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信息工程技术在工业设计中应用

时间:2022-10-24 10:36:31

电子信息工程技术在工业设计中应用

摘要:在现代化社会,工业的发展要走质量化和高效化道路,设计是必须要重视的内容,一方面,工业设计会影响具体工业产品的质量和影响力,另一方面,工业设计对产品生产的消耗有重要的影响。基于这两方面的原因,对具体的工业设计做分析深化,了解工业设计中不可忽视的各方面要素和技术条件,这对改善工业设计现状有积极的意义。电子信息工程技术在信息控制和信息处理方面具有突出的作用,这对于设计中的执行操作和控制有比较显著的效果,所以本文就该技术在工业设计中的具体使用做一研究,旨在明确电子信息工程技术在工业设计中的具体利用价值,从而推动该技术利用深度的增加。

关键词:电子信息工程技术;工业设计;应用

工业发展的高效性和质量性一方面要提升产品的品质,另一方面要降低产品生产中的具体材料消耗,所以通过设计做具体产品的生产规划十分的必要。就当前的分析来看,计算机技术在各行各业已经有了较为普遍的应用,在工业设计中,其使用更是对设计的效率做了有效的提升。电子信息工程技术是基于计算机技术的信息控制和信息处理技术,其在数据分析和利用方面的价值显著。就工业设计的具体分析来看,要实现设计的高质量,需要对各方面的信息数据做综合的处理和利用,而电子信息工程技术正好可以为数据的综合处理提供帮助,因此说研究分析电子信息工程技术在工业设计中的具体利用,不仅可以更加准确的认知工业设计,更能够实现对电子信息工程技术的分析和理解。

1工业设计中应用的必要性分析

在工业设计中之所以要做电子信息工程技术的应用主要是出于两方面的必要:首先,工业设计对于工业产品的质量有着重要的影响,在具体的设计工作中,数据的处理准确性以及控制的稳定性都会影响到产品的质量,利用电子信息工程技术可以实现数据处理和控制的高效、准确,所以其是工业设计质量进步的重要手段。其次是在工业设计的具体实现中,其效率对效益有显著的影响,现代化产业的发展追求的是高效性,这就要求数据处理和控制实现高效化,而电子信息工程技术的应用正好可以实现这个目标。

2电子信息工程技术在工业设计中的具体应用

电子信息工程技术在工业设计中的具体应用表现较为多样,而且在不同的领域,其应用的重点有着明显的差异性,以下是对电子信息工程技术具体应用的分析。

2.1射频技术

在工业设计中,射频技术的利用价值正在不断的提升,主要是因为其具有快捷性和高准确性的突出特点。具体分析此种技术的应用,其在工业设计中最为突出的表现是在快递行业和汽车生产领域。举个简单的例子,对快递件的有效跟踪对于快递行业的质量化发展十分重要,而利用射频技术可以快速且准确的对快递件的各类信息做获取,这在实践中产生了重要的经济效益。简言之,射频技术是一种新型的能够做自动识别的技术,这种技术的利用可以实现信息的快速读取,这在工业领域当中做应用,提升可信息控制的高效性。

2.2电子信息工程技术在工业领域中的应用

电子信息工程技术在当前的工业领域中也有着十分显著的应用。从目前的实际分析来看,套件软件编制工程预决算在我国已经开始采用,在具体的利用中,对指标的收集和分析可以采用数据库系统信息技术,工程建设的材料用量分析和计算可以使用现代软件技术,这些技术都是电子信息工程技术的代表。我国信息技术在近年来的发展十分的迅速,电子信息工程技术的研究深入性和应用广泛性也在持续的增加。就工程造价计算的具体实例分析来看,在定额制定、标底编制以及控制投标报价等方面,利用电子信息工程技术实现了对传统手工劳动依赖的突破,提升了现代信息化管理水平,有效的促进了工程造价管理的工作效率和准确性。

