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议CDIO模式下工业设计专业改革

时间:2022-12-13 03:10:51

试议CDIO模式下工业设计专业改革

一、传统模式下工业设计专业特点及不足

一般来说,我国目前设置工业设计专业的院校的招生生源一般分为两类:基本没有艺术基础的理工科学生及具备一定艺术基础的特长生。就其生源特质来讲,第一类生源的优势在于理性思维强于感性思维,擅长逻辑思考;后者则感性思维强于理性思维,善于创新设计。然而,随着艺术类应试教育的发展,很多艺术生也是临试速成的“快捷”特长,同样存在艺术基础较差的现实障碍,对于所学专业的了解存在较为严重的欠缺。其艺术基础也仅限于绘画等基本环节的掌握,对于有关设计领域的理解则不甚了了,这就需要在本科教育的初期阶段必须对其进行专业针对性培养,使其能够尽快的适应并转入到专业的学习中来。目前,我国高等院校工业设计专业教学方式大部分还沿用传统课程体系的模式,不足之处可归纳如下:

1.教学方式模式化。工业设计是一门应用性很强的学科,其基础课程主要是培养学生相应的专业基础素质,这样的培养目标往往由于学生自身的基础素质和理解能力的差异,使得基础课在传统说教的教学方式上很难得到较好的实施。

2.各门基础课相对独立,缺乏联系。学生对于课程本身的理解、对于课程之间的关系、以及课程学习的目的等方面由于各门基础课相对独立,缺乏联系而造成了诸多学习障碍。

3.基础课程内容应用性较弱。基础课程内容相对单调,并且实践性不强,这样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很难明确学习目标,在后续课程的应用上也很难将以往的知识串联起来。

4.承前启后差、系统规划不足。对于设计类专业来说,基础类课程的重要性可以说是至关重要。先修课程不能完善的为后继课程铺垫,是导致整个教学环节不连贯的最主要原因,也是我们现在亟待解决的问题。

二、CDIO模式下对“基础课程群”的改革措施

CDIO工程教育理念具有创新性,其中对于基础课程的重要创新主要表现在基础课程价值认识、基础课程结构、基础课程教学方法和基础课程教师要求等方面。针对这些创新要求,应用型本科基础课程教学改革的对策是:调整基础课教学目标、调整基础课课程结构、改革基础课教学方法、建立一体化教学平台和改革教学评价方法。具体如下:

1.更新教学理念,明确培养目标CDIO工程教学理念虽然在2005年就已经进入到我国的高教领域,但在具体的推行过程中仍然有比较大的难度和一些问题的出现,主要原因就是CDIO理念同传统的教育观念相比,具有极强的创新性,这就需要我们全面更新教学理念。从上层的院校管理层,到具体的执行环节,都需要深入理解CDIO的精髓,以CDIO的原则来指导我们的教学工作。工业设计专业的本科教育环节旨在培养能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中国文化底蕴和国际视野,动手能力强、适应当前工业设计发展的新潮流、能从事产品开发与设计、视觉传达技术及环境设计创作、研究和教学的高级专门人才。在这个大前提的指引下,每一个教学环节都必须有明确的培养目标和具体分工。

2.增强“基础课程群”内各课程关系,注重承上启下基于CDIO“做中学”的理论体系针对工业设计专业学生的课程结构进行研究与分析,使原来单一、独立的各门基础课程系统的、有机的连贯起来,形成一套整体的课程群。以“课程群”的方式对基础类课程进行改革,明确各个环节的教学目的。在前期的基础教学中,使大部分的学生综合基础设计与应用能力得到大幅度的提高,具备初级的设计协作、交流与讨论能力,从而实现基础课程群所担负的承上启下的作用。

3.推行本科导师制,针对性植入“课题”在教学过程中推行本科导师制,注重学生与导师各种层面的交流,真正做到不仅“授业”,更要“传道”、“解惑”。打破传统师生关系中的隔阂,引导学生正确价值观及思维方式的形成。CDIO不仅仅是一种培养模式,同时也是一种方法和理念,导师要与学生定期沟通交流,才能对学生进行多方面的培养。在确立导师后,针对学生个体差异,针对性的将原有分散的课程体系进行有针对性的整合,充分考虑各个教学阶段的需要,以“课题”的形式使教学内容直观、明了的展现出来。

