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特尔主义对我国高新技术产业的影响

时间:2022-03-11 11:22:02

温特尔主义对我国高新技术产业的影响

摘要:当前全球高新技术产业及其生产方式正在发生深刻变化,温特尔主义成为新的生产方式。本文以我国高新技术产业为例,探讨温特制给发展中国家带来的双重影响,分析发展中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如何应对这一变化趋势,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占据微笑曲线高端位置。

关键词:温特制;高新技术产业;影响;研究

1温特尔主义

20世纪80年代后期,信息技术成为全球经济的主导产业,计算机产业迅速从垂直型结构走向水平型结构,产业价值链被拆分为单个独立的节点,从上游半导体的设计、晶圆制造,到软件开发、硬件生产以及打印机、扫描仪等配套产品生产与售后服务,都成为独立完整的产业部门。与之相对应,涌现出微软、英特尔等专业化企业,专攻产业链上的某个节点,与传统多元化经营的垂直型跨国公司完全不同。这种新的生产方式以微软和英特尔联盟推出温特尔平台为典型标志,被称为温特尔主义。其特点如下:

1.1模块化与外包

温特制将产业链按一定的“模块”进行分割、生产和组合,模块化基于某一产品体系的流程再造,包含产品设计、生产、企业组织形式三个方面。随着模块化的进展,出现了外包现象,即把一项现有的企业活动转移到企业外部的过程,该过程通常伴随着将相应的资产转移到第三方(企业外部)。

1.2大规模定制

温特制生产是以满足每一个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为基础的大规模定制过程,有机地结合了大规模生产和定制生产两种生产模式的优势。既通过大量投资、大规模生产、大规模销售降低成本,追求利润最大化,又通过定制体现差别化,以多样化、高性能、低成本的产品模块、零部件与产品组装形式满足客户的个性化需求。

1.3产业快速升级,产品生命周期缩短

模块化与外包使企业可以将资源集中于产品价值链的某个环节。主导企业专注于核心技术研发和标准的快速升级,低层级企业为适应主导企业的技术标准,在不同模块和节点上实施快速的技术创新和标准升级,从而导致整个产业各个节点的研发能力快速提升。在温特制平台中,每隔一年左右就有一轮新产品潮。企业往往在全球同步发售新产品的同时,就开始研发下一代产品。利润来自产品问世的头3个月,此后企业不得不将生产转移到海外。

1.4水平型跨国生产体系

新型水平型跨国生产体系是一个企业赖以进行的研发活动、产品设计、采购、加工、分销,以及各种支援性活动的关系网络。与传统的垂直型跨国公司相比,突出特征是跨国界企业之间的非股权合作关系,整个企业的经营功能都可以通过外包的方式获得,主导企业出现“虚拟化”和产权控制一定程度的弱化。但由于主导企业控制着销售渠道、市场规则和产品标准,价值的实现依然控制在主导企业手中。

1.5主导企业通过控制技术标准来控制整个产业链

企业竞争的重点不是投资与降低成本,而是标准的提升和客户群的锁定。依靠虚拟价值中强大信息网络,控制、传递核心技术标准和商业游戏规则来整合全球资源在不同国家和地区之间有效配置,构建全球价值链显得日益重要。

2温特尔主义对我国高新技术产业的积极影响

2.1融入全球生产体系新型跨国生产体系将价值链各个环节在全球进行有效配置,任何厂商都无法全过程参与价值链的生产经营。产业主导企业虽然控制了行业标准,但其生产、设计以及全球供应链管理体系却离不开其它地区企业的配合,标准制定者与模块生产者通过产品模块化的生产与组合形成双赢。产业价值链的不断分解使市场上出现了许多相对独立的、具有一定比较优势的增值环节,当产品标准与商业游戏规则得到确定后,规模与成本便成为比较优势,给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国家带来了机遇。发展中国家通过融入全球化分工体系,接受产业转移以实现产业结构的升级和优化。20世纪90年代,我国高新技术产业正是把握住这一趋势,尤其是深圳等沿海城市,积极承接香港、台湾产业链转移,加大代工业务,从而融入信息产业的全球价值链之中,迅速成为全球OEM基地。

2.2改革高新技术产业生产组织方式

我们应该利用温特制改革高新技术产业生产组织方式,以期取得两个突破。第一项突破是推动垂直一体化型企业向水平分工转变。产品模块化设计是分工体系的基础,每个模块可独立于其他模块,专注自身的研究。尽管中国政府和企业多年来强调发展核心技术,然而情况并没有取得很大改善。其教训是深刻的,我们应尽快利用温特制改革生产组织方式,逐步变垂直型结构为水平型结构,以适应当今世界跨国生产的潮流。第二项突破是研发、生产和营销的分割。在温特制下个人计算机的生产方主要是亚洲企业,首先是韩国、台湾和新加坡,其后随着中国的开放政策,台湾厂商逐步把生产线西迁至大陆,中国在短短数年间成为全球最大的个人计算机生产国,这正表现了跨国产业分工的特质和后来者的易追赶性。我们仍须再接再厉,并逐渐向“微笑曲线”的两端、即附价值更高的研发和品牌方向延伸。

