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施工废水处理措施

时间:2022-10-16 08:43:00

公路施工废水处理措施

[摘要]我国不断加快城市化进程的速度,同时也加快了城市道路建设速度,但是城市公路施工可能会造成废水问题,污染施工区的附近环境。因此本文主要分析了公路施工废水,结合公路施工废水污染问题,提出废水处理措施,主要为了促进公路施工更加顺利的进行下去。

[关键词]公路施工;废水;处理措施

在我国经济水平不断提高的过程中,我国也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公路施工工程,公路交通建设情况也不断优化。但是在建设公路交通的过程中,会导致水污染问题。例如施工材料和施工过程中都会产生施工废水,当前公路施工的重点内容就是解决施工废水,更好的保护水体环境。

1公路施工废水污染问题

1.1工程材料污染。施工材料会直接造成公路废水问题,因为工程导致水污染可能是因为堆放的建筑材料和工程废渣。公路施工过程中,其主要的建筑材料就是沥青、油料等,这些化工材料具备各种有毒成分,同时还会产生大量放射性物质。因此露天放置,因为雨水的冲洗,顺着雨水可能对于附近水源造成污染,进而影响到水源周围的人畜和植被。一些建筑材料当中具备碱性物质和悬浮颗粒以及石油类等有害成分,这些都是水源污染的主要污染源。再加上我国没有实施严格的施工监管,在施工路段当中随意堆放大量的公路施工物品,污染附近的水源。1.2桥梁施工污水。桥梁施工过程可能会造成废水污染,因为桥梁施工过程中需要进行打桩和灌装等,这样就会污染周围的水体。建设公路工程的时候,公路施工的主要形式包括桥梁,在施工过程中需要建设地基,在桥梁施工范围内需要实施钻孔打桩施工,实施孔洞灌注。在建设跨水域桥梁建设当中,会在施工区域的岸边等地放置各种废料和油料以及模板等,一些施工队伍可能不会注意环境问题,直接向水源中建设废弃物,因此很容易就会污染地表水,施工区域的地表水当中就会存在有害物质,提升污染指数,直接危害到水体环境。1.3隧道施工污水。公路施工比较常见的施工方式包括地下隧道建设,在地下隧道施工过程中,因为隧道需要深入到地下,很容易就会导致水污染问题。尤其是南方地下水系非常丰富,地下隧道建设可能会污染地下水,危害当地居民的生体健康。在施工过程中,会利用到火药,同时需要实施打桩、灌注、加固等方式建设隧道周围的墙壁,保障施工队伍的安全性,因此在地下随意堆放各种施工材料,很容易就会滑落到水中,直接污染了地下水源。在建设地下隧道的过程中,使用火药爆破,会产生大量的碎石,进而提高地下水水位,造成改道或者断流,当地居民会饮用地下水,因此污染了地下水,会因为非常严重的问题。

2公路施工的废水处理措施

2.1处理隧道施工废水。在隧道施工过程中会导致废水污染,可以利用物理、化学等方式回复水体。在实际治理过程中利用物理方式,主要就是利用截留等方式,设置封闭式排放环境,集中排放施工废水,在施工之后需要采取封闭处理。利用化学方式就是在被污染的水源当中投放化学试剂,利用化学反映彻底解决废水有害成分。但是在治理废水的具体实践当中,需要结合物理和化学等方式,实施综合治理。利用废水静置的物理方式,区分水和颗粒物,再利用氯、三氧化二铝等化学药剂实施中和反应,调和水体的酸碱,水质恢复正常之后在投入到地下水当中。综合性处理方式最具效果,可以有效的解决水体污染和水体投放问题,因此在治理隧道废水污染问题的过程中经常会利用综合性处理方式。2.2处理桥梁施工废水问题。桥梁施工废水主要是因为桥梁施工过程中的水泥和灌注混凝土等物质,这些物质主要的污染物就是泥沙。桥梁施工废水主要集中在地表水,因为地表水具有较强的流动性,因此会扩大废水污染范围,在治理过程中需要重视水质污染情况,采取综合性治理。在治理地表废水的过程中,因为地表水具有较强的流动性,需要实时监控水质,如果发生了水质问题,就要立即采取针对性的治理。水泥当中的泥沙会自己沉淀下去,因此主要需要处理水泥和石油类有毒物质。投放试剂的时候,要注重物质投药时间和药物酸碱度。2.3处理施工生活污水。施工对居住大多是临时性的,在居住期间会产生大量的生活污染,并且没有及时处理废水,导致生活废水污染。在治理生活污水的过程中,需要结合施工地区的环境土属性,组合化粪池和氧化塘以及人工湿地等方式。其中效果最好的设备就是一体式净化槽,但是这种设备非常昂贵,同时也比较耗能,因此在具体施工过程中不经常利用这种方式,而人工湿地占地面积又比较大,利用氧化塘会产生过重的气味。因此最常用的手段就是化粪池,在施工场合有效组合其他措施就可以实施有效的废水治理。

3结语

公路施工可以保障我国交通顺利发展,为人们的生活提供更多的便利,但是在施工过程中会出现各种施工废水污染问题,因此需要加大力度处理施工废水,避免施工废水污染周围的环境,使人们的环保意识由此得到提升。

参考文献:

[1]王新军,刘龙,孔亚平,等.高速公路附属设施污水处理系统在的问题及对策[J].公路,2011,(9):219-222.

[2]董伯春.高速公路服务区污水处理工程设计及运行控制优化研究[D].河北科技大学,2010.

作者:黄锋 单位:南通市江海公路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