4.划分“基础课程群”的各环节培养目标,加强教学监控。工业设计专业基础课程群包括两个阶段:

(1)设计基础培养阶段。课程群主要构成包括:由平面构成、色彩构成、装饰图案、平面设计等课程的全部或部分内容构成。此阶段培养目标是在总体教学目标的指导下,通过若干个有针对性的设计实践环节的训练,重点培养学生的各种基本能力。通过对本课程的学习,应使学生初步了解形态的基本概念,了解形式美的基本法则和色彩的基本理论,理解二维平面与三维空间的相互关系,理解色彩对视觉的影响与作用。进一步掌握形态塑造的基本方法和形态表现的基本技能,并能够较为熟练地将其应用于实践训练的各个环节。初步掌握形成图案的基本方法和图案表现的基本技能,并尝试将此方法和技能自觉地与设计实践训练相结合。通过对本课程的学习,学生应具备一定的动手能力、图形的表现能力和交流能力,具备一定的对美的鉴赏和评价能力。

(2)设计能力培养阶段。课程群主要构成包括:由设计速写、设计表现、立体构成、形态设计、色彩设计、创新思维、产品设计的一般方法、电脑辅助设计、设计研读、赏析与讨论等课程的全部或部分内容构成。此阶段培养目标是在总体教学目标的指导下,通过若干个有针对性的设计实践环节的训练,强化和培养学生的各种专业基础技能和素质。通过对本课程的学习,应使学生了解产品设计常用的表现方法,理解设计方案图在设计过程中的地位与作用,理解设计方案图中常用的图面元素的意义及作用,掌握编辑和绘制设计方案图的基本方法和技能,掌握产品设计快速表现的常用方法和基本技能,并能够自觉地将其运用到设计方案图的表达中。了解形态认知的一般规律和产品形态的演变过程及基本特征,理解产品形态与产品其它要素之间的相互关系,理解影响产品形态设计的主观因素,初步掌握产品形态设计的基本原则与方法。通过对本课程的学习,学生应具有较强的动手能力,产品形态初步的塑造和表现能力,初步的设计协作和交流能力。总之,新的教学计划的改革,除了系统严谨的改革措施,还必须要建立完善的监督和信息反馈体制,为了保障和提高教师每一节的课堂教学质量,应建立有课堂教学常规要求、教研活动的形式和要求,教师岗位职责、教师考核制度等,以保证CDIO课程计划的实施。做到发现问题,及时调整,保证教学质量的形成与提高。

三、结论

通过对工业设计专业基础课程群进行CDIO模式的教学改革,主要目的是引起学生对专业课程、尤其是核心专业课的学习兴趣;能够超前或同步于教学计划,带项目或问题进行主动学习达到深度掌握;亲身体验初级设计制作过程,知识的学习和应用之间形成良性互动,为后期高层次设计环节打下基础;超过书本的内容通过课外自学或活动获得,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通过实际CDIO实践教学,加强学生的实际创新及动手的综合能力;引导对社会、历史、职业道德的思考和提升,全面提高学生个人素养。基于CDIO模式下的工业设计专业基础课程群的教学研究,对于培养学生的全面设计能力、提高学生的环境适能力、培养创新意识等,都有现实意义。对改进高等工程教育模式、探讨培养高素质的工业设计人才,都有一定的理论指导意义。综上所述,要使CDIO工程教育模式发挥出应有的巨大魔力,需要做大量系统、细致工作。院校政策的支持、对专业进行针对性系统化设计、推行项目教学模式,以及对教师的工程化教学素质培养等很多方面都带来很多的挑战。只有将CDIO改革同日常的训教工作融会贯通,才能真正领悟CDIO这一创新性教育模式的精髓。

作者:陈焕单位:河北工程大学建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