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时管理在民机项目成本管理中的运用

时间:2022-10-29 03:04:14

工时管理在民机项目成本管理中的运用

一、制定小时费率,预估项目成本

工时管理是项目管理,特别是项目成本管理的一项重要工具。它可以使以人力消耗为主要组成部分的项目成本转化为以时间为单位进行计量,通过小时费率乘以项目耗用工时来估算项目成本。在预估项目耗用工时之前,首先要创建项目的工作分解结构,将需要完成的全部工作分解成为可以管理的工作包,如在飞机设计中,工作包可以涵盖计算、应力分析、设计活动、制造和装配活动、试飞等。制定工作分解结构的同时,将需要耗用的工时同工作包一一匹配,层层汇总后得到整个项目的预计耗用工时。小时费率则可以依据公司自身情况或者参照同业水平制定,为了保证公司利润率和正常运营所需要的经费,在制定小时费率时除了项目人员自身的人工成本,如:工资、福利、社会保险以外,还需要考虑以下因素。

1.项目人员所承担的日常运行成本,包括其所耗用的水电能源费用、占用的房屋设备等资源费用、办公费、培训支出、差旅支出等。

2.为项目提供直接或间接支持的职能部门人员人工成本、日常运行成本。

3.所承担项目可能要面临的责任和风险。

4.所在地区社会经济发展和物价水平。

5.其他不可预见费用。公司根据自身管理的需求,可以按照人员级别、工作性质设定不同的费率,也可以设定统一的一个费率。为了更准确地反映出公司成本的变化、保证利润水平,公司需要定期结合物价上涨等外部经济形势、内部利润需求等因素对原有的费率标准进行调整。

二、定制工时系统,收集有效数据

做好实动工时数据的收集,既可以为实施挣值管理做出准备、为费用分摊会计核算打下基础还可以为新项目积累历史资料,因此建立完善的工时系统显得尤为重要。工时系统在定制开发时需要满足以下条件:一是制定填报规则做好顶层设计,工时系统的编码规则以及填报人员范围等因素在系统设计伊始就需要明确,以减少后续开发中的不确定性;二是界面操作简单以方便推广应用,尽量让使用者在填报过程中感到快捷明晰,减少因填报过于复杂而消耗的精力和时间;三是报表丰富以方便管理,根据需求定制不同功能的报表,实时传导数据满足公司管理需求。

三、依托工时数据,实施挣值管理

挣值是专门用来有效度量和比较已完成工作量和计划要完成工作量的一个变量。挣值管理则是以挣值作为核心工具,通过协调项目的范围、成本和进度目标,整合项目成本和进度控制,对项目进行综合管理的一种应用方法。其实质是一种用来度量和反映项目从开始到结束执行效果的技术。其核心是通过比较项目计划与实际的执行情况,在充分考虑与项目相关成本、进度、费用风险及其他不确定因素的基础上,达到了解项目现状、预测项目完工成本和进度的目的,进而实现对项目的综合控制。

由于项目成本和进度分属于不同维度的变量,较难做出比较,但我们可以借助工时数据,实施挣值管理,来有效开展项目进度和项目成本的实时监控:通过项目参与人员填报的实动工时和项目初期制定的计划工时进行比较,以反映项目进度;通过项目实际所发生的成本同小时费率乘以实动工时进行比较,以反映项目成本的耗用情况。以此判断项目发生的成本和进度是否匹配,反映项目目前的运行情况,预测项目未来可能出现的成本超支或进度拖延,并根据项目现状及时对项目目标偏差做出调整与控制,通过这种不间断的管理控制,从而实现对项目的全过程的滚动持续监控,保证项目的成功实施。

作者:杨芳 单位: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