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的放矢提升营销管理水平探析

时间:2022-06-04 11:13:07

有的放矢提升营销管理水平探析

2019年,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敦煌市供电公司(以下简称“敦煌公司”)在转变工作作风、反窃查违、优质服务、采集提升和台区线损治理等方面下功夫,取得了明显的管理成效。但是公司清楚地认识到,在低压配网隐患治理、营配业务贯通、客户档案信息管理、行风建设、台区线损治理和电能信息采集等多项基础管理上仍存在短板。2020年,公司计划迎难而上,转作风、补短板、抓落实、提指标,全面提升管理水平。

抓服务 转行风 树品牌

一是加强全员业务培训、夯实优服基础。敦煌公司组织全员开展专业知识应知应会、国网公司新版《供电服务十项承诺》《员工服务十个不准》,省公司《配电运检专业工作红线》《供电服务十五条工作红线》和《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清单》的学习活动,通过每日一学、闭卷考试、知识竞赛等形式进行督促,确保全员学习入心入脑,使全员树立责任意识、服务意识、红线意识。二是强化常态工作管控、提升服务质量。敦煌公司逐级签订年度《行风建设工作责任书》,明确工作职责、压实工作责任,确保全年行风建设工作部署落地;落实“阳光业扩”工作要求,对低压业扩时限进行日监控,确保居民接电时长不超过2天、非居民客户接电时长不超过3天,建立高压业扩报装时限看板,主动帮助客户对接停电计划,使报装时长压缩至30天以内;建立营业厅窗口远程巡视制度,每天对营业窗口开展3个轮次的远程巡视,即时通报巡视结果,对营业厅违规行为纳入月度绩效考评;加强停电计划管控,对于确需停电的工作严格执行报备、公示、通知流程,最大限度消缺停电带来的负面影响。三是打造甘肃电力名片、树立服务品牌:计划在6月底前完成敦煌沙州营业厅的装修工程,建成集电能替代示范、智慧家居体验、社会责任展示、网上业务推广和窗口服务为一体的智能化营业厅;依托敦煌清洁能源、文化传承、旅游发展等优势,探索实施一批社会责任根植项目,将敦煌建成省公司社会责任展示的前沿阵地;从服务敦煌文物保护和文化传承、高比例新能源城市建设、大敦煌旅游圈建设、民生发展、重要节会保电等五个方面出发,探索特色高效的服务方式,打造“五色沙”服务品牌。

治顽疾 消短板 提指标

一是治理客户档案信息不全的顽疾。根据《供用电合同》治理年工作计划,对客户信息进行全覆盖核查,电话核查客户名称、电话号码、地址是否准确,现场核查电价执行、户变关系、户箱关系是否正确,系统稽查逻辑关系、行业分类、计量点等是否正确,核查工作逐台区排定里程碑计划,核查完成一个台区、合同签订一个台区;同时建设客户资料档案室,将客户档案纳入公司档案管理体系,防止客户资料遗失。二是消除营销管理上的短板。计划4月底之前完成存量09规约表计更换、9月底之前完成低压智能费控开关的安装、10月底之前完成北京富根电能表更换、11月底之前完成HPLC采集模块的全覆盖,使综合采集成功率提升至99.85%以上、智能停复电成功率99.5%以上。根据客户信息核查结果,对营配贯通信息进行全面梳理,在年底前完成营配贯通信息整改,完成户箱对应一致率达100%;对部分高损台区需要资金投入进行整改的储备营销专项,目前敦煌公司已提报台区线损治理及计量箱安全隐患治理项目11项,项目实施后将消除43台高损台区。三是开展营销大会战提升台区线损指标。敦煌公司现有高损台区124台,除43台需项目支持进行整改外,其余81台高损台区将深挖户变关系、管理漏洞、计量接线等方面的问题,计划成立营销大会战线损攻坚小组进行台区线损治理,申请上级公司在人员和资源上予以倾斜,组成2个攻坚小组,逐所、逐台区进行核查,供电所根据核查结果进行治理,攻坚小组验收,确保治理一个台区达标一个台区;始终坚持“反窃查违”的高压态势,通过远程稽查、现场检查、群众举报等多种手段,坚决打击窃电和违约用电,杜绝跑、冒、滴、漏的现象。

作者:杨兴琼 单位: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敦煌市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