的环境因素有很多,最重要的因素就是各地不同的地质特征,在勘查过程中,极其容易受到外界的因素较多,这样会严重影响到资源的分配,造成人力、物力的浪费。金属矿周围的化学特征和金属元素主要取决于周围的环境因素,所以想要准确地找到矿产资源的分布,需要对其精密的计算和分析,才能保证勘测数据的准确性[2]。4.3电法勘探中存在的问题。电法勘探技术需要在特定的地质条件才能进行工作,只有特定的地质才能出现能量反馈,勘查人员才能根据反馈回的信息进行判断。如果地质中含有大量的岩石时,将会阻碍能量反馈,影响对金属矿的判断,容易出现定错金属矿的问题[2]。

5金属矿勘查中找矿技术的创新措施

5.1明确矿产成因,因地制宜。在进行寻找金属矿时,结合当地的矿产资源分布和地理位置分布特点进行研究,可以有效的提升勘查金属矿的工作效率。在勘查金属矿时,尽量的寻找浅部矿,尽可能的缩短勘查时间,保证矿产资源开采的长久性[1]。5.2组合应用物探化探等方法。金属矿勘查中找矿技术的创新措施中可以采用组合应用物探、化探、地质等方法。在复杂多变的地质环境中,能够采用不同的方法来进行勘查。在面对突发情况时,可以采用不同的勘查方案继续勘查,提高勘查金属矿的准确度。要加强不同找矿技术的交流,提高金属矿勘查中找矿技术的创新措施,进而提升找矿技术的稳定性,提升勘查的准确性[2]。

综上所述,要加强对金属矿勘查中地质找矿技术和创新才能更好的勘查金属矿的准确性。要发现找矿技术中遇到的问题,然后针对出现的问题,提出相应的解决措施。还需要对金属矿勘查中地质找矿技术进行创新,明确矿产成因,因地制宜、组合应用物探化探等方法都可以大幅度的提升勘查效率。

参考文献:

[1]王西.金矿地质找矿勘查技术的趋势与发展[J].科学技术创新,2018(15):29-30.

[2]俞剑.试论金属矿勘查中地质找矿技术[J].世界有色金属,2018(04):100+103.

作者:李科伟 刘佛刚 单位:陕西省煤田物探测绘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