2.3电子信息工程技术在机械工程领域中的应用

电子信息工程技术在工业设计中的具体应用还体现在机械工程领域当中。就目前的具体分析来看,在机械工程领域发展中做电子信息工程技术的应用使得机械产品的智能化倾向更加的显著,而且产品的网络化以及产品现代控制效果都在持续性的增加。比如目前社会生活中被广泛使用的自动分类垃圾桶和自动升降电梯等等,这种在传统中需要依靠机械原理做具体控制的机械产品,在使用现代化信息装置之后,其能够实现自动化和智能化的运用,极大的提升了机械本身的使用性能和价值。总的来讲,电子信息工程技术在机械工程领域当中的具体应用使得产品的性能和使用价值得到了有效提升

2.4电子信息工程技术在公路领域中的应用

电子信息工程技术在工业设计中的突出应用在公路领域方面也有着突出的体现。从具体的公路工程建设来看,其不仅要做海量数据的处理,还需要对公路施工的进度、建设的具体费用以及施工质量等做综合的控制。利用电子信息工程技术,公路建设中的人工查询、资料整理以及数据分析等都可以实现大量的人力物力节省,因为电子信息工程技术对信息的处理和控制可以有效的改变传统的手工分析和数据整理模式。具体分析目前的公路建设,利用电子信息工程技术做具体的文件管理等工作不仅提升了工作的效率,更使得工作的质量得到了提高。简言之,电子信息工程技术的具体应用使得公路工程施工建设的整体效果有了显著上升。

3在工业设计中的应用问题及解决

电子信息工程技术在工业设计中的应用效果十分的突出,但是其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做好问题的分析和解决,这可以为技术的应用发展提供帮助。

3.1存在的问题分析

电子信息工程技术在工业设计的具体利用中存在的一个显著问题是产业发展有失合理性。从目前的具体分析来看,电子信息工程产业在我国的国民经济中已经占据了重要的地位,其是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随着电子信息产业创造产值的逐年增加,产业内部的结构性矛盾愈发的突出。举个简单的例子,我国当前的电子产业发展,信息服务行业和软件产业的发展呈现明显的不平衡状态,数据库的整体规模比较小,而且我国在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速度和经济效益方面与国外的企业相比差距还比较的明显。电子信息工程技术在工业设计中的具体利用问题还体现在市场环境方面。对我国的电子产业发展做具体的分析可知,和国外的电子产业市场发展相比,国内的市场发展时间比较的短,在资金的投入和高素质人才方面还有着明显的不足,而且由于版权意识的问题,国内电子市场中的盗版产品比比皆是,这对我国电子市场的有序发展造成了极大的威胁。总体来讲,市场是产业发展壮大的基础,而现阶段的市场环境影响了电子产业的进一步繁荣,因此需要对市场环境问题做解决。

3.2解决方法分析

就上述的分析来看,电子信息工程技术在工业设计中要得到更好的应用必须要对具体的应用问题做解决,而具体的解决办法主要有两个:首先是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当前的具体发展中因为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不够,所以存在着大量的盗版行为,这些行为损害了电子企业的合法利益,打击了企业发展的积极性。针对此种情况,加大对电子信息工程技术产业的创新支持和产品的权益保护十分的必要。就保护的强化来看,具体可以从立法以及行政处罚等角度做措施布置,由此来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稳定企业创新和发展的决心。

在具体的问题解决中,第二个重要的措施是加强对电子信息工程产业的调控工作。我国的电子信息工程产业在结构方面存在着明显的不合理情况,这对产业的快速发展造成了不利的影响,为了推动产业进步和升级,政府可以发挥宏观调控的作用,促进我国电子信息工程产业构建合理的产业链和产业结构,这样,产业发展壮大更容易实现,其对经济的促进作用会更加明显。

4结束语

电子信息工程技术在目前的社会发展中有重要的利用,尤其是在工业设计中其产生了突出的应用效果。总结分析电子信息工程技术在工业设计中的具体利用并就其应用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问题解决措施做讨论,这对于加深相关认知现实意义显著。

参考文献

[1]杨光.电子信息工程技术在工业设计中的应用分析[J].电子制作,2017(4):54-55.

[2]刘磊.自动化技术在电子信息工程设计中的应用[J].科学技术创新,2017(8):69-69.

作者:尹倩 单位:保定市排水总公司溪源污水处理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