氯碱化工废水处理和回收利用

时间:2022-12-19 10:14:05

氯碱化工废水处理和回收利用

摘要:在氯碱化工生产时,由于涉及相关工艺繁琐复杂,导致废水之间的差别存在较大的差异性,而且其中的重金属等有毒物质对环境的影响比较大。通过对氯碱工业中产生的废水进行处理,能够达到循环使用的效果,同时也降低了对环境的污染。

关键词:氯碱工业;废水;处理回收

1废水类型

1.1一般废水。一般废水内的水质中含有较低含量的酸碱性以及盐量不多的氨氮成分。这一类的废水排放主要在于部分项目排放出的浓缩水,以及部分生活污水。1.2碱性废水。碱性废水的排放一般来自氯碱化工企业生产PVC的生产线。由于PVC项目在生产过程中与掺入电石渣等材料,当PVC项目完全饱和之后,废水中就会含有剩下的电石渣和乙块。1.3高氨氮和高碱性类废水。高氨氮和高碱性废水由于是氯碱化工企业中提取技术较复杂的产品,所以排放量不大,但是内部含有的水合膑还是会影响到周边的水质。1.4循环用水。循环用水虽然废水内的杂质指标较低,但是其中涉及到的三氯氧硅的尾气所形成的废水,在废水循环内达到7200m3/3d。如果是两台锅炉脱硫除尘的话,在这样循环水的情况下,循环量可达到2400m3/d。

2废水处理情况

氯碱化工企业原先设置的污水处理系统主要是对离子膜烧碱、水合膑、锅炉排放以及生活污水所排放的废水进行处理。传统工艺的废水处理仅是采用简单的物理中和以及曝气沉淀,而由于社会的发展需求,PVC成为社会上最大的需求。PVC生产需要融入乙块,生产过程中由于需要添加大量的石渣清夜和电石油。正因为PVC生产线的特殊,再加上需求量较大,PVC生产系统需要至少有六座中间池处理设备,乙块在发生器中的电石渣在运作过程中,一般情况下只有一台在运作,其他五座仅作为简单的备用仪器,防止出现突发情况。水合膑项目在排碱性废水间需要先经过除尘水和三氯氧硅的尾气对废水进行初次的废水杂质吸收,在检测产生废水时要排放到中间池进行中和,中和之后的废水需要运输到曝气沉降池进行更深入的处理,只有经过层层的过滤才能够进行外排。通常中间池如果电石渣过多就会自动停止操作,已超出容量的电石渣就会运输到下一个中间池进行分解。

3废水的处理和回收情况

3.1生产废水的处理。在废水处理过程中,氯碱项目、甲基环乙醇项目、氯丙酸项目以及三氯乙烯项目在生产过程中所排放出来的废水和工厂内员工生活用水污水排放量做对比的话,项目废水排放量相对小很多,废水中的酸碱程度也不及生活污水大,所以可以直接送到废水处理站进行直接处理,不需要分批分类进行单独处理之后再进行回收,这样不仅费时费力还增加了工厂的成本。水合膑项目所排放的废水会经过锅炉脱硫先进行简单的除尘,之后再运输往最终的废水处理站进行处理,水合膑首先要进行锅炉脱硫除尘的首要原因是因为水合膑中含有的成分会对水质造成严重污染,所以需要通过锅炉脱硫除尘,之后最好还能够再多加一步三氯氢硅的合成炉与空冷器检修。PVC生产线和三氯氧硅尾气吸收的废水以及锅炉脱硫除尘技术是单独设置的,需要经过这两个的废水都需要进行单独处理。废水在运输到PVC生产线和三氯氧硅尾气吸收的废水以及锅炉脱硫除尘设备内后会各自循环处理,直到其中的相关杂质消除干净,最后再被运输到最终处理处。3.2生产废水利用回收。PVC生产过程中需要大量的水,细分之后我们会发现PVC最需要用水的地方主要在于乙块的环节,这一环节用水量大但对水没有硬性要求,所以乙块环节所产生的废水必须要经过预先处理沉淀之后才可以运输到下一个环节中。三氯氢桂合成炉、空冷器检修用水在运作过程中都会使用大量且新鲜的水质,这些水质中的盐分并不多,且没有很有很多污染物。由于三氯氧硅对水质的要求并不是很高,所以工作人员都会直接采用浓水站中的浓水代替新鲜水,这样可以有效减少资源的浪费。浓度比较低且含有的水量也比较小,可与PVC工序的电石渣的废水混合之后再用锅炉脱硫进行除尘处理。

4结束语

氯碱化工行业虽然是由几十年的传统行业,但是随着时代的进步以及行业的竞争力,氯碱化工行业也需要不断地改善并完善,通过研究新的有利于氯碱化工废水处理与回收进行的项目,提高氯碱化工的整体规模,拉高行业规模的整体竞争实力。同时还需要政府机构的配合,制定相关的规章制度并执行到位,才能够有效遏制氯碱化工的不良风气。企业也要多鼓励内部员工对自我能力的提升。只有通过多方面的共同努力才能够让氯碱化工行业废水处理与回收利用越走越远,为人们做更大的贡献。

参考文献

[1]崔红军.氯碱化工生产工艺及设备管理措施分析[J].现代盐化工,2018,(02):16.

[2]吴超.氯碱化工综合废水处理及回用的研究[J].化工管理,2015,(24):217.

作者:胡东川 岳宗坤 单位:莘县华祥盐化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