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知识管理数字档案馆建设

时间:2022-11-26 08:56:29

浅谈知识管理数字档案馆建设

“知识就是力量”,知识管理越来越引起人们的关注,成为提升企业知识价值、增加企业竞争优势的重要手段。再以满足企业的各项需求为前提,发挥现代化信息技术的优势,最大限度地挖掘和利用档案知识的价值,最终把企业档案馆建成基于知识管理的数字档案馆。

一、知识管理的定义

知识管理起源于20世纪80年代,其产生主要是社会经济和技术的发展、企业和其他组织的内在需求,从而迅速发展成为战略性管理思想。美国APQC认为:知识管理是在恰当的时间,将正确的知识传达给正确的人,促进知识共享,将信息实现知识增值的行动上,从而提高企业竞争力。

二、档案知识管理的概念

2001年,冯惠玲教授在中国首届档案学博士论坛上提出,在“夹缝时代”,档案人员应该将职能重心从实体管理转向信息管理、知识管理。档案知识管理就是运用知识管理的理念、方法和手段到档案管理中,借助现代信息技术,深入挖掘企业档案中蕴含的有用知识单元,建立以档案利用者满意为中心的档案知识服务体系。

三、实现档案知识管理对档案管理的作用

(一)提升档案管理的价值。知识管理采用先进的信息技术手段为用户提供个性化的信息、知识服务,最大限度地产生知识的价值,提升企业的原动力和竞争力。知识管理可以使档案信息资源得到最大限度的开发利用,从而提升档案管理的价值。(二)拓宽档案管理的领域。知识管理在企业科研生产、经营管理等各项活动中发现知识、共享知识、运用知识,使知识为企业价值创造的各种活动中提供支撑与保障,这样档案管理就被融入企业各项日常活动中,成为企业日常工作中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三)拓展档案管理的技术。随着整个社会信息化程度的提高,促使档案管理采用IT技术、积极开发档案信息资源、挖掘档案中蕴涵知识和提供个性化档案服务的方向转变。所以,要采用各种信息技术,充分开发利用馆藏档案资源,提高档案知识管理水平。(四)完善档案管理的职能。随着知识管理在各行各业的全面应用,在企业档案管理工作中也不例外,档案信息管理的职能要从过去重档案实体的管理向重知识管理的转变,加大对档案知识开发利用的力度和途径,实现档案知识资源的共享,在知识管理的背景下不断优化和完善档案管理职能。

四、基于知识管理的数字档案馆建设内容

(一)加强档案人员培训力度,培养知识型馆员。要建立基于知识管理的数字档案馆,档案从业人员要转变观念,转变“重管轻用”的观念。对他们进行知识管理的培训,从传统的馆员转变为知识型馆员:首先,培养并接受知识管理理念,在档案管理过程中运用知识管理。其次,要不断学习知识管理相关知识和IT技术。最后,要拓宽工作领域,主动收集、发现和创造档案中的隐性知识。(二)加强标准体系建设,推动档案管理规范化管理。目前国家没有出台统一的数字档案馆建设标准,基于知识管理的数字档案馆建设标准体系建设已迫在眉睫。首先应当确定标准体系建设的原则、方法以及内容,制订包括数字档案馆建设的管理性标准、技术性标准、业务性标准以及档案资源数据的标准,从而推动档案管理规范化管理。(三)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档案管理的现代化进度。要想早日建成数字档案馆,必须加强档案基础设施的建设,加大档案现代化管理的投入,不断完善档案网络环境建设、硬件基础设施建设及系统软件的建设。只有档案管理手段现代化,才能实现档案信息资源的现代化。(四)扩大归档范围,建立知识库。在知识经济迅猛发展的时代,归档范围不能只局限于对传统类别归档范围内档案材料的收集。除了归档红头文件、科技文档和技术资料等显性知识外,还应归档工作总结、特殊经验以及心得感悟等隐性知识,并且注重对隐性知识进行组织、整理、分类等二次加工,建立知识库,使需要的人能及时方便获得,这样可以更好地为用户提供服务。(五)分析用户需求,充分挖掘档案信息资源。档案人员重视档案信息资源的数据挖掘,对用户需求进行特征分析,包括关联性分析及差异性分析,分析档案信息资源之间的异同,然后进行分类整理,挖掘档案蕴含的隐性知识,将其提供给用户,以满足他们的各种个性化需求。

五、结束语

在知识管理的背景下,通过知识管理与档案管理的深度融合,建成基于知识档案管理的数字档案馆,从而拓宽和优化档案馆的服务功能,满足用户对信息和知识的全方位需求,完善数字档案馆的综合服务功能,更好地为企业科研生产、经营管理服务,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参考文献】

[1]冯惠玲."夹缝时代"档案职业的生存之策[A].中国首届档案博士论坛文集[C].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1:105-112.

[2]宋雪雁.论档案信息接受与档案馆知识创新[J].档案学通讯,2010(5).

作者:张江红 单位:昌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