3温特尔主义对我国高新技术产业的消极影响

温特制导致国内外高新技术产业竞争愈加激烈。发达国家通过严格限制高技术流出、向外转移低级产业、挖掘他国人才等手段,发展中国家有可能一直处于从属地位,赶超发达国家的希望将难以实现。这一影响可以通过“微笑曲线”形象地予以揭示。“微笑曲线”最早由Acer的施振荣提出,用来描述PC各生产工序的附加价值,因抛物线像人微笑时的嘴形而得名。产业链曲线前端从事核心技术研发和核心部件生产的企业以及后端从事品牌创新和营销管理的企业,都能获得很高利润,而处在曲线中段劳动密集型制造、装配型企业,由于技术含量低,市场竞争激烈,利润空间小。在全球高新技术产业价值链分工体系中,发达国家企业利用其雄厚的科研力量,将资源集中在开发新产品、维持市场标准等最能够创造利润的微笑曲线两端,而把耗费大量资源、市场风险大、折旧快的生产领域逐渐转移到其他地区,获得最大利益。而大多数发展中国家企业则通过模块生产落实着这些标准,集中在利润最少的中段。目前我国高新技术制造业正呈现出从终端制成品向零部件、材料等技术含量高的价值链高端环节移动、从引进技术加工制造向自主研发转向的趋势。然而从整体上分析,我国高新技术产业仍处于“微笑曲线”的中段,没有抓住新一轮电子产业兴起的机遇,进入高利润率的产品领域并形成产业规模。高新技术产业的加工贸易比重大,加工装配性质的劳动密集型产品产值较高,主导产品结构升级缓慢,高端产品、核心零部件和关键设备相对缺乏。产品附加值偏低,企业所获得的利润远低于拥有核心技术和国际品牌的企业,高新技术产品产值的增长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人力资源的增加,我国高新技术产业如果仅仅满足于凭借低成本优势进行OEM贴牌生产,只能在全球产业分工中一直处于末端被动地位,而且这一位置还将会被劳动力、土地成本更低的国家或地区取代。因此,我国高新技术产业向高端化转型势在必行。

4应对措施

针对上述问题,应采取如下发展对策积极推动我国高新技术产业升级:一是继续扩大各类企业为国际品牌制造商、国际采购商以及全球供应商进行贴牌生产的范围和规模,同时推动大中型贴牌厂商积极承接国际外包,向ODM、OEM或者具有综合能力的模块供应商方向发展。中小专业制造商还可以通过与跨国品牌制造商的合作、结盟以及并购重组,逐步发展成具有集成服务功能的零部件企业集团。要通过制造业的集聚式发展来增强企业间的互动、学习和竞争,形成对关键价值模块开发与创新的群体优势。二是鼓励和推动本土企业在某些核心价值模块上加大研发力度,争取在若干核心技术和产品中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向价值链的高端环节延伸。如中国在机械电子制造业中已经集中了不少具有核心价值模块的品牌制造商以及模块供应商,但主要是以外资企业为主,即使是合资,也多以外方控股或掌控核心技术为主。因此,中国今后要获取若干核心模块的关键技术,在产业发展中获得主动性可以通过设立政府性的研发基金以及给予政策导向与扶植集中开发关键的价值模块,并与全球生产网络对接,在做专做精的基础上做强做大,实质性地提升产业的技术创新水平。三是在制造业等产业领域探索实施模块化改造,组建若干大型专业化零部件供应商,积极参与本产业相关国际技术标准的制定,为产业的发展争取更多的利益。在产业模块化框架下,一国产业的竞争力并不完全在于最终产品的生产,而在于对关键价值模块和技术标准升级的控制。因此我国高新技术企业要摈弃“大而全、小而全”的一体化产品开发模式,通过产业重组和流程重组,形成专注于核心价值模块开发的品牌制造商和能为国内外品牌厂商提供专业化服务的模块供应商。

参考文献:

[1]伊查克•艾迪思(美).企业生命周期(中译本)[M].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97.

[2]单宝.温特制:跨国公司生产组织方式的变革及其启示[J].科技管理研究,2008,(7):300-303.

[3]张辅群.福特主义、丰田方式和温特尔主义之比较研究[J].现代财经,2006,26(9):51-55.

作者:高凌霄 单位:青岛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