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项目合同预算管理分析

时间:2022-01-24 10:39:15

建筑工程项目合同预算管理分析

摘要:建筑工程项目作为高投资、高风险的工程项目,科学地编制合同预算,加强成本控制工作,是保证建筑工程项目建设达到预期的目标,获得预期的经济效益的途径。文章首先说明了合同预算的内涵以及合同成本控制的关系,然后剖析了当前建筑工程项目合同预算管理与成本控制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相关对策。

关键词:建筑工程项目;合同预算管理;成本控制

建设事业的蓬勃发展和建筑行业市场的不断变化,科学地编制项目合同预算是对成本控制提供科学的指导,如何做好工程项目合同预算管理与成本控制工作,是建筑企业适应发展,以最低的成本获得理想经济效益的途径。

1建筑工程预算与合同管理的内涵

1.1建筑工程项目预算。预算是编制施工计划、考核工程成本、增强企业管理的依据,是对工程项目在未来一定时期内的收入和支出情况所做的计划。是建筑工程造价管理与成本控制的必备措施。预算是对一个工程项目建设所需的资金数量的最直接的数据反馈,也是保证建筑工程项目质量,控制工程施工成本,确定招投标报价和工程造价的主要依据。1.2建筑工程合同管理。工程合同是承发包双方为实现工程的建设目标,明确相互之间的权利、义务关系的书面协议,是承包方完成工程建设,控制工程项目质量、进度、投资(成本)的依据,也是发包方支付工程价款,保证工程建设活动顺利进行的法律文件。有效地合同管理是促进参建各方全面履行合同约定义务,确保建设的质量、工期、投资(成本)目标的重要手段。项目合同管理是对各个参建方职责的监督与约束,是建筑工程项目建设、施工的依据,是贯穿于建筑工程建设施工的全过程,科学地合同管理有利于项目的增值。1.3合同预算与成本控制的关系。工程成本控制的基础是合同预算,合同预算也是确定成本指标的依据,合同预算与成本控制之间是相辅相成的关系,只有通过预算才能有计划有目标详细地进行控制成本,为成本控制提供正确地科学地指导。因此,对于建筑工程项目来说,合同预算的精确正确与否至关重要,科学的预算也是为后期的成本控制提供保障。

2合同预算管理与成本控制中存在的问题

2.1缺乏法律意识。目前,我国大多数的建筑工程施工企业依旧存在众多不规范的行为,仍然存在一些建筑承包商为拿到工程的承包权力,为谋取利益,进行非法行动,把项目肢解发包,私下进行非法转包,合同形同虚设,导致建筑工程质量出现一系列的问题,与此同时发承包双方签订的合同未严格遵循有关制度与政策执行,签订黑白合同,在填原合同的同时,还私下签出与原合同背道而驰的协议,甚至随意改变合同,导致合同管理混乱现象日益严重,这些都是造成工程质量的问题所在。2.2预算与实际施工偏离。由于建筑施工的特点工期相对较长,造成很多不确定的因素,比如施工气候环境的不稳定,市场材料价格的变化,不仅改变建筑工程的投资(成本),也会改变施工的工期和工程预算,导致工程造价出现与预算编制不符的情况。现阶段,我国多数的建筑企业在进行预算工作时没有以现实的市场行情、行业信息为参照,也没有充分考虑到不确定因素对工程成本超支的影响,从而影响建筑企业的经济效益,也不利于后期的成本控制。2.3合同预算定额不健全。预算定额是开展建筑工程预算工作的重要依据。以往的大多数建筑施工企业没有属于自己企业的施工定额,只能通过预算定额进行工程造价。随着建筑施工技术的快速发展,以及新材料新技术的发展,导致预算定额体系不健全的问题已经十分明显。2.4合同管理体制不完善。建筑行业和市场经济的飞速发展,现有的合同管理的示范文本已经无法满足发承包之间的合同需求,和对双方的有效约束。合同管理的不明确,以及缺乏有效的监督,给合同管理带来了许多风险,导致合同管理中存在许多漏洞与风险,一旦合同内容出现问题,没有相应的处理措施和明确的法律规定,会造成合同无效,严重影响合同预算管理的顺利开展。

3建筑工程项目合同预算管理与成本控制对策

3.1掌握市场行情。市场行情的不断变化,尤其是建筑市场人、机的变化,要求专业的造价人员必须搜集相关资料信息,了解市场行情,深入分析工程项目的具体情况,只有准确的掌握价格变化,制定合同预算管理方案与成本控制对策,参照设计图纸编制科学的预算,才能够降低工程施工成本,从而保证工程的预算与成本控制与工程实际和市场行情相符。3.2健全法律机制。现阶段无论是建设单位、施工单位、设计单位还是监理单位在工作过程中均存在法律意识淡薄的问题,要增强各个参建方的法律意识,树立积极的法律责任观念。工作过程中定期组织法律知识培训,设置专业的法律顾问,严格依照法律法规来开展工作,切实履行法律程序,确保建筑工程项目合同预算管理与成本控制工作有法可依。3.3完善预算定额体制。由于建筑施工工期长且存在着很多变化的因素,需要充分考虑建筑施工的变化因素,不断完善对当前工程预算定额体系,保证定额体系的科学和动态性,在开展工程预算与成本控制管理工作时,结合建筑施工工期,详细的考虑施工过程中可能存在的天气环境变化因素和市场材料价格变化情况等等,通过科学性地预算定额体系使工程造价成本控制更加完善。3.4完善合同管理体制。合同是工程项目建设过程中最为重要的书面文件,是项目施工管理的重要依据也是直接影响项目施工工期、成本与进度等的目标控制。合同管理是保证项目施工的科学性的主要工作,必须重视项目施工合同的预算管理,制定完善的合同管理机制,并严格按照合同管理体制来执行,不断提高工程合同管理质量与水平,其中,合同的预算管理是影响着整体项目的造价控制关键所在,能够保证项目的施工质量以及企业的经营效益。3.5加强施工过程监管。工程施工阶段是建筑工程项目预算管理与成本控制最关键的环节,也是最容易出现不确定性因素的环节,这些不确定性因素如果得不到控制会增加工程建设成本,因此,要求工程造价管理人员要将工作重点放在工程施工阶段,尤其是施工现场的管理,最重要也最基本的工作是对施工现场的工程量进行准确统计,相关的统计人员需要了解施工要求情况下,还要对工程施工过程中的索赔工作进行跟进,对标书和合同当中的要求和规定进行熟悉,对索赔的环节进行管理,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对工程量进行统计,才能有效控制工程造价。

4结束语

建筑工程项目合同预算管理与成本控制是建筑工程项目管理最重要的工作,通过调查掌握市场行情,了解市场的变化形势,加强合同预算管理和工程施工过程的管理,用科学的方法控制预算成本,提升建筑企业的经济效益,提高建筑项目管理的专业水平。

参考文献

[1]涛丽.建筑工程项目合同预算管理与成本控制的分析[J].住宅与房地产,2018(12):32+36.

[2]徐小菊.建筑工程预算与工程成本的控制管理[J].四川水泥,2017(06):140.

[3]张朔.建筑工程项目合同预算管理与成本控制的分析[J].江西建材,2016(14):234+238.

作者:李金