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机工业设计论文

时间:2022-04-01 02:27:25

民机工业设计论文

1无处不在的设计

一般而言,从飞机的外观到内部设施等均是民机工业设计研究的范畴。具体包括以下方面:外观设计。在性能相同的情况下,外观设计漂亮的汽车往往销售占优,民机也不例外。飞机的外观美主要取决于机身造型和表面喷涂。机身外形主要取决于空气动力学、内部结构布局等功能因素,而机身外部表面喷涂设计主要是为了宣传飞机制造企业和航空公司的形象,提高企业竞争力。在飞机功能设计完成后,工业设计的重点就是外部喷涂。飞机外部喷涂的重点部位是机身两侧和垂直尾翼,有时在发房和机翼表面也会喷涂飞机制造商或航空公司的VI(视觉识别)要素或者飞机型号之类的内容。目前,机身外部喷涂通常采用色带或者色块作为辅助图案,重点突出诸如观察窗、垂直尾翼等部位的色彩和标志设计。驾驶舱设计。据NASA统计,70%的航空事故由人为因素造成。驾驶舱是飞机控制与操作中心,设计的好坏直接影响到飞行安全。设计师运用人机工程学、设计心理学的有关原理进行驾驶舱设计。根据飞行员的静态尺寸、动态尺寸、活动范围、心理特性、视觉特性、感觉特性等来设计各种仪表、仪器、按钮、控件的形状和大小,并对它们进行合理布局。卓越的设计不仅能确保飞行员舒适、自如地驾驶飞机,而且能给人以美的享受。驾驶舱设计的另一个重点是保证警示性。随着自动飞行技术的发展,大多数时间飞行员的主要职责是进行实时监控,而不是具体操作飞机。飞行员要从各种仪表和报警系统中接收大量信息,有时会因为信息过量导致感觉超载。因此,设计师要注意视觉范围、部件布局、信息易读性/完整性、显示的颜色形状、防止反光造成视觉干扰等细节。客舱设计。客舱设计对乘客的旅行体验有重要影响。乘客进入机舱后最直接的感受来源于舱内内饰整体造型带来的空间印象和舒适度。如何让乘客长时间坐在座位上而不感到疲劳和无聊是飞机客舱设计的追求目标,这需要通过座椅的设计、空间布局和内部装饰(如地毯、照明等)来实现。此外,客舱舒适性设计还要考虑飞机飞行的特点,比如高空颠簸、超重和失重等。

2波音引领潮流

1955年,波音与美国工业设计师沃尔特•提格合作,共同完成了波音707的工业设计。波音707不仅外形简练,而且创造了现代客机经典的内饰设计。此后,沃尔特•提格的设计公司在西雅图开设了办公室,参与了包括747、787在内的波音几乎所有机型的设计工作。数十年来,波音的工业设计取得了丰硕的成果。1992年,波音777的客舱设计获得美国工业设计师协会“工业设计优秀奖”。波音777的驾驶舱是一个符合美学要求、令人舒适的驾驶环境,一些细节要求得到了密切关注:如遮光罩外缘包容了主仪表板后,一直延伸到两个边窗,并与上隔板、边墙和侧操纵台融为一体;顶部隔板曲线平滑,几乎看不到缝槽;凹穴式的照明设计使顶部表面没有突出物;平滑圆弧形方向舵脚蹬套安装在主仪表下方,不但能使飞行员的脚在其顶部得到休息,同时遮挡了方向舵脚蹬的机械结构。波音787将突破性的技术和设计融合在一起,使用了最顶级的内部设计,拥有宽敞的座位和通道,配备了比同级别客机面积大65%的舷窗。飞机在机身重量和结构可靠性之间找到了很好的平衡。对光线的运用也是设计的亮点,动态LED照明灯提供了更接近自然的光线效果。在美国工业设计师协会的2011年“工业设计优秀奖”中,波音787获“交通工具”及“设计策略”两个类目金奖,并且获得了2011年德国设计协会的红点产品设计奖。

3我国刚刚起步

具体到中国民机研制领域,中国商飞公司成立后,在其设计研发中心总体气动研究部设置了总体布局室、总体布置室,在结构设计研究部设置了舱内装饰室,进行客舱相关的工程设计和工业设计。2013年7月,中国商飞在其客服公司成立了工业设计所,下设总体布局室、系统设备室、选型支持与技术标准室,进一步提升了工业设计能力。作为市场化产品,民用飞机最终的检验标准是市场接受度。成功的民机工业设计首先取决于对乘客偏好和对文化、历史、风俗习惯等社会环境的理解。中国民机工业设计师们应该充分利用本土优势,与客户多沟通,摸清大多数乘客的偏好,早日研制出人们喜欢乘坐的飞机。我国刚刚起步目前,我国工业设计处于产业化发展初期阶段,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工业设计产业带初步形成。2010年,工信部等11部委联合《促进工业设计发展的若干指导意见》后,各级政府和企业的重视程度有了明显提高,工业设计产业取得了较快发展。在各方努力下,我国不少企业已建立了自己的设计部门。据统计,我国具有一定规模的工业设计服务专业公司已超过2000家,主要集中在IT、通讯设备、航空航天等领域,900多所高等院校设立了工业设计和相关设计专业,30多个省市制定了相关政策。

作者